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焦慮!看懂這四件事,就明白台灣新冠疫情其實「短空長多」

別焦慮!看懂這四件事,就明白台灣新冠疫情其實「短空長多」
過去三週,台灣新冠感染人數急速增加,民眾擔心疫情是否能成功控制。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06-02
文・李友專(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特聘教授)
21462
用「短空長多」形容這波新冠肺炎疫情對台灣整體的影響,或許很多人不能認同;畢竟過去三週疫情突然爆發,造成感染人數破8,000、死亡人數破百,全民生活也都大受衝擊。但我們必須理性分析,才能做出適當應對。

首先,如果沒有爆發疫情,台灣其實沒有任何機會大量採購新冠疫苗。

國際疫苗採購競爭異常激烈,有人開玩笑說:輝瑞執行長艾伯樂(Albert Bourla)才是目前真正的世界領導者。各國元首和重要領導人無不積極與其接洽,希望能多爭取疫苗;而這位執行長也常常無法百分之百實現自己的諾言,沒有成功交付所答應的疫苗數量。

儘管不少國家都願以超額費用購買疫苗,各疫苗廠也明白表示,除了政治、財務與人口因素考量,最主要還得考量在該國家施打後,所得到的疫苗安全與效果追蹤資料,能為疫苗廠帶來多少幫助。

因此,人口數相對低的國家,如台灣,代表疫苗市場相對較小,根本很難與其他人口數多的國家競爭優先採購權。

就拿全國人口900多萬的以色列來說,儘管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曾一天高達近一萬人確診,還是比不上其他國家。

以色列因為提供全國接種者的醫療資訊作為交換條件,讓疫苗廠可以執行大規模疫苗效果追蹤、藉此宣傳,才獲得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Covid 19-防疫-新冠疫苗以色列的新冠疫苗施打率高。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第二,如果沒有這波疫情,即使政府砸大錢採購疫苗,若必須優先施打的各防疫前線接種意願不高,也只是讓疫苗放到過期,或衍生其他醫療資源分配問題。

今年3月22日,31萬劑牛津AZ疫苗優先開放給全國醫事人員施打,疫苗效期分別只到5月31日及6月15日。沒想到,好不容易爭取到的疫苗整體打氣低迷,筆者自己是少數的接種者;多數的醫事人員都只是觀望,導致疫苗可能無法在效期內打完,因此才逐步開放其他類對象及民眾自費接種。

直到五月這波疫情,才真正提高各種第一線防疫人員疫苗接種率、增加對病毒的防禦力。

新冠肺炎-疫苗-Covid 19疫情急起,台灣民眾排隊施打疫苗。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第三,如果沒有這波疫情,我們就不能大量採購疫苗、不會大量施打,這樣,將使台灣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還沒達到群體免疫的國家。

一旦不能達到群體免疫,下一波新變種病毒來臨時,將會對我們造成更嚴重的傷害。若能透過這次機會達到群體免疫,未來,台灣才可能長治久安。(延伸閱讀|疫苗施打新趨勢──廣撒第一劑、混打第二劑、備好第三劑

此外,如果沒有這波疫情,就不能凸顯原來我們喊了很久的數位轉型,都只是做做樣子,沒有在各個產業裡真正發揮應用。

以前,我們總是認定凡事最好面對面;如今不僅餐飲與零售,在國外,連旅遊體驗也有了新的線上業務,可以滿足不一樣的需求。

現在,美國也已有超過50%的醫生開始執行遠距醫療服務,超過60%的病人認為,遠距醫療的效果不亞於實體醫療,並願意在洽當的時機繼續使用遠距醫療服務。

台灣比其他國家多享受了近一年半的歲月靜好,是老天給我們最大的禮物。「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多用網路,少用馬路」,或許聽來陳腔濫調,卻非常貼近現在的生活。只要大家能持續謹慎面對這波疫情,就能將危機化為轉機,相信疫情一定能在半年內獲得良好控制,迎向疫情後新日常。(延伸閱讀|瑞士「防疫優等城市」如何終結群聚感染?不停課不停班、45%居民每天驗唾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