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缺一!最後一塊防疫拼圖?成立新冠肺炎資料科學國家隊吧!

三缺一!最後一塊防疫拼圖?成立新冠肺炎資料科學國家隊吧!
疫苗開打、疫情趨緩,但台灣仍有一連串防疫醫學問題迫切需要解答。圖片來源:黃偉哲臉書
2021-07-15
文・李建璋(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7776
縱使疫情趨緩,仍有一連串防疫醫學問題迫切需要解答:

疫苗混打的保護力與安全性多高?

不同接種期程的效用與安全性?

預防使用阿斯匹靈,能預防AZ疫苗接種後的血栓或猝死嗎?

如何降低新冠肺炎住院死亡率?

面對新疾病、新疫苗、新藥物、新的醫療模式,除非有資料,否則沒有人是專家。然而,目前的情形就是假說滿天飛,但得不到證實。事實查核中心說他們查證了專家,但是所謂的「專家」,提出的回答若沒有資料的佐證,也只是另一個有學問的假說罷了。

如果你記憶猶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奎寧能治療新冠肺炎」的謠言滿天,當時美國總統川普也親身證實;但白宮首席防疫顧問、科學家佛奇(Anthony Fauci)對面對全美民眾,始終堅持一個態度:給我資料,其餘免談。

健保資訊-資料科學-新冠肺炎-Covid 19面對新疾病、新藥物,都需要有相關研究以及資料佐證。圖片來源:Unsplash

用資料科學解決問題的國家有四類

面對新冠醫學上無數的未知,世界上利用資料科學解決問題的國家,大致可分為四類:

第一類:如美國。執行最多臨床試驗、取得最高品質資料,但所耗費的人力、物力也最大。

第二類:建構完善的資料收集基礎建設。如英國,利用國家生物資料庫串聯新冠病患資料,建立ISARIC(International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and emerging Infection Consortium)連盟串聯全國電子病歷;又如丹麥,利用全民保險資料庫串聯疫苗,回答副作用問題。

第三類:沒有國家級資料,依賴專家學者解讀國際最新文獻,提供建言。

第四類:等待WHO或美國疾管局(CDC)給予明確建議。

很顯然,台灣目前處在第三類,但是我們有很好的條件邁向第二類,具體作法可以是:

串聯CDC疫苗與健保資料,可以回答疫苗保護力與安全問題;

串聯中研院人體資料庫,可以尋找疫苗凝血或猝死基因;

串聯全國電子病歷,可以回答為什麼有些醫院死亡率高、而其他死亡率低;

串聯健保影像與電子病歷,可以發展人工智慧影像快速篩檢與呼吸衰竭預測;

串聯穿戴式裝置與疫苗施打資料,我們有機會找出猝死監測的關鍵;

串聯疫調與健保資料,我們也可以看到其他可能的家戶群聚。(延伸閱讀|台灣新冠肺炎致死率特別高?請開放病歷資料,讓產學一同解密

健保資訊-資料科學-新冠肺炎-Covid 19將各項醫療資訊彼此串聯,尋求更好的醫療解方。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如何讓資料上場為國家隊得分?

現在,這些資料都安安靜靜坐在板凳上,它們想上場為國家隊得分,需要的是教練對它們的重視。我們有世界一流的流病、統計、電腦科學專家,但沒有資料,就像賽車手沒有賽道可以獻技。

只要中央政務委員邀請中研院、健保署、醫院協會、衛福部、疾管署,雙北衛政首長,形成國家隊,大家把各自掌管的資料串連、去識別、公開產學申請。資料,就可以成為資料科學;資料科學,就可以形成資料經濟。

防疫四本柱:PCR(核酸檢驗)、疫苗、藥物、資料,缺一不可。現在三缺一,是資料科學國家隊上的時候了!(延伸閱讀|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醫療法規過時,防弊多於興利|客座總編輯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