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潰!新冠疫苗預約好複雜 10大QA來解惑

崩潰!新冠疫苗預約好複雜 10大QA來解惑
民眾可自行線上預約疫苗接種。圖片來源:截自COVID-19 公費疫苗預約平台
2021-07-15
文・楊雅棠、謝承恩、蕭羽耘、許政榆、黃惠群(聯合新聞網)
18221
新冠肺炎疫苗陸續到貨,國內也啟動疫苗擴大接種計畫,今起18歲以上民眾皆可上網進行第三輪的意願登記,截止日至7月15日下午5時。

但上網登記意願不代表馬上就能打到疫苗,得收到預約簡訊才可繼續下一步的預約。

預約疫苗常見10大QA:

1. 前三週只開放AZ疫苗,但只登記莫德納的人可換成AZ嗎?

在結單前都可以編輯修改,或是上一輪沒有登記AZ者,也可以在下一輪開放登記時修改。

2. 登記了這次沒收到簡訊,下一輪還要再登記嗎?

沒收到簡訊,或是有預約資格但未在預約期限內預約接種,都不用重新登記,下一輪還是有資格,會收到簡訊。

3. 收到簡訊的順序怎麼排?

各類別登記者依照長幼排序。如第九類從年長者先發簡訊。

4. 同年齡登記的人超多,怎麼排序?

目前每一輪登記都會讓九至十類登記者先施打後,再開放18歲至50歲民眾接種,若某一年齡層剛好登記人數大於可接種的疫苗數,剩餘名額會採亂數抽籤處理。

5. 收到簡訊只能線上預約嗎?

除了線上預約,也可到超商、藥局、衛生所等以健保卡實體預約,全國有3,300家健保特約藥局可預約。

6. 什麼時候開放下一輪登記?

上一輪收單的隔天,啟動下一輪登記。

7. 打過第一劑的人,也可以上網登記施打第二劑嗎?

一至三類、專案對象已施打一劑AZ疫苗者,二劑時間到了需自行去醫學門診或原門診登記施打。其他族群,可使用該系統意願登記及預約施打二劑AZ。

至於施打莫德納一劑族群,仍在研擬中。

8. 沒登記的人是不是就打不到疫苗?

是的,依照現行開放的疫苗登記及施打原則,符合資格者未進行意願登記,不會收到預約簡訊,未來即使開放該年齡層,也無法接種疫苗。

9. 長輩如果不會預約,又沒有兒女在身邊,中央如何協助?

請地方政府設置因地制宜的服務專線或指定人員,協助不便使用系統的民眾進行意願登記。例如:到藥局或請鄰里長協助上網登記預約等。

10. 打完疫苗不舒服可以吃止痛藥嗎?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指出,接種疫苗後出現發冷、發熱、發燒、頭痛、全身痠痛、倦怠等副作用,可使用具普拿疼,待症狀舒緩就可停止服用。

但不建議使用其他藥物緩解症狀,原則上多補充水分、多休息即可。

至於接種疫苗前,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無需先服用普拿疼。

我有其他疾病,還可以打新冠疫苗嗎?未來城市整理各科病人接種指南:

接種指南#1 高血壓、中風患者篇
接種指南#2 洗腎、糖尿病、高血脂患者篇
接種指南#3 癌症患者篇
接種指南#4 氣喘、肝病、風濕病患者篇
接種指南#5 孕婦打莫德納疫苗安全嗎?10個常見QA,陪準媽媽安心接種新冠疫苗

關於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你還可以閱讀以下文章:

混打疫苗順序比較,怎樣保護力才高?
疫苗預約系統》如何登記、誰能預約?唐鳳四步驟圖解教學
莫德納副作用更嚴重!誰容易引發心肌炎?mRNA疫苗有哪些不良反應?
AZ、輝瑞、莫德納疫苗有哪些副作用?發生率多高?英國公佈6600萬人實測報告(看表秒懂)
高端、聯亞採用的重組蛋白疫苗,有哪三個優缺點?
疫苗預約接種順序更新》輪到你了嗎?7/1起雙北外送員等13種人也能打疫苗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