林百里:廣達要從「黑手」,變成協助醫師的手|未來招待所——智慧醫療

林百里:廣達要從「黑手」,變成協助醫師的手|未來招待所——智慧醫療
 廣達創辦人林百里出席未來城市活動,討論智慧醫療的發展前景。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2021-06-02
整理・陳芳毓 攝影・賴永祥
11039
2021年第一季,未來城市邀請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擔任「智慧醫療」客座總編輯。三月,我們舉辦實體閉門會談「未來招待所」,吳明賢、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與中研院院士楊泮池齊聚、討論產業發展的困境與策略。

以下,是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的分享:

我是讀電機的,但是為什麼一直想搞智慧醫療?因為考聯考的時候沒有考上醫學系。

既然只能夠考上電機系,心有不甘,所以我還是最後要把完結篇寫好,那就是智慧醫療。(笑)

所以說,我之所以還沒有退休,就是因為要搞智慧醫療,還要再搞十年。

健康照護是每個人都希望有的。

那「任何人」是什麼?是精準醫療,為了每個人量身定做、一定把人醫好的一個醫療。「任何地點」就是遠距醫療,「任何時間」就是隨身裝置,這三個是未來智慧醫療的主軸。

資通訊有好幾個技術要用在智慧醫療。我們現在講的5G、AI分析、虛擬實境、機器人、智慧物聯網就是隨身裝置、雲端基礎建設和解決方案、網路安全等,這些的發展都會加速智慧醫療的進程。

現在藥的發明,就是靠AI做運算,每12小時可運算十億個組合,不斷試誤,藥的分子結構是算出來的,算出來以後再做出來,做出來再來做實驗。這個是運算藥學。

胸部X光影像來預測感染,和機器人的精準醫療,還有邊緣運算連續診斷,這些都用到資料分析、模擬、AI運算和邊緣運算這些用途。

5G怎麼用?醫療方面最聚焦的是高品質的手術,能夠幫忙更多的人。可以有更多的醫生,雖然在很遠的地方,還是能夠臨場指導怎麼開刀,比如在台北的醫生,就可以指導在高雄的醫生怎麼來開刀。

未來十年,所有醫療的場域,包括醫院、診所、衛生所、居家,都要分擔醫療的處理。

智慧醫療-林百里-AI-5G林百里希望能將資通訊產業的5G、AI、物聯網等技術投入智慧醫療領域。

感應器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居家的、社區的智慧醫療感應器、設備,其實不是每一個病都要去醫院;很多檢查也都可以在診所做。真的要開刀的、要見大醫生的,才要到醫學中心來處理。

AI、5G、邊緣雲端這樣子的基礎建設,來做分析、儲存、資料機器學習,決策、互通、網路安全,派很多感應器擷取與測量、病患的辨認、風險評估、及時通知、決策行動等。這樣子的基礎建設,就會變成未來數位醫療的必須設備。

面對這麼多人的需要與技術的進步,廣達在三年前做了一個QOCA計畫(Quanta for Medical Care AI)。這個計劃是投資新台幣100億元,我們就好好來把廣達,從一個「黑手」,變成一個能夠協助醫生的、不是很黑的手。(笑)

我們一共有五個平台,先從QOCA AIM智慧醫院的雲端平台。這個平台是雲端、AI、5G,在這邊成為一個運算中心。

我們有智慧病房和遠距醫療,遠距醫療有分醫院到診所、醫院到家;我們有穿戴式感應器、健康感應器來支撐;我們還會做影像,跟好多醫學中心來開發影像演算法。

智慧醫療-林百里-AI-5G未來城市實體活動「未來招待所」的智慧醫療系列,邀請議題關鍵人物齊聚交流。

我們以前是做電腦的,日子過得很好、很輕鬆,做系統、設備也很簡單。

但是醫院不是要做自動化,我們做一個設備,不夠,還要把資料存起來;我們做一個運算工具存起來以後,不夠,還要大數據分析;有大數據有分析以後,不夠,還要AI幫忙做診斷。我們要做更多的工作。

後來,醫院只要一個解決方案:智慧醫院怎麼做?

醫院只提要求,我們給一個答案,那就是以系統為中心,不是做一個軟體那麼簡單;是以使用者醫生為主,不是以我們為主。

改變遊戲規則的人,要怎麼來改變這個社會醫療呢?我們要有很多技術的改變,很多AI、很多新技術,但不能只靠AI。

醫療行為的改變,要靠醫生、醫學系的人類智慧,由醫學系負責。

然後,商業模式改變,這個更難了。

台灣有非常好的健保制度,所以商業模式改變,就是由衛福部、健保署來主導了。


2021客座總編輯・智慧醫療影音系列

#1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亞洲人的醫療,讓台灣用科學與民主來寫
#2 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醫療法規過時,防弊多於興利
#3 林百里:廣達要從「黑手」,變成協助醫師的手|未來招待所——智慧醫療
#4 楊泮池:精準醫療已過時,用大數據讓人不生病才是藍海|未來招待所——智慧醫療
#5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想在新竹實驗,把醫院與社區數據串起來|未來招待所——智慧醫療

未來城市・智慧醫療深度專題

智慧醫療專題 未來城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