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病毒是什麼?你該知道的三件事|張文瑋專欄

Delta變種病毒是什麼?你該知道的三件事|張文瑋專欄
屏東縣出現Delta變異病毒確診個案,緊急增設篩檢站。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2021-06-30
文・張文瑋(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教授)
8508
南台灣首次出現了新冠肺炎Delta變異病毒株確診案例,頓時之間全國如臨大敵。

Delta變異病毒,即先前指稱的印度變異病毒株B.1.617.2;最早在今年4月時由印度發現,很快地散佈到全世界。現在,有Delta變異病毒確診者已經超過80個國家(註1)。

目前,台灣主流病毒株還是Alpha變異株(即Β.1.1.7),根據歐洲傳染病控制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Delta的傳染力比Alpha(英國變種)高了40-60%;該中心並預估,2021年8月結束時,Delta變異株將取代Alpha,成為歐洲區的主流病毒株(註2)。

為何需要如此防備Delta變異株?

一、根據蘇格蘭地區的病例報告,與Alpha相比,Delta確診者的住院風險提高了兩倍(註3)。

《自然》(Nature)期刊在2021年6月22日的報導則指出,單一劑的AZ或BNT疫苗,對於Alpha的保護力為50%;但面對Delta的保護力僅約33%。完成第二劑疫苗注射後,對於Delta的保護力,AZ為60% (對Alpha為66%),BNT則為88% (對Alpha為93%)(註4)。

也就是說,面對來勢洶洶的Delta變異株,台灣第一劑接種覆蓋率不到10%的狀態下,可以說是毫無防備之力。 

新冠肺炎-Delta-變種-疫苗儘管已加快疫苗施打速度,台灣第一劑接種覆蓋率仍然不到10%。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二、南台灣Delta變異病毒株的出現,起因於居家隔離者接受訪客;此事件也凸顯,台灣必須修正居家隔離的注意事項。在疾管局現行居家隔離注意事項中,並沒有強制禁止訪客,而僅規範訪客與隔離者須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以及避免面對面交談達15分鐘以上(註5)。

然而,美國疾管局對於社交距離的建議是6英尺(1.8公尺)以上(註6);台灣過去認知的1.5公尺,在面對傳染力變強的病毒變異株可能已經不夠。(延伸閱讀|新冠疫苗如何對抗變種病毒?|許英昌專欄

新冠肺炎病毒是怎麼變異的?

SARA-CoV-2感染人體,是經由病毒表面的棘蛋白(spike)與細胞表面的ACE2結合啟動;而疫苗則透過刺激人體產生抑制棘蛋白與ACE2結合的中和抗體(如下圖左邊所示),來達到降低感染以及罹病重症風險的目的。

只不過,病毒也不是吃素的;面對免疫系統的攻擊,病毒也會透過讓棘蛋白產生突變,來降低人體抗體的中和(如下圖所示)。

新冠肺炎-Delta-變種-疫苗病毒透過讓棘蛋白產生突變,降低人體抗體的中和。製圖:張文瑋

病毒變異層出不窮,疫苗如何因應?

根據現有的疫苗,面對Alpha、Beta或Delta變異株,目前無論是歐洲或美國,都是建議盡快完成兩劑施打,最好再追加第三劑。

那麼,有沒有辦法從疫苗設計角度,來防治變異病毒?

 《科學》(Science)期刊在2021年6月22日刊登了一份研究論文,提供了未來mRNA疫苗防治變異病毒的新設計方向。

研究者將動物冠狀病毒、SARS-CoV或SRAS-CoV-2棘蛋白基因做了整合,設計出嵌合型(chimeric)mRNA疫苗;也就是在一個mRNA疫苗中,同時攜帶不同冠狀病毒的棘蛋白基因。

但這策略並非此研究首創,肺炎鏈球菌疫苗就有這種「多價疫苗」。

從結果來看,受嵌合mRNA疫苗免疫的實驗鼠,確實可以產生對多種冠狀病毒的中和抗體;並且對於Alpha、Beta(南非變種)等SARS-CoV-2突變株,也產生中和抗體。

雖然其中和效價較原始型來的低,但效力已經能夠讓小鼠在活體攻毒試驗上,保護免於Beta突變株感染引起的肺部病變(註7)。mRNA疫苗在設計上的彈性,或許可提供未來面對一直產生突變的新冠肺炎病毒,形成季節疫苗施打的可能性。

面對新冠肺炎病毒持續變異、但尚未有新一代疫苗問世的現在,盡快完成現有疫苗的完整接種(兩劑),還是最實際的做法;因此,如何能在最短時間內,讓已訂購的疫苗到貨,還是政府的首要當務之急。此外,政府也該因應變異病毒的高傳染力,明令居家隔離禁止訪客,以降低傳播風險。(延伸閱讀|三級防疫警戒延長至7/12》社區廣篩、加速疫苗接種,最新六大規定一次看


參考資料

註1: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india-57564560
註2:https://www.ecdc.europa.eu/en/news-events/ecdc-statement-sars-cov-2-delta-variant-eueea
註3: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healthcare-pharmaceuticals/delta-variant-doubles-risk-covid-hospitalisation-scottish-study-2021-06-14/
註4: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1696-3
註5: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對象應遵守及注意事項。疾管局。2020/04/13
註6: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riants/variant.html
註7:Science. 22 Jun 2021:eabi4506. DOI: 10.1126/science.abi4506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