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打莫德納疫苗安全嗎?10個常見QA,陪準媽媽安心接種新冠疫苗

孕婦打莫德納疫苗安全嗎?10個常見QA,陪準媽媽安心接種新冠疫苗
孕婦可以打疫苗嗎?哺乳可以打疫苗嗎?未來城市整理孕婦施打新冠疫苗的常見QA。圖片來源:Unsplash
2021-06-24
整理・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台灣周產期醫學會「懷孕與COVID-19」工作小組、台灣婦產科醫學會
50108
孕婦打新冠疫苗安全嗎?準媽媽該如何挑選適合的疫苗?哺乳期間也能施打疫苗嗎?未來城市整理十個孕婦施打新冠疫苗的常見QA,一起陪準媽媽安心接種。

台灣已將孕婦納入新冠肺炎疫苗公費接種第六類對象,並且讓孕婦有AZ和莫德納兩種疫苗選擇。許多地方政府喊出「一針護兩人」,全台率先施打的新竹市更準備「貼心觀察室」,備有胎兒心跳監測儀、超音波等儀器,呼籲孕婦儘速施打新冠疫苗。

孕婦接種新冠疫苗前後,還有哪些注意事項?

Q:孕婦打新冠疫苗安全嗎?

A:孕婦可以安心接種新冠疫苗。

目前缺乏孕婦接種新冠肺炎的臨床試驗與安全性資料,但現有證據顯示,不論是莫德納或AZ疫苗,孕婦接種這些疫苗並不會增加胎兒先天畸形、流產、胎死腹中、早產、或懷孕併發症發生的風險。

此外,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施景中表示,國外一致強調,孕婦若有染疫風險,不需要因為擔心疫苗可能對胎兒或孕婦本身引起不良副作用或併發症,而不願接種疫苗。疾管署叮嚀,孕婦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的效益和風險,評估是否接種。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若有以下問題之孕婦應優先考慮施打:

  1. 有嚴重內科疾病的孕婦。
  2. 醫療相關工作人員,屬於高暴露風險族群。
  3. 妊娠糖尿病,或BMI>40。
  4. 35歲以上的孕婦。

你可能也想知道:戴兩層口罩,防疫效果比較好?美國疾管署最新8種正確口罩戴法

Q:孕婦打疫苗前要注意哪些事情?哪些人不適合打?

A: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彥廷建議,有以下狀況的孕婦暫時不適合接種:

  1. 曾對疫苗有嚴重過敏反應病史。
  2. 罹患風濕免疫疾病必須例行住院的人。
  3. 正在發燒。
  4. 罹患急重症治療中。
  5. 有明顯感冒症狀。

陳彥廷表示,孕婦可等到病情穩定再接種疫苗,避免和施打疫苗後的反應發生混淆。在懷孕期間,如果使用阿斯匹靈或其他抗凝血藥物的孕婦,也不需要停藥或更改劑量。

你可能也想知道:莫德納副作用更嚴重?mRNA疫苗有哪些不良反應?誰容易引發心肌炎?

Q:孕婦進入哪個孕期,比較適合打新冠疫苗?

A:懷孕期間的任何階段,包括產後哺乳的媽媽都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產科主任區慶建說,多數醫師傾向建議孕婦延到第二孕期(懷孕滿13週)再接種疫苗,避免和懷孕前三個月常發生的萎縮性胚囊、自發性流產、胎死腹中,或早期診斷出的重大畸形有不當的聯想,造成困擾,這也是英國和德國醫學會建議施打的時期。

區慶建補充,婦女在懷孕初期,若因為工作、個人因素有染疫風險,也應考慮接種疫苗來保護自己。

你可能也想知道:疫苗接種順序持續更新》輪到你了嗎?7/1起,雙北外送員等13種人也能打疫苗

Q:孕婦要打哪一種疫苗比較好?該選莫德納疫苗嗎?

A:建議孕婦接種新冠疫苗時,以mRNA疫苗,如莫德納疫苗為優先考量。

目前,台灣開放孕婦選擇施打莫德納或AZ疫苗。施景中指出,國外已累積超過3.5萬例、懷孕期間接種mRNA疫苗(莫德納、輝瑞/BNT疫苗)的案例,安全性數據較完整,因此建議孕婦可優先考慮施打mRNA疫苗。

此外,美國疾管局也分析,莫德納和輝瑞疫苗皆為mRNA疫苗,不帶有活的新冠病毒,不會使任何人感染新冠肺炎。此外,由於mRAN不會進入細胞核,所以不會與人的DNA交互作用,或產生基因變化。

而嬌生疫苗是病毒載體疫苗,它使用修改後的病毒(載體)來傳遞訊息給我們的細胞。使用同樣載體的疫苗過去也曾給孕婦施打,包括大規模接種的伊波拉疫苗。臨床實驗並未接獲關於孕婦或胎兒相關的副作用報告。

你可能也想知道:三大疫苗比較》莫德納、AZ、輝瑞副作用有哪些?英國6600萬人最新實測報告

Q:孕婦打疫苗會有哪些副作用?對胎兒或母體有哪些不良反應?

