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鄉:通過EUA之後 政府與高端疫苗應該做四件事

何美鄉:通過EUA之後 政府與高端疫苗應該做四件事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圖片來源:聯合報 邱德祥攝
2021-07-23
文・謝柏宏(聯合新聞網)
10332
高端疫苗通過衛福部食藥署緊急授權許可(EUA)後,各方意見仍然持續。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20日在公共電視「有話好說」談話性節目中建議,包括政府及民間廠商,在EUA之後最重要工作才要開始,她建議應該要做四件事:

首先是要進行Effectiveness(效力)資料的收集。雖然高端已決定到國外做三期臨床試驗,但是在國內的Effectiveness資料的蒐集並不能少。這涉及到國家體系,一半是國家責任,另一半是廠商的責任,當然她也歡迎學術單位一起來做。

其次是收集可能是不良反應資料;第三是要測試中和變種病毒的校價,也可以嘗試三劑初始疫苗。她以古巴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為例,施打三劑,針對Gamma株,保護性可以達到92%。

第四是要做多重比較的第三期,就像日本第一三共藥廠最近的設計,針對國產、AZ、莫德納三種疫苗在有疫情的情形下進行。

新冠疫苗-高端疫苗-國產疫苗-何美鄉通過EUA之後,相關的資料搜集與研究是首要做的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另外,何美鄉也表示,她經常會被人問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台灣有四種人會要施打國產疫苗:

  • 第一種是因個人體質/病史、過敏、血栓等,醫師避免莫德納或AZ疫苗,這種人會選擇蛋白質疫苗。
  • 第二種是因個人擁有科學及科技背景,對mRNA及病毒載體(如AZ疫苗)等新技術平台還想再觀察,相對的對傳統蛋白質疫苗較有信心。
  • 第三種是因個人對本土的支持,就是要施打國產疫苗。
  • 第四種是因年齡較輕的關係,疫苗優先順序太低,若是國產疫苗有的供應,認為可以接受,只要可以早施打。

以上四種人,基本上都對食藥署體系有整體的信任感,現在EUA已過了,八月就可上疫苗登記平台上讓民眾選擇。

何美鄉強調,對於國產疫苗有人很反對,要尊重反對的原因;另外也要考量別人的需求,在緊急狀況下就要EUA,就該在緊急狀況下讓支持的人有選擇。

我有其他疾病,還可以打新冠疫苗嗎?未來城市整理各科病人接種指南:

接種指南#1 高血壓、中風患者篇
接種指南#2 洗腎、糖尿病、高血脂患者篇
接種指南#3 癌症患者篇
接種指南#4 氣喘、肝病、風濕病患者篇
接種指南#5 孕婦打莫德納疫苗安全嗎?10個常見QA,陪準媽媽安心接種新冠疫苗

關於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你還可以閱讀以下文章:

混打疫苗順序比較,怎樣保護力才高?
疫苗預約系統》如何登記、誰能預約?唐鳳四步驟圖解教學
莫德納副作用更嚴重!誰容易引發心肌炎?mRNA疫苗有哪些不良反應?
AZ、輝瑞、莫德納疫苗有哪些副作用?發生率多高?英國公佈6600萬人實測報告(看表秒懂)
高端、聯亞採用的重組蛋白疫苗,有哪三個優缺點?
疫苗預約接種順序更新》輪到你了嗎?7/1起雙北外送員等13種人也能打疫苗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補充維生素D能降新冠重症風險?欠缺明確科學證據
只打疫苗不夠!何美鄉:這種維生素能降新冠重症風險
疫情逐步降溫台灣何時開國門? 何美鄉點出二大重點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