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開發疫苗要10年,AZ只要1年?牛津教授:以前花太多時間「等錢」|疫苗女王2

過去開發疫苗要10年,AZ只要1年?牛津教授:以前花太多時間「等錢」|疫苗女王2
吉爾伯特(左)與格林(右)參與AZ疫苗研發,創下一年內開發出疫苗的新紀錄。圖片來源:Exeter College, Oxford推特
2021-08-23
編譯・王茜穎
49427
「我們不知道疫苗裡面有什麼。」

AZ疫苗的製造者、英國牛津大學惠康人類遺傳學中心染色體動力學副教授格林(Catherine Green),沒想到她會在偏遠山區的披薩餐車,直面疫苗懷疑論者。

她已歷經半年不眠不休、每天工作18小時的日子。

「我很擔心他們不知道在疫苗裡放了什麼,汞和其他有毒化學物質之類的。我不相信他們,」一名陌生女人告訴她。

「我是全世界能告訴你疫苗裡有什麼的最佳人選,」格林向那個女人自我介紹。

她提供了完整的疫苗仿單,證明不含汞和有毒物質,詳細說明牛津團隊如何設計,以及她如何在實驗室裡親手製造出第一批疫苗。她說,她會「毫不遲疑地讓家人接種」。

「我沒有比爾蓋茲的電話,我不知道如何把奈米機器人塞進疫苗裡;我只是凱西,一個碼頭船工的女兒,盡我所學,與我共事的人竭盡所能,我跟大家一樣也想念擁抱我的父母。」

格林在與牛津大學疫苗學教授吉爾伯特(Sarah Gilbert)合著的新書《疫苗人》(Vaxxers,暫譯)中,吐露心聲。

AZ疫苗-新冠肺炎-開發疫苗-Vaxxwes-疫情格林與吉爾伯特合著新書,吐露研發疫苗的心路歷程。圖片來源:Exeter College, Oxford推特

吉爾伯特也是AZ疫苗研發人之一。

她的父親在鞋業、母親是英文老師,她從沒想過要成為疫苗專家。取得博士學位後,一度在酒廠研究酵母菌,後來才轉進研究人體,研發出瘧疾與伊波拉疫苗,育有三胞胎。

真實的故事並不煽色腥。它始於幾名深信疫苗能挽救無數人命的牛津大學教授,並在數千名遍佈四大洲的無名英雄們——科學家、臨床醫生、監管者、製造商和伸出手臂擔任試驗志願者的人們——接力下,創下一年內開發出疫苗的新紀錄。

上一個紀錄保持人是1960年的腮腺炎疫苗,花了四年。

腺病毒疫苗怎麼做出來的?就像「烤蛋糕」

2020年元旦,吉爾伯特在ProMedMail上初見武漢的謎樣肺炎案例;疫苗學家的她嗅出不尋常,一路追蹤謎團:一月八日,中國官方證實是新型冠狀病毒;兩天後,中國出現第一起死亡病例。

當晚,吉爾伯特就和同事蘭貝教授(Teresa Lambe)做出重要決定:一旦取得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就依她們先前研發、已通過兩期臨床實驗的中東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疫苗的設計,立即著手製造疫苗。

她們不是從零開始。2012年後,她們開發出一套「隨插即用」的技術——ChAdOx1腺病毒載體,並運用它開發出伊波拉和MERS疫苗;再透過基改「結紮」病毒,使其無法在人體內複製,引發感染,以確保安全無虞。

AZ疫苗-開發疫苗-新冠肺炎-ChAdOx1-病毒載體透過ChAdOx1腺病毒載體技術,能夠快速製造新疫苗。圖片來源:牛津大學官網

在經年累月的測試下,她們已熟知如何製造、保存疫苗,受試者年齡橫跨1至90歲;也知道什劑量是安全的,並會引起最佳的免疫反應。

格林用英國人最愛的「烘焙」來比喻:

做疫苗就像是烤生日蛋糕,可以事先揉麵,把蛋糕烤好;等到生意上門,只需加上壽星的名字(病毒棘蛋白的基因序列)即可出貨。是以,不管病毒如何多變,都能快速客製化。

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公佈48小時後,她們已經解開兩萬8,000個字母的基因組,選定編碼的蛋白質序列及所需的DNA序列,並在下單所需材料。

但是,「錢要從哪裡來?」格林問吉爾伯特。

實話是,沒有錢。

兩週前,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剛拒絕資助她,因為CEPI只想投資最快的DNA和mRNA技術。「那是個令人沮喪的開始,」吉爾伯特回憶。

「我們有能力做這件事⋯⋯無論如何都要做,錢之後再想辦法,」吉爾伯特告訴格林,疫情在擴大,百萬人可能死去,「我們無法坐等經費到手再行動⋯⋯因此我們決定孤注一擲,花我們還沒拿到、可能也永遠拿不到的錢。我們寧可請求事後寬恕,而非事前許可。」

開發AZ,憑什麼這麼快?

