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比較》輝瑞BNT、莫德納、AZ副作用有哪些?英國6600萬人最新實測報告

疫苗比較》輝瑞BNT、莫德納、AZ副作用有哪些?英國6600萬人最新實測報告
英國公布三大疫苗比較實測,包含莫德納、AZ、輝瑞的副作用與發生率。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08-27
整理・陳芳毓
307514
首批BNT疫苗即將到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因應開學,八月28日起將在疫苗預約平台開放BNT疫苗選項。輝瑞BNT、莫德納和AZ三大疫苗比較,各有哪些副作用?

新冠肺炎疫苗比較最新報告出爐!「聽說打AZ會有血栓?」「聽說莫德納最安全?」為追蹤令人不安的疫苗副作用,六月十日,英國公佈近半年輝瑞/BioNTech(以下簡稱輝瑞)、AZ與莫德納(Moderna)三種疫苗的施打副作用報告。

這份「黃牌報告」(Yellow Card  Report)發現,三款疫苗比較的副作用大同小異,主要為注射部位反應(如手臂酸痛),以及與全身症狀有關,如「流感狀」疾病、頭痛、發冷、疲勞(疲倦)、噁心(感覺不舒服)、發燒、頭暈、虛弱、肌肉酸痛和心跳加快等。

報告認為,這些都是人體對疫苗的正常免疫反應,會在一、兩天內消退;值得注意的是,副作用在年輕人身上較為明顯,對55歲以上長者反而輕微。

「每種疫苗與藥物都難免有副作用。這些副作用與疾病預防之間,須持續取得平衡,」報告強調。

疫苗比較-疫苗-副作用-莫德納疫苗副作用-AZ疫苗副作用-新冠肺炎英國公布莫德納、AZ、輝瑞三大疫苗比較報告,包含疫苗的副作用與發生率。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打疫苗風險高於副作用嗎?「黃牌」計畫搜集三大疫苗副作用

這份報告搜集去年12月九日至今年六月二日的疫苗施打結果。由於目前疫苗皆屬緊急使用授權,未經長時間實驗觀察;英國藥品和保健產品監管機構(MHRA)推出黃牌(Yellow Card)計畫,任何公共或衛生專業人員都可以透過黃牌計劃,提交可疑的副作用。

報告強調,並非所有提交的副作用都經過證實,「畢竟有數百萬人接種疫苗,而其中大多數是年長者及疾病患者。」有些症狀即便不打疫苗,仍可能發生。

截至報告發布日,英國的輝瑞與AZ疫苗第一劑,已分別接種1,470萬與2,450萬;第二劑則分別約為1,070萬和1,570萬劑。莫德納疫苗也接種了約46萬劑。

在這段期間,輝瑞疫苗收到約6.8萬張黃牌,AZ約19.6萬張,莫德納3,278張。平均而言,三大疫苗收到黃牌的比率為每1,000劑三至七張。

報告強調,許多因素會影響黃牌數,故黃牌數不能用來推導副作用率或比較疫苗的安全性。

目前為止,疫苗仍是對抗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方法,預防重症帶來的好處,遠超過任何任何已知的副作用。即便是極罕見的副作用,如特殊型態的血栓伴隨血小板底下症狀,也在持續調查中。(延伸閱讀|輝瑞BNT疫苗來了》如何登記、誰能預約?唐鳳四步驟圖解教學

疫苗比較-疫苗副作用-莫德納疫苗副作用-新冠肺炎台灣於六月中開始年長者的疫苗施打計畫。圖片來源:林右昌臉書

AZ副作用比莫德納多?答案是:沒有

許多人擔心AZ的血栓問題,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沒有證據顯示AZ疫苗的副作用比其他疫苗多。

那為什麼似乎網路上許多人抱怨AZ的副作用?

多倫多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感染科醫師麥基爾(Allison McGeer)說,年輕人的免疫系統反應比較快,所以對疫苗產生較多副作用。

事實上,打疫苗後出現輕微副作用反而是好事,代表你的免疫系統正開始活躍,並製造對付新冠病毒的抗體。

此外,如果你跟親友施打的疫苗不同,副作用出現時間也不同;打AZ(腺病毒疫苗)是先苦後樂,打莫德納和輝瑞疫苗(mRNA疫苗)則是先樂後苦。

「打第一劑AZ比較容易出現發燒,若是打莫德納和輝瑞,則是第二劑時比較容易發燒,」位於溫哥華的全球健康顧問公司創新資本(Novateur Ventures)顧問拉費里埃(Craig Laferriere)說。

五月七日,英國疫苗與免疫聯合委員會(Joint Committee on Vaccination and Immunisation)也表示,施打百萬劑AZ中,約有十人會出現血栓。

儘管如此,疫苗還是能有效預防重症及死亡。對40歲以上或有潛在健康問題的人來說,打疫苗的好處遠超過發生血栓的風險;而對40歲以下、沒有潛在健康問題的人來說,最好不要打AZ,選別的疫苗比較好。(延伸閱讀|打疫苗有什麼併發症?疫苗險開賣,我該買嗎?

疫苗比較:打疫苗有哪些副作用?三大疫苗施打實測

各疫苗廠都會根據臨床實驗結果,提出副作用發生機率;但英國持續以黃牌計畫,追蹤AZ莫德納輝瑞三大疫苗實際施打後的情形,根據最新一次更新(四月及六月),各種副作用發生機率如下。

三大疫苗比較實測:莫德納、AZ、輝瑞的副作用與發生率

 

我有其他疾病,還可以打新冠疫苗嗎?未來城市整理各科病人接種指南:

接種指南#1 高血壓、中風患者篇
接種指南#2 洗腎、糖尿病、高血脂患者篇
接種指南#3 癌症患者篇
接種指南#4 氣喘、肝病、風濕病患者篇
接種指南#5 孕婦打莫德納疫苗安全嗎?10個常見QA,陪準媽媽安心接種新冠疫苗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