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AI如何撐起醫護心理健康,預防憂鬱自殺?

疫情期間,AI如何撐起醫護心理健康,預防憂鬱自殺?
疫情期間,前線醫護人員備受壓力,AI科技平台能洞察、改善他們的心理健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08-10
文・陳愷新
23675
臉上印著N95口罩痕跡,忍著身體不適,在炎炎夏日穿著全套防護衣來回穿梭。醫護人員為民眾篩檢、治療的身影,成為疫情間台灣最美的風景。

然而他們之中,有些人已很久沒好好吃一頓飯、很久沒回家、很久沒抱抱孩子,甚至還要煩憂家人被街坊鄰居投以異樣眼光。責任感與犧牲奉獻的性格,讓他們努力抗疫、扶持親友夥伴,卻忽略對自身心理健康的覺察⋯⋯

三月,台灣發生院內感染事件,一名護理師全家確診,後續婆婆病逝。六月疫情升溫,有患者攻擊護理師,幾位傷重到需要開刀治療;接續傳出有護理師疑似因身心俱疲,不堪防疫壓力而輕生;再來一位懷孕護理師因照護患者染疫緊急剖腹,在最脆弱的產程與產後期間只能一人全程獨自面對⋯⋯

這些第一線醫護人員,如作家張曼娟所提,「扛負著巨大的身心壓力,站在最前線,為保護我們而戰。他們也是別人的兒女、兄弟姐妹、配偶和父母。」

根據倫敦帝國學院刊登在《英國護理雜誌》的最新調查〈Study evaluates ICU workers' mental health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證實, COVID-19大流行已經影響世界各地醫護人員的身心健康。

調查涵蓋全球七個國家共515位加護病房醫護人員,包括來自台灣的醫護人員。結果顯示,平均48%受訪者出現心理健康狀況,37%受訪者超出憂鬱徵象的閾值,78%受訪者有失眠現象,28%的受訪者表示有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此外,57%的受訪者表示非常或極度擔心被感染。

醫護人員的心理處境需要被正視,而你我,可以做些什麼呢?

智慧醫療-SAS-AI-科技-憂鬱症疫情期間,前線護理人員必須扛下防疫工作、病人情緒,可能忽略自身的心理健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新冠肺炎儀表板,協助丹麥醫院決定營運方式

疫情期間,醫院該如何營運,深受挑戰。

丹麥哥本哈根地區有九家精神科護理中心,5,000名員工每年照顧超過五萬名患者。疫情來襲後,丹麥政府部門希望該區的精神科護理中心,能在控制醫護人員的內部、外部感染風險的情況下,讓為數眾多的精神疾病患者持續獲得治療。

精神科護理中心尋求SAS協助,由中心團隊提供業務需求、蒐集數據和驗證,而SAS提供視覺化分析和流程管理等專業知識;雙方加緊在兩週內,打造完成新冠肺炎視覺分析管理儀表板。

透過新冠肺炎自動化儀表板,納入政府政策、醫療專業知識、所有中心的確診病例、後勤考量及員工需求,精神科護理中心得以掌握更多營運細節,如:疫情升溫到哪個層級時,需要完全關閉中心?能否提供需住院治療的精神疾病患者服務,還是應該讓他們待在家?

可以說,數據分析使管理層級即時做出決策,而且自動化地權衡困難的決定。 (延伸閱讀|日本10月自殺人數 超越新冠肺炎全年死亡數 專家警告:他國也請提防自殺潮

撐醫護,用AI洞察說不出口的需求

在澳洲,2020年六月,心理健康醫學研究機構黑狗研究所(Black Dog Institute)借鑑澳洲衛生專業人員的研究,發現超過50%醫護人員擔心感染COVID-19,80%人擔心親人。醫護人員隨著心理困擾率升高,抑鬱、焦慮和壓力高於預期。

在急診室工作超過20年的急診醫學主任朱德金斯(Simon Judkins)表示,「我們往往把他人的健康及福祉擺在第一優先,很少有時間考慮到自己。除非必要,不然不會尋求幫助。」

黑狗研究所發現事態緊急,攜手各界夥伴,只花了兩週就推出線上心理健康平台「TEN」;透過工具、資源及遠端醫療會議,為第一線醫護人員提供保密式支持服務,應對和管理壓力、倦怠、焦慮、抑鬱和其他心理健康狀況。