A:可能會有以下常見副作用,但通常在48小時內緩解:

  1. 注射部位疼痛
  2. 疲倦感
  3. 肌肉痠痛
  4. 頭痛
  5. 噁心
  6. 嘔吐
  7. 發燒
  8. 畏寒

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醫師葉長青指出,國外統計資料顯示,除了注射部位疼痛外,有將近2/3的人會有疲倦感、肌肉酸痛或頭痛現象;少部分的人可能還會有噁心、嘔吐、發燒、甚至是畏寒的表現。孕婦接種後出現副作用可多多休息、補充水分,或是服用普拿疼來改善。

Q:孕婦接種疫苗後,出現哪些情形要回醫院檢查?

A: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醫師強調,孕婦接種後若出現以下情形,應儘速到醫院檢查、確認胎兒健康:

  1. 陰道出血
  2. 懷疑破水
  3. 規則宮縮
  4. 持續下腹疼痛
  5. 自覺胎動減少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莊雅淳醫師也提到,國外有報告接種COVID-19疫苗後出現免疫血小板低下症的案例,發生時間大多介於接種疫苗後5到28天。因此,醫師專家提醒,接種疫苗後持續高燒、出現嚴重頭痛、視力改變、嚴重腹痛、呼吸困難、四肢浮現紫斑等症狀時,也要立即就醫。

Q:孕婦接種疫苗,新生兒會有新冠肺炎抗體嗎?

A:第三孕期母體施打疫苗,新生兒有IgG抗體,但尚未證實能否防止新生兒染疫。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指出,有觀察研究指出,進入第三孕期的孕婦接種新冠疫苗後,新生兒有IgG抗體,但還不能證實此抗體能預防新生兒感染新冠肺炎。此外,現在也還沒有嬰兒或幼兒適用的新冠疫苗。

Q:正在哺乳的媽媽,還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A:可以,正在哺乳的媽媽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美國疾管局英國政府都在六月中,針對懷孕與哺乳父母提出疫苗接種建議。美國疾管局指出,由於疫苗臨床實驗並沒有包括哺乳婦女,所以尚缺乏疫苗對哺乳婦女的安全、對受乳嬰兒及對泌乳的影響的相關數據。但根據疫苗在人體的運作方式,對哺乳婦女與嬰兒應該沒有風險。最新報告顯示,接受mRNA疫苗的婦女母乳中有出現抗體,能保護嬰兒。

Q:孕婦若確診新冠肺炎,容易併發重症嗎?

A:孕婦染疫,可能提高重症機率。

根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的資料指出,懷孕染疫會提高母體罹患重症的機率;懷孕婦女有原有病史,例如糖尿病、肥胖、高齡和心血管疾病,染疫後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

美國研究指出,懷孕後期確診的婦女,可能會產生嚴重不適,需要治療;英國則認為,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婦,早產機率可能是一般孕婦的二至三倍。

你可能也想知道:懷孕醫師竟打不到!疫苗分配系統出了什麼問題?

Q:外國接種孕婦的實際案例與參考建議?

美國疾管局指出,既有研究顯示,根據動物實驗,莫德納、輝瑞、嬌生疫苗對孕前與孕期動物不會造成安全疑慮。

英國政府也六月14日發布報告,聯合疫苗與免疫委員會認為孕婦應該接受新冠疫苗;美國也已有九萬孕婦接種(主要是輝瑞和莫德納),目前尚未發現安全問題。

此外,已接受第一劑疫苗的孕婦,除非第一劑產生嚴重副作用,建議第二劑仍接受同一種疫苗;若第一劑接種的是AZ疫苗,可能要多參考與疫苗相關的血栓資訊。


我有其他疾病,還可以打新冠疫苗嗎?未來城市整理各科病人接種指南:

接種指南#1 高血壓、中風患者篇
接種指南#2 洗腎、糖尿病、高血脂患者篇
接種指南#3 癌症患者篇
接種指南#4 氣喘、肝病、風濕病患者篇
接種指南#5 孕婦打莫德納疫苗安全嗎?10個常見QA,陪準媽媽安心接種新冠疫苗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