人命關天,吉爾伯特的指令是不計一切代價。

為了加速時程,她們決定冒險,在上一階段測試完成前,即展開下一階段作業。快的代價不是犧牲疫苗品質,而是如果未通過測試,必須扔掉所有的心血重來。

「我們準備承擔的是浪費時間、精力和大量金錢的風險,」格林說。因為代價太高,她們過去從未試過這套快速作法。

一月31日,英國脫歐生效,同一天英國出現第一起確診;三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告新冠全球大流行;六天後,格林的實驗室製造出一杯茶大小的珍貴液體,杯中的300毫升飽含了6,000億個病毒,未來30億劑的AZ疫苗,皆由此而生。

四月21日,疫苗通過最終測試,隔日認證,開始臨床測試。從設計DNA、製造到注射進第一個受試者的手臂,只花了65天。筋疲力竭的她們,對著視訊螢幕和戰友吃了一塊蛋糕慶祝,然後回家睡覺。

有人質疑她們偷工減料,過去疫苗開發動輒十年,她們憑什麼能這麼快?

首先,隨插即用的技術讓她們無須從零開始;接著,是將線性流程變成多工並行。

還在進行動物實驗時,她們已經完成了臨床試驗的所有設計和準備工作,包括招募和篩選志願者;取得動物實驗安全數據的隔天,即展開第一期臨床試驗;獲得第一期安全數據後,隨即同時做第二和第三期臨床試驗;甚至在第一次臨床試驗前,她們就開始擴大生產規模。

「在任何正常的世界裡,你作夢也不敢想這樣做,因為太貴了。AZ及其合作夥伴在我們取得疫苗有效的數據前,就生產了數百萬劑疫苗,那更貴;假如疫苗無效,他們就必須扔掉數百萬劑,」吉爾伯特解釋。

在監管上,與其等到最後交出50多萬頁的報告時,再等待監管單位的漫長審查,她們很早就開始與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溝通。隨著疫苗開發的推進,MHRA也跟著一路審查臨床前數據、製造數據、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沒有偷吃步或放水,「他們一如以往地仔細審查,只是起步更早,投入了更多的人力。」

「我們習慣這麼長的開發時間,不是因為開發疫苗需要花上十年、15年或30年進行實驗、臨床試驗和數據分析,」吉爾伯特解開十年疫苗開發的迷思:「在2020年之前開發的每一支疫苗,絕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等待上。」(延伸閱讀|高端、聯亞採用的重組蛋白疫苗,有哪三個優缺點?

研發一支疫苗要花多少錢?

等什麼?等錢。

開發疫苗很燒錢,製造疫苗更燒錢。想開發疫苗,研究者要提出構想,申請第一筆資金,等待審查回音最少就耗去一年;若成功拿到錢,就能買材料先做點實驗。

如證明疫苗能誘發動物產生免疫反應並產生保護力,然後在研討會上發表結果以提高知名度,並試著吸引贊助,估計需要一到兩年的時間。

接著,寫計劃書申請更多研究經費以製造疫苗和籌備第一期臨床試驗,等回音又是一年,還不保證能拿到計畫。即使是牛津大學,有三成「中獎率」已算很高;若沒拿到又要找其他機會重新再投,輕易又是一年。更別提有些缺乏商業誘因的疫苗,可能一輩子陷在「經費的死亡谷」,永遠爬不出來。

吉爾伯特新書的第四章就叫做「錢、錢、錢」,「錢是我最大的關注點,因為我們的疫苗研發若失敗,最可能的原因就是沒錢。」

在找到錢之前,牛津大學甚至必須出來作保,承諾製造商若沒有請到經費,債務將由大學承擔。兩位科學家壓上了自己的研究生涯和名譽。

四月,非常時期,經費快速到位。CEPI、英國研究與創新研究委員會(UKRI)、英國政府先後共投入約2,335萬英鎊(約九億台幣,高端疫苗從衛福部獲得的補助約為新台幣4.7億元),每一筆都像趕三點半,下來的經費趕緊拿去還錢。

拿到這麼多經費,吉爾伯特卻高興不起來,「它甚至感覺不像成功,而是像避免了一場災難。假如我們沒有拿到經費,後果將不堪設想:我們的工作將中止,大學要替我們清償債務,未來十年我們的名聲將臭掉。因此,沒有派對,只有鬆了一大口氣。」

解決了錢,可以繼續研究,吉爾伯特決定提前十分鐘睡覺以示慶祝。她已經幾次累到晚餐時在餐桌上睡著,先生擔心她可能是染上新冠才如此疲憊。

AZ疫苗-開發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牛津大學格林與吉爾伯特賭上研究生涯與名譽,投入大量時間金錢研發疫苗。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四月30日,牛津大學宣佈與英國-瑞典合資藥廠AstraZeneca(阿斯特捷利康)合作;12月30日,AZ疫苗獲得英國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不到兩個月,歐盟和世衛組織也授權了。

如今,AZ疫苗遍及台灣、阿富汗、葉門等183個國家,成為全球最普及的新冠疫苗,它的低價(約四到八美元,輝瑞與莫德納則在15至25美元間)、易保存與運送,讓貧窮國家也能受益,實現了吉爾伯特「世界的疫苗」的夢想。

既然錢如此重要,為何AZ只賣mRNA疫苗四到五分之一的「佛心價」?

