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車招牌傳說解密!入夜沒亮燈,隔天就會出事?|台灣都市傳說1

北車招牌傳說解密!入夜沒亮燈,隔天就會出事?|台灣都市傳說1
台北車站建築上頭的燈光招牌,已於2016年拆除。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09-07
文・《台灣都市傳說百科》
14675
編按:都市傳說是謠言、假消息、靈異故事的代名詞?事實上,這些故事多承襲自鄉野奇談,又在人們現代化的生活方式中流轉,脫胎換骨變成怪奇、有趣、懸疑的故事。台灣目前的都市傳說多半隱含舊時習俗、揉和新時代的地方謠言,同時反映了當代人們在城市生活中的關懷與不安。

台北車站的燈光招牌,若有一字不亮,隔天台鐵將發生事故⋯⋯

2016年三月,因為台北市政府推動城市美學,台灣鐵路管理局決定拆除位於台北車站建築上頭、藍底白字標示「台北車站TAIPEI RAILWAY STATION」的燈光招牌。許多人因此開始探索這塊招牌的過去,沒想到卻意外挖掘出一則神祕的都市傳說。

根據台鐵退休員工、現任台鐵文化志工隊隊長俞秋苓的說法,她曾聽朋友提過,「招牌只要有一個字不亮,隔天台鐵幾乎都會剛好有事故」,經她觀察似乎確實如此,「譬如說,車子到什麼地方它機械壞了,或者是有人掉下去。」

這塊招牌儼然成為台鐵運勢的象徵。因此,每天下班時,員工都會特別回頭查看,一旦發覺有字不亮,便會趕緊向行政單位通報。

「台北車站招牌預兆」是一則較為小眾的都市傳說,很可能只在台鐵的員工之間流傳,卻因為2016年招牌拆除,而被記者報導出來。這則傳說最早在什麼時候出現,目前並無文獻可考,不過追溯歷史,還是能推斷出一個大概的時間。

台北車站經過多次改建,地址也經歷多次變更。如今我們所見到的台北車站,是1989年,因為鐵路地下化而改建的第四代設計。但在第四代車站啟用時,屋頂上還沒有會發光的招牌,那時的「台北車站」四個字還是水泥浮雕。

然而,這樣的招牌在入夜後根本看不清,時常有外地旅客反映晚上找不到車站在哪裡。於是1991年,陳世芳上任台鐵局長後,便將招牌改為燈光式的設計。換句話說,從1991年安裝到2016年拆除,「台北車站招牌預兆」的傳說,最多也不過流傳了25年的時間。(延伸閱讀|圖輯/不只坐還能又躺又跳 回顧30年來台北車站忙碌的老記憶

然而不論時間長短,這則傳說之所以誕生,自然有其道理。

作為台灣鐵路交通的門面、位於首都的台北車站,一直以來都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就連台鐵局長的辦公室也設立於車站之內。這樣的印象,或許很好地解釋為何明明是只存在於台北車站上方的發光招牌,其故障與否,卻被認為能夠預知全台鐵路是否發生事故。

台北車站-都市傳說-台鐵-城市規劃-火車台北車站每天人流眾多,也是台灣鐵路交通的門面。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除此之外,根據台鐵官方網站公布的事故資料,以2020年來說,一整年的大小事故加起來一共有630件!也就是平均一天就有將近兩起事故發生。

這樣頻繁的事故發生率,隨便哪天招牌的燈故障,都可以被視作「成功預言」事故發生的證明。如此一來,要產生「台北車站招牌預兆」的聯想,似乎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在民眾心中,台鐵一直都有著容易誤點、事故頻傳的印象。2019年,《聯合報》系「願景工程」便曾針對台鐵的誤點,撰寫〈解鎖台鐵誤點之謎〉報導進行全面分析,而這些造成誤點的種種問題,同時也是台鐵事故頻傳的原因。

事到如今,燈光招牌被拆除,「台北車站招牌預兆」的傳說也隨之煙消雲散;然而台鐵長久以來的積弊,卻並未跟著解除。「台北車站招牌預兆」與其說是預知災難,不如說是一種警訊,若是放任積習已久的問題不去解決,再多的預言,恐怕也無法阻止災難的發生。(延伸閱讀|高鐵有防闖入偵測系統 為何台鐵就不行?

台灣還有哪些都市傳說?未來城市為你解密,這些在城市流轉的神秘故事:

#1 北車招牌傳說解密!入夜沒亮燈,隔天就會出事?
#2 北車深夜怪談?迷樣鳥頭人把你困在車站迷宮,永遠走不出去⋯⋯
#3 是彩蛋還是故障?台灣首創行走小綠人,每走兩萬步會跌倒一次?


台灣都市傳說百科-書摘-台灣城市-鄉野奇談-都市傳說

書名:《台灣都市傳說百科》
作者:楊海彥、謝宜安、阮宗憲、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21/08/11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