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打AZ疫苗,真的容易致死嗎?|投書

老人打AZ疫苗,真的容易致死嗎?|投書
各地方政府紛紛開放75歲以上長輩接種新冠疫苗。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2021-06-21
文・張文瑋(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教授)
15735
開放85歲以上年長者施打AZ新冠肺炎疫苗後,截至六月20日,台灣已接種約144.5萬劑AZ疫苗,共有75名死亡案例(註1),其中55例是75歲以上長者。

換算下來,每10萬人有4.64例死亡。「長者打疫苗過世」的新聞引起恐慌,甚至有「緩打潮」。

台灣老人AZ打疫苗,死亡率特別高?

施打疫苗後難免有不良反應,只是,台灣的比例特別高嗎?

根據英國黃牌(Yellow Card)報告統計資料,截至六月九日,施打AZ疫苗第一劑者共2460萬人,885例死亡,換算每10萬人有3.59例(註2)。

而澳洲的醫藥品管理局(TGA)統計資料顯示,截至六月十日,共計施打了507萬劑AZ疫苗,死亡案例有272名,換算每10萬人有5.35例(註3)。

相較之下,台灣施打AZ疫苗的死亡比例,介於英、澳之間。

 

接下來看次族群。

台灣75歲以上已接種者有31.4萬人,出現55例死亡個案(註1),比例為0.0175%;而鄰近的南韓,施打新冠疫苗在75歲以上人口的死亡比例約為0.0146%。

台灣的高齡死亡率比南韓相近。

那麼,什麼原因可能導致接種者死亡?

台灣的死亡案例,大多是接種後隔天過世,研判與急性過敏(通常發生於接種後30分鐘內)(註2),或血栓(接種後一至兩周風險較高)(註4)等已知副作用關聯性較低,確切原因尚待查證。

洗腎患者可以打疫苗嗎?

然而,在台灣施打AZ疫苗死亡的案例中,至少有四名洗腎患者。這是否代表洗腎患者不適合打AZ疫苗?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洗腎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住院機率為50%,並有20-30%的死亡風險,因此強烈建議洗腎患者優先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註5)。

不過,今年二月份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新加坡國家感染症中心主任Lim Poh Lian則認為,由於洗腎患者的免疫力低落,是否列為新冠肺炎疫苗優先施打對象,則需要等待更多數據(註6)。

根據牛津大學的全球統計資料,亞洲地區70歲以上高齡者新冠肺炎死亡率為7-15%(註7),而台灣地區目前感染新冠肺炎整體死亡率為3.66%,風險都遠高於目前可能與接種疫苗有關的死亡案例。

總觀這些數據,兩權相害取其輕,高齡者接種疫苗仍然是利遠大於弊。

高齡者接種AZ疫苗,要注意什麼?

只是,為降低疫苗以外的風險,高齡者接種時要注意兩件事:

  1. 近期持續高溫,施打過程中,應更留意高齡者等待施打的時間,以及往返勞累可能造成的不適。地方政府應規劃更友善的施打流程,以降低過程中可能對長者帶來的風險。
  2. 慢性病患者在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時,也需評估身體狀態,待病情穩定再行接種,減少因健康狀態不佳與心理壓力等因素,而導致的不良反應。

我有其他疾病,還可以打新冠疫苗嗎?未來城市整理各科病人接種指南:

接種指南#1 高血壓、中風患者篇
接種指南#2 洗腎、糖尿病、高血脂患者篇
接種指南#3 癌症患者篇
接種指南#4 氣喘、肝病、風濕病患者篇
接種指南#5 孕婦打莫德納疫苗安全嗎?10個常見QA,陪準媽媽安心接種新冠疫苗

關於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你還可以閱讀以下文章:

混打疫苗順序比較,怎樣保護力才高?
疫苗預約系統》如何登記、誰能預約?唐鳳四步驟圖解教學
莫德納副作用更嚴重!誰容易引發心肌炎?mRNA疫苗有哪些不良反應?
AZ、輝瑞、莫德納疫苗有哪些副作用?發生率多高?英國公佈6600萬人實測報告(看表秒懂)
高端、聯亞採用的重組蛋白疫苗,有哪三個優缺點?
疫苗預約接種順序更新》輪到你了嗎?7/1起雙北外送員等13種人也能打疫苗


參考資料

註1:2021/06/20 指揮中心快訊
註2:英國黃牌報告
註3:澳洲醫藥品管理局報告
註4:Nature Medicine研究報告
註5:美國疾病管制局公告
註6: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
註7:牛津大學全球統計資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