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照顧父母15年,我同理出嘉義縣四大創新長照政策|翁章梁專欄

回鄉照顧父母15年,我同理出嘉義縣四大創新長照政策|翁章梁專欄
嘉義縣的老年人口比例是全台最高,縣長翁章梁推動長照政策,讓長者獲得更好的照顧。圖片來源:翁章梁臉書
2021-07-27
文・翁章梁(嘉義縣長) 圖・嘉義縣政府
10703
小時候住在義竹老家,村莊內僅有13戶人家,是個以務農為主的地方。那時父親經常一大早出門種田,傍晚回家時全身已沾滿泥土,和他一起至田間農作,是我難忘的回憶。

高中那年離家讀書,只要週末回家餐桌上每每出現雞肉,家中飼養的雞便少一隻。因為養了許久而有感情,我總感痛惜;後來只要再出現雞肉,母親總對我說,「這是買來的,不是家裡養的!」

故鄉承載著我的成長回憶、與父母相處的點滴,我對故鄉擁有許多理想。出外打拼南北奔波,歷經20載,父母垂垂老矣,為了就近照顧年邁的父母,我回到了嘉義。

我在嘉義深耕15年期間,擔任社會局長長達11年,經歷父母從健康到辭世的過程,清楚老人家的辛苦與家屬的負擔;因此也花了更多時間了解大家的需求,我想以創新的政策,讓長輩能活得健康、快樂,符合家屬的期待。

翁章梁-嘉義縣-城市首長專欄-長照在嘉義深耕15年的翁章梁,希望以創新政策減輕縣民的長照負擔。

政策一:全國首創「管路安心」計畫

父親晚年曾因二次中風需插鼻胃管餵食,由於異物侵入體內的不舒服感,會扯掉鼻胃管,常在管路的問題上造成家人的恐慌。照顧者的憂心與心疼及被照顧者的病痛,我感受良深。

因此,我上任後便積極推動各項創新服務。其中,「管路安心計畫」提供24小時全天的專業諮詢與到宅服務;對於置放鼻胃管、尿管或氣管切管的個案,若有狀況隨時可獲得專業的醫療服務,讓家屬可以放心。

翁章梁-嘉義縣-城市首長專欄-長照嘉義縣的「管路安心計畫」提供24小時的專業諮詢與到宅醫療服務。

政策二:專業服務,到宅指導

為了照顧雙親,我曾聘請外籍看護工。那時,看護工照顧的護理知識及語言有待加強,藉由這個經驗,我特別推出了「到宅指導外籍看護工照顧技巧」政策。

外籍看護工平常要照顧個案,要集合一起上課難度很高,所以依據個案的不同需求,安排到府教學;在通譯、醫護人員教學下,提升外籍看護工照護及語言能力,讓被照顧者能得到更完善的照顧,也讓家屬更安心。

翁章梁-嘉義縣-城市首長專欄-長照嘉義縣提供到宅指導外籍看護工照顧技巧的服務,能讓個案受到完善照顧、促進溝通。

政策三:老人與運動指導員「代間共照」

我的鄰居患有失智症,騎腳踏車出門後便沒有回來,他們家花了兩年的時間到處打聽尋找。我的母親晚年也患失智症,我將她接來一起同住照護,但母親經常帶著衣服往外走說要回家,要回到自己出生的義竹下溪洲,說那才是她的家。

運動能預防衰弱與失智症,因為鄰居及母親的經歷,感到不捨的同時,我格外希望長輩們都能健健康康。

我們推出老人肌力訓練方案,透過培訓精準指導員指導長者,讓長者能在日常生活中自我鍛鍊強化身體機能,藉由運動聰明老化。此外,期望藉由運動指導員的培訓,吸引青壯人才來嘉服務,開創青銀共照模式。(延伸閱讀|顧健康免出門!全台「最老」城市嘉義縣,推出長輩體育課|城市防疫共筆

翁章梁-嘉義縣-城市首長專欄-長照嘉義縣的老人肌力訓練方案,讓長輩強化身體機能。

政策四:老幼共學,多元照護

孩子們的陪伴為長輩注入了一股青春活力,社會局也首創「老幼共學—動畫課程」,由社區長者與孩子們聯手創作,我也參與製作,一部賀歲動畫短片就此誕生。

長輩們與孩子的溫韾互動,促進彼此世代間的瞭解,突破了傳統照顧的想像,動畫短片以嘉義縣觀光特色景點為主題,透過影片喚起世代間與這片土地的共同記憶。

老幼共學,孩子從中學習成長,也為長輩帶來正面能量。這樣的課程,未來也將推廣至各社區,成為多元化照護活動。

翁章梁-嘉義縣-城市首長專欄-長照老幼共學能促進彼此世代間的瞭解,並突破傳統照護的想像。

在照顧雙親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及難處,成為我思考及創新政策的動力。

嘉義縣的老年人口比例為全台最高,如何讓長者得到最好的照顧,我將帶領我的團隊持續耕耘,讓長輩們能在嘉安享晚年。(延伸閱讀|父親節來了!各城市準備哪些智慧禮物,幫你照顧爸爸?|智慧城市懶人包#96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