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類疫苗資格怎麼看?打得到莫德納嗎?|第九類疫苗接種指南

第九類疫苗資格怎麼看?打得到莫德納嗎?|第九類疫苗接種指南
第九類疫苗施打資格包含對象全整理。圖片來源:潘孟安臉書
2021-07-23
整理・未來城市編輯部
140448
第九類疫苗接種名單有誰?屬於第九類、卻不適合打AZ疫苗的民眾,未來打得到莫德納疫苗嗎?醫師又有哪些施打建議?未來城市整理最完整的第九類疫苗接種指南!

新一波疫苗預約簡訊已發送,許多人才知道,原來自己也符合「第九類」接種資格。未來城市為你整理第九類疫苗資格認定、查詢方式與醫師專業建議。

・不知道疫苗接種順序?我們也整理了疫苗接種順序和包含對象。

第九類疫苗資格是什麼?

第九類疫苗資格是「可能增加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符合兩大條件的民眾應該優先施打,:

  1. 19至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的高風險疾病者。
  2. 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

我符合第九類,該如何線上預約疫苗?唐鳳四步驟圖解教學

高風險疾病定義包含哪些人?

疾管署公布了高風險慢性病人與疾病代碼,包含以下11類疾病:

  1. 感染症:人類免疫不全病毒疾病或感染。
  2. 血液和造血器官及涉及免疫機轉的疾患:免疫缺乏症、類肉瘤病與其他。
  3. 內分泌、營養和代謝疾病:糖尿病、肥胖症、類澱粉變性。
  4. 神經系統與感覺器官的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發炎性疾病的後遺症、帕金森氏病、阿茲海默氏病與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多發性硬化症、癲癇及重覆發作、短暫性腦缺血發作與腦血管疾病所致的腦血管症候群、重症肌無力、多發神經病變、其他及未特定之肌病變。
  5. 循環系統疾病:風溼熱與慢性風濕性心臟病、高血壓疾病、心絞痛與其他缺血性心臟病、肺性心臟病、瓣膜疾病。
  6. 循環系統疾病:心肌病變、心臟傳導疾病、心衰竭與其他、非外傷性腦出血、腦梗塞、其他腦血管疾病或其後遺症、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瘤、其他血管疾病。
  7. 呼吸系統疾病:支氣管炎與其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氣管擴張症、肺沉著症及外因所致之肺疾病、其他肺部疾病。
  8. 消化系統疾病:慢性肝炎與肝硬化。
  9. 肌肉骨骼系統及結締組織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其他結締組織疾病。
  10. 生殖泌尿系統疾病:腎炎症候群、腎病症候群、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未明示者、腎臟萎縮。
  11. 先天性畸形、變形與染色體異常:先天或後天脾臟缺損。

醫師針對高風險疾病,也有疫苗施打建議:

高血壓、中風患者疫苗接種指南
洗腎、糖尿病、高血脂患者疫苗接種指南
肝病、風濕病患者疫苗接種指南

罕見疾病定義包含哪些人?

可依照疾管署公布的罕見疾病名單與編碼表查詢。

重大傷病者有哪些人?癌症算嗎?

指揮中心說明,依健保卡註記或重大傷病卡為主。民眾也能查詢健保署提供的全民健保重大傷病範圍表

癌症、惡性腫瘤病人算重大傷病?醫師有哪些疫苗接種建議?

第九類民眾可以打莫德納疫苗嗎?

符合第九類疫苗施打資格,卻不適合接種AZ疫苗,打得到莫德納疫苗嗎?

七月19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有部分民眾反應不適合打AZ疫苗,又遲遲等不到莫德納疫苗。因此,指揮中心將向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提出名單,討論適用疫苗,再依照專家意見保留莫德納疫苗。

第九類有我嗎?診斷碼如何查詢?

想知道自己是否符合第九類施打資格,可透過APP「健保快易通」的「健康存摺」查詢。

第九類疫苗-新冠疫苗-第九類-高風險疾病傷病-查詢-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下載「健保快易通」APP,可查詢是否符合第九類疫苗施打資格。圖片來源:截自健保署

第九類疫苗施打資格(高風險慢性疾病)查詢步驟:

  1. 下載健保快易通APP,進入健康存摺找到就醫紀錄。
  2. 選取日期區間: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7月4日。
  3. 查詢主診斷碼,是否符合第九類的高風險慢性疾病。

第九類疫苗施打資格(重大傷病)查詢步驟:

  1. 下載健保快易通APP,進入健康存摺。
  2. 點選「貼心叮嚀」,再進入「重大傷病證明」。
  3. 選取日期區間: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7月4日。
  4. 永久有效的重大傷病者無法藉此查詢,是由健保署直接提供名單給預約系統判斷。

第九類疫苗-新冠疫苗-第九類-重大傷病-查詢「健保快易通」APP可查詢重大傷病證明。圖片來源:截自健保署


關於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你還可以閱讀以下文章:

混打疫苗順序比較,怎樣保護力才高?
疫苗預約系統》如何登記、誰能預約?唐鳳四步驟圖解教學
莫德納副作用更嚴重!誰容易引發心肌炎?mRNA疫苗有哪些不良反應?
AZ、輝瑞、莫德納疫苗有哪些副作用?發生率多高?英國公佈6600萬人實測報告(看表秒懂)
高端、聯亞採用的重組蛋白疫苗,有哪三個優缺點?
疫苗預約接種順序更新》輪到你了嗎?7/1起雙北外送員等13種人也能打疫苗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