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主張「大新竹」合併升格成直轄市?|林智堅專欄

為什麼我主張「大新竹」合併升格成直轄市?|林智堅專欄
新竹市長林智堅曾舉辦「大新竹共好合作平台」,邀請新竹縣長楊文科商討大新竹發展。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2021-09-07
文・林智堅(新竹市市長)
16712
縣市分家是歷史的插曲,合併則是歷史的必然。

明年就是新竹縣、市分家40年了,我提出大新竹合併的主張,看到市民、縣民的關心與討論,透過這次的倡議,也聆聽到許多支持的聲音,我要藉此感謝大家給予的意見。

我敬佩新竹縣楊文科縣長的遠見,提出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這個想法和我一致;未來也要和楊文科縣長一起合作,不分藍綠來推動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

大新竹城市治理,本就密不可分

大新竹的城市治理密不可分,包含交通建設(大新竹輕軌)、環境議題(喝好水及垃圾處理);或是都市發展、防疫工作都需要透過縣市合作一起來解決。

擔任新竹市長七年來,我們知道新竹縣、市在城市治理密不可分,也舉辦「大新竹共好合作平台」,商討大新竹的各項發展。

縣市分家後,對城市發展造成挑戰,大新竹地區合併顯得更有急迫性和必要性。

回顧過去的歷史,清朝的淡水廳、日治時期的新竹州、國民政府來台,大新竹本來就是共同生活圈,縣市分家是歷史的插曲,合併則是必然。

大新竹-林智堅-楊文科-縣市合併-直轄市新竹縣市不少基礎建設都需要協作討論。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台灣經濟成長的引擎,合併推動更有力

我認為,一加一,一定大於二!

新竹科學園區是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聚落,產值超過一兆元,占總體GDP的5%。美中貿易戰時,更能看見竹科在國際的影響力。目前的竹科就像是被新竹縣、市環抱的經濟巨人,唯有透過縣市合併、升格,才能鬆綁發展的束縛,讓大新竹這座戰略城市,在國際上大展身手。

大新竹不只是台灣經濟成長的引擎,也是台灣推動城市外交工作的戰略夥伴。因此,我們積極與中央合作推動「竹科X基地」,讓產業持續扎根、升級,帶來人口紅利,城市生生不息。(延伸閱讀|新竹市50年來最大計畫!我如何把一個老油庫變成智慧基地?|林智堅專欄

新竹市-林智堅-竹科X計畫-新竹科學園區-半導體產業林智堅推動竹科X計畫,讓產業持續扎根、升級,帶來人口紅利。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新竹人口仍持續成長、稅收超過直轄市

其實,大新竹也是目前台灣少數人口正成長的城市。目前,新竹縣市人口加總已超過百萬,依據內政部最新的電信信令人口統計資料,實際居住人口更高達120萬人。

大新竹每年為國家創造1,920億的稅收,超過國內現有的兩個直轄市;另外,實際居住在大新竹的人口,也高達120萬。但是長期以來,受制度所累,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新竹縣、市都是排名全國倒數。

大新竹合併、升格直轄市,獲得縣民、市民的支持;我也接獲許多竹科廠商的支持,廠商們長期在竹科投資,盼交通可改善、基礎建設更健全、更期望大新竹地區有投資的腹地。(延伸閱讀|別人都在廢校,新竹市卻在建校!「新校園運動」如何使孩子更愛上學?|林智堅專欄

新竹市-林智堅-兒童專門醫院-人口成長-升格直轄市因應持續人口成長,新竹市推動竹竹唯一的兒童專門醫院。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我拋出此倡議,盼讓更多人深入思考這個議題;我也會向中央提出建議,並拜訪地方人士、舉辦論壇或說明會等方式,逐步凝聚縣市民的共識,盼促成縣市合併。

推動大新竹合併升格為直轄市,是大新竹不分藍綠共同的目標,兄弟同心,其力斷金,我要和楊文科縣長一起來推動,大新竹合併升格直轄市,成為台灣第七都。(延伸閱讀|台灣擠進世界留學城市排名 除了台北,另一個竟是以貢丸聞名的城市!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