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泮池:精準醫療已過時,用大數據讓人不生病才是藍海|未來招待所——智慧醫療

楊泮池:精準醫療已過時,用大數據讓人不生病才是藍海|未來招待所——智慧醫療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認為,台灣應該從精準醫療走向精準健康。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2021-06-02
整理・陳芳毓 攝影・賴永祥
17010
2021年第一季,未來城市邀請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擔任「智慧醫療」客座總編輯。三月,我們舉辦實體閉門會談「未來招待所」,吳明賢、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與中研院院士楊泮池齊聚、討論產業發展的困境與策略。

以下,是中研院院士楊泮池的分享:

精準醫療其實是已經過時了,應該要走到另外一個世代——精準健康。是大家不要生病、大家都活得很健康。

那怎麼樣用大數據,讓大家不要生病、不要走到需要醫療照護?這才是藍海。

要走到這裡,最重要是要有足夠好的大數據,大數據才是王道。

怎麼佈局精準健康、促進產業的發展?怎麼建構一個精準健康大數據的永續平台?

但是話說回來,所有的症狀,都是病人的器官被傷害到某一個程度才出現,病人腫瘤長到看得到才來找醫師。

一個腫瘤細胞多大?大概是10到20個微米。細胞多大,眼睛才看得到?人的視力有多好?可以看到多小?大約是0.5公分到1公分。

0.5公分到1公分除以10個微米到20個微米,除起來,要多少癌細胞你看得到?大約是10的9次方的癌細胞。但是,有多少癌細胞病人會死掉?10的12次方。大概腫瘤10公分,病人就會死掉。

那10的9次方,肉眼看不到,難道就不存在嗎?沒有,它是在的,只是超乎你的偵測範圍。

所以,醫學要做的事情一定要往前,醫學教育也要往前,在病人還能治癒、最早的時候診斷出來,把它治療好。

所以,醫師要做的事是預防跟健康促進,這個才是我們該做的事,但這需要很多、很多的數據。

智慧醫療-數據-楊泮池-預防醫療楊泮池指出,醫師應該做更多預防與健康促進,也有助於醫療產業發展。

現在整個生醫產業的市值是美金1.1兆元左右,台灣的目前的產值大概是新台幣6,000億元左右。

這6,000億元分配在哪裡?是藥嗎?醫材嗎?不是,是在健康福祉。如何提升健康,這才是藍海;另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建構健康大數據的永續平台。

怎麼做?包括蒐集數據、數據分析,跟醫院、診所串接,還有健保資料,然後加上TPMI基因資料,怎麼整合在一起?讓產業可以用,才能推動台灣的數位醫療。

但事實上,假如去問做數據的、做數位醫療的新創公司,「你拿得到台灣的資料嗎?」答案通常都是「拿不到。」拿到的都是國外的公開數據。

所以這裡有點奇怪:我們一直講,台灣有全世界最好的健保資料庫,但是看得到、用不到。

我們應該怎麼做?我的建議是,應該要建構一個健康大數據的永續平台,讓產、官、學、研都可以運用這些資料,發展數位醫療,台灣才有未來。

平台裡分為回溯性資料和前瞻性資料。回溯性資料就是台灣20幾年、2,300萬人口的健保資料庫,那個是一個金山。

醫院的臨床資料、影像資料、電子病歷,跟全民健保資料庫、癌症登記、國健署的資料,還有戶政事務所的死亡的資料,都要完全串接在一起;去識別化以後,建構一個回溯性資料,讓大家可以用。

另外一個是前瞻性資料。我們的國家花了很多經費,包括科技部、衛福部、經濟部補助了很多經費,做了很多資料。所有用國家資源做的所有資料,應該存放在一個地方,讓大家可以用、可以更新,這樣才有用。

我是一直建議,先針對高風險、負擔最重、高盛行率、對產業發展有幫助的疾病,先開始做,包括肺癌、乳癌、大腸癌、肝癌等等。

還有一些精準治療、感染症的大數據,管控也是非常重要。另一個很重要是中風跟心血管疾病。

智慧醫療-數據-楊泮池-預防醫療未來城市實體活動「未來招待所」的智慧醫療系列,邀請議題關鍵人物齊聚交流。

怎麼利用健保資料庫與回溯、前瞻的資料,讓大家可以用,現在積極在討論,希望這些資料是跟全世界同步。

其實,台灣是準備好的。我們的資通訊產業,擁有很多關鍵的技術,包括運算、感應器、8K影像、傳輸等,他們都是發展數位醫療和精準健康的工具。廠商都已經投入1、20年

怎麼去幫忙?一定是要建構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

讓所有醫療健康、精準醫療、精準健康產業,都有一個發展平台,這個才是我們要做。


2021客座總編輯・智慧醫療影音系列

#1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亞洲人的醫療,讓台灣用科學與民主來寫
#2 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醫療法規過時,防弊多於興利
#3 林百里:廣達要從「黑手」,變成協助醫師的手|未來招待所——智慧醫療
#4 楊泮池:精準醫療已過時,用大數據讓人不生病才是藍海|未來招待所——智慧醫療
#5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想在新竹實驗,把醫院與社區數據串起來|未來招待所——智慧醫療

未來城市・智慧醫療深度專題

智慧醫療專題 未來城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