智慧醫療-SAS-AI-科技-憂鬱症-TEN心理健康平台「TEN」用科技成為醫護人員的後盾。圖片來源:截自SAS網站

其中,SAS扮演了以AI技術在幕後洞察醫護數位行為的重要角色。

SAS在網站建置初期即加入提供建議,以AI即時運算加以雲端架構,深入且快速地探索網站使用者的瀏覽行為;並根據使用者搜尋及正在參與的資源,進而臆測使用者的意圖跟需求,推薦最適合的心理資源。

網站上線後,黑狗研究所透過SAS的分析得知,網站具有龐大流量,但醫護對遠距醫療互動的需求卻相對低迷。他們意識到,這可能是醫護人員不願麻煩人的性格,期望能在網站上使用更多自助式的工具和資源。因此,黑狗研究所決定改版,根據使用者在網站的參與度,增加了40多種額外的互動資源。

而原先預期每日暴露在病毒風險的醫院工作者會是最主要的使用者,分析結果顯示,護士、家庭醫生、心理醫生,才是平台使用頻率最高的族群,且多集中在晚上六點到八點。

這些珍貴的洞察,讓黑狗研究所改變互動策略:利用網站高流量時段來接觸關鍵受眾,突出顯示更新的資源,並利用A/B測試,確保網站介面有最高互動效率。

TEN平台發佈十個月後,使用者快速成長至3.3萬名醫護人員,突顯大量醫護人員的心理需求;今年三月重新開放後,自助資源和線上自我檢測的點擊率成長了五倍。隨著澳洲目前也迎來疫苗接種的壓力,TEN預期需要長期營運,以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不間斷的支持。

令人振奮的是,目前該案亦獲得政府聯邦預算的挹注。(延伸閱讀|MIT研究:是心情不好,還是憂鬱症?回答七個問題,AI就能判斷你是否生病了​​

澳洲LifeSpan,以高品質數據預防自殺

自殺,是澳洲15至44歲人群的第一大死因。

為降低自殺率,早在2016年,黑狗研究所就曾推出「LifeSpan」——一個橫跨社區、健康照護、學校及緊急救護等單位,整合九種預防自殺策略的框架,以突破過往無實證或片段式的預防策略。

據科學研究,LifeSpan將有助於防止21%的自殺死亡和30%的自殺意圖。

智慧醫療-SAS-AI-科技-憂鬱症LifeSpan找出九種預防自殺的策略。圖片來源:截自LifeSpan網站

然而,這個框架缺乏以數據驅動的運作方式,難以確保是否真有此效益。而且,LifeSpan對於從緊急救護單位、醫療單位、學術單位及政府組織等取得的大量且異質的資料,也感到束手無策,不知該如何找出有意義的數據?該從哪個面向下手?

 「SAS的加入,讓我們得以擁有數據基礎建設,讓我們能懂得運用、處理,並分析更多元的數據,」LifeSpan數據經理菲利普斯(Matthew Phillips)指出。

除了處理既有的龐大資料庫,SAS的加入,也使此框架得以納入媒體的自殺報導,運用文字分析和資料探勘技術,從每月約2.6萬篇既有文章和1,000篇新文章中,預測自殺事件發生的地點、時間與方式。 

黑狗研究所首席科學家暨總監克莉絲汀生(Helen Christensen)表示:「如今,我們擁有全澳洲最佳品質的自殺數據。預防自殺是有可能的,我們已擁有了證據,只需藉此基礎進行分享與導入預防行動。而數據,是成就一切的關鍵!」

數據是推動心理健康的珍貴資產。回顧台灣這場防疫抗戰,似乎才剛要喘息,境外變異病毒株又如星星之火,隨時可能燎原,防疫似乎還看不到盡頭。其實,無論是前線醫護人員、需要精神治療的病患,或宅在家工作的你,長期抗戰下的心理健康,都是不可忽視的一環。

除了SAS的創意,我們也期待更多好手一同投入,用AI撐醫護,也撐出你我的身心健康。(延伸閱讀|預防虐兒、打擊毒品⋯⋯佛心AI默默做了哪些善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