書中沒提到細節,可能是使用隨插即用的開發平台,不用重零開始;加上技術來自牛津大學、資金來自英國政府;AZ也承諾在疫情期間以成本價供應疫苗,並永遠以成本價供應中低收入國家。

血栓和染疫,哪個風險高?

故事並沒有結束在這裡。

多年來,人們告訴吉爾伯特,她疫苗開發的速度太慢、成本太高、效果不夠好;去年初,她還為了找幾十萬塊來開發疫苗而焦頭爛額。為什麼當她們克服萬難做出來後,人們又不願相信呢?疫苗謠言滿天飛,AZ疫苗被打成落水狗。

先是美國媒體抓著AZ疫苗臨床試驗只有70%的效力,批評它不如輝瑞和莫德納;即使後來蘇格蘭110萬人的真實數據顯示,AZ疫苗在真實世界的效果高達94%,輝瑞是85%。

吉爾伯特解釋,臨床試驗設計和運作上的細微差異,都會影響「效力」——除非是在同一個臨床試驗中對疫苗進行直接比較,否則無法其數字無法直接比較。

我們要看的是疫苗在真實世界的效果。而且,一支疫苗要發揮真正的影響力,還取決於能生產多少(供給)、能送到多少人手上(運輸)、有多少人願意接種(接受度)。AZ的低價和能用一般冰箱冷藏運送,都是它的優勢。

在瘟疫殺人的今天,人類唯一的敵人是病毒,而非彼此爭個你死我活。沒有一支疫苗可以快速接種全球70億人口,世界需要不同的國家,以不同的技術,大量生產疫苗來對抗快速傳播的病毒,這不是贏者通吃的市場競爭。

接著,AZ爆出罕見的血栓副作用,死亡率是百萬分之一。她試著提醒大家,沒有任何事情是毫無風險,拒打疫苗也是;以美國為例,感染新冠的致死率是血栓的1,883倍。(延伸閱圖|三大疫苗比較》莫德納、AZ、BNT輝瑞副作用有哪些?英國6600萬人最新實測報告

AZ疫苗-開發疫苗-新冠肺炎-疫情-風險AZ疫苗上市後,效力、副作用受到高度討論。圖片來源:賴峰偉臉書

防疫之戰,人類贏了嗎?

過去一年,吉爾伯特常在清晨四點醒來,想到還沒完成的工作、還沒回答的問題,想到睡不著。她起床,騎上單車去上班,在清晨的冷風中,她為自己感到可悲。

她們也是人,在不同角色之間掙扎,工作上她身兼開發六種疫苗的重任,是牛津疫苗團隊的領導人;身為母親,她想念且擔心在遠方求學的兒子,時時刻刻查詢該地的確診數字。

而格林剛成為單親媽媽,九歲女兒在母親節那天端了一杯咖啡到床邊給她,祝她母親節快樂。還有許多研究人員冒險送孩子上學,為了製作你我的救命疫苗。

一名記者來信問吉爾伯特,2020年擱置了什麼事情,是她期待疫情結束後能去做的?

看著電子郵件,她眼裡盛滿了淚水。她一直努力維持的專業冷面,那一刻土崩瓦解。最後,她收拾自己的心情,給了一個盡可能不帶情緒的回答:「我想帶家人去過一個美好的假期。」

坐在窄小的辦公室裡,學校大宗採購的家具塞滿了檔案夾;桌上的咖啡杯寫著「保持冷靜,繼續做疫苗」(keep calm and make vaccine)。她在失望中提醒自己:「我們做出了一支給世界的疫苗。」

回顧這場戰役,她說,人類早已輸了,但戰役仍未停下,變種病毒肆虐,企圖突破疫苗的防守;倘若疫情真有結束的一天,也沒時間慶祝,「我們將為下一場戰役做準備。」(延伸閱讀|混打疫苗效果比較:AZ+mRNA(莫德納/輝瑞BNT),哪種組合保護力強、副作用低?


關於AZ疫苗

  • 想知道AZ疫苗裡有什麼?格林推薦閱讀AZ疫苗的藥品說明書(含成份清單與可能副作用)
  • 想了解疫苗?吉爾伯特推薦牛津大學的「疫苗知識計畫」,專家獨立意見,保證沒有「大藥廠」的資金。

疫苗如何問世?未來城市「疫苗女王」系列,帶你一窺疫苗科學家的研發故事:

#1 為什麼BNT等六大新冠疫苗,關鍵推手都是女性?
#2 過去開發疫苗要10年,AZ只要1年?牛津教授:以前花太多時間「等錢」
#3 一生催生三種疫苗!前東德女兒出逃,成輝瑞BNT新冠疫苗幕後操盤手
#4 可能超越BNT與莫德納的神級疫苗!Novavax總監:再做一個實驗,就會得到答案
#5 「想活到被肯定那一天!」屠夫之女、流浪30年科學家,熬成mRNA疫苗之母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