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首創戶外群聚監測系統,超過十人就通報取締|城市防疫共筆

台南首創戶外群聚監測系統,超過十人就通報取締|城市防疫共筆
台南市首創「戶外群聚警示系統」,超過十人立刻通報警方取締。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2021-06-03
整理.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6832
防疫期間,員警協助疫調足跡、巡查違反防疫規定的地區,常常疲於奔命。現在,台南市試辦全國首創的「戶外群聚警示系統」,透過科技協助員警執法。

「戶外群聚警示系統」可偵測系統裝置方圓十公尺內的群聚狀況,如果出現戶外十人以上群聚,將會立即通報警察局的LINE群組。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預計針對戶外容易群聚場所安裝,並視情況機動更換裝置設置點,提高偵測效率、減輕員警人力負擔。

台南市政府研考會與民間團體合作開發的「戶外群聚警示系統」,使用NBIoT技術晶片裝置,透過偵測藍牙訊號、估算周邊人數。當偵測到系統旁的聚集人數超過標準,就自動發送警示訊息、通報當地警察分局,員警可立刻掌握群聚地點及人數、到場取締。

市府說明,晶片價格便宜,適合擴大使用於人潮群聚地點,且系統不記錄使用者資訊及行蹤軌跡,沒有隱私及資訊安全疑慮。除了應用在戶外場所,也可應用在已封閉的戶外設施。

黃偉哲也提醒,智慧科技及疫情儀表板輔助是基層員警勸導人群疏散的參考依據,也能分擔巡查壓力與辛勞;但仍請市民遵守中央防疫規定、避免外出群聚,才是最好的防疫手段。

新冠肺炎-未來城市-深度專題-智慧城市-科技防疫-紓困-防疫

募集!22縣市防疫共筆

新冠肺炎來得又快又猛,全台22縣市緊急動員,紛紛拉起城市的疫情防護網。你的城市使出哪些對策?其他縣市能不能一起參考作戰?歡迎提供各縣市最新防疫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