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資訊大會MedInfo會後觀察:全球一命的競合共好

國際醫療資訊大會MedInfo會後觀察:全球一命的競合共好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醫療資訊大會MedInfo致詞。圖片來源:截自醫療資訊大會
2021-10-05
文・李友專(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特聘教授)
7936
半世紀以來,國際醫療資訊協會(IMIA)選出首位台籍主席、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李友專,並於十月就任。IMIA每兩年舉辦一次的醫療資訊大會MedInfo,今年特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致詞。本文為李友專的與會觀察。

巡迴世界、每二年舉辦一次的醫療資訊盛事MedInfo,於台北時間十月二日晚間十點開幕。MedInfo舉辦近半世紀以來,每屆都吸引至少3,000位來自各國的專家領袖親赴現場交流,今年因為新冠疫情首度改為全線上形式,規模更是超越以往。

本屆醫療資訊終身成就獎由愛德華・舒特利夫醫師(Dr. Edward Shortliffe)獲得。今年75歲的舒特利夫醫師,早在50多年前就開發出醫療專家系統「MYCIN」輔助臨床診斷(註1)。

MYCIN是一套用來診斷腦膜炎並推薦抗生素的專家系統,能夠依據600多條診斷規則推薦適合的抗生素。由於許多抗生素的英文名字都以「mycin」結尾,因此將這套系統命名為「MYCIN」。

Edward Shortliffe-智慧醫療-IMIA-MYCIN-醫療資訊50多年前開發出醫療專家系統「MYCIN」的醫師愛德華舒特利夫,拿下本次醫療資訊終身成就獎。圖片來源:李友專提供

舒特利夫醫師分享了他這一路以來的心得,鼓勵所有相關從業人員與學生:

「好的醫療資訊解決方案,需要堅守道德標準、運用創新的科學知識和科技。這些創新,其實藏在每天微不足道的工作點滴中。要記得不斷問自己『做了什麼不一樣的事』『跟別人分享了什麼』。只有做到這兩件事,才可能讓這個創新轉變成可一再被標準重現的規模化生產、也才可能真正從這個創新中獲益,成功戰勝我們共同的敵人。」

他也提到,「傳統的分享方法之一是發表在醫學期刊,討論知識及方法的突破,期待未來有更多有效、透明且利於合作的做法。」

而面對共同敵人——新冠肺炎,世界各地也因為文化與國情各異,發展出不同因應之道。

主辦單位國際醫療資訊協會(IMIA)更特別邀請台灣分享寶貴經驗,不僅有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撥冗致詞,疾管署羅一鈞副署長也進一步分享多個落實在台灣民眾生活中的數位防疫做法,如「入境檢疫系統」、「台灣社交距離」、「簡訊實聯制」等。

羅副署長亦表示,台灣政府持續關注各國防疫做法,再再強調國家整體防疫政策能夠落實的程度,與人民和政府之間能否彼此信任及同理息息相關。

MedInfo-IMIA-科技防疫-智慧醫療-羅一鈞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左上)分享台灣的科技防疫經驗。圖片來源:截自醫療資訊大會MedInfo影片

在疾病面前,我們都一樣平等、也一樣脆弱;身為醫療資訊產業的一分子,我們更應明白不該視彼此為敵,因為疾病才是我們的敵人。保持謙虛、競合(Co-competition)、共好,才能真正改善人類健康福祉,而這也正是IMIA的初衷。

筆者於本月正式就任IMIA主席,是IMIA成立半世紀以來第一位台灣籍主席,將帶領亞洲、美洲、歐洲等超過60個會員國一起合作交流,共同幫助人類與新冠病毒共存及對抗各種疾病;未來也會持續將台灣醫療於國際能見度推向嶄新格局,期待更多競合共好。(延伸閱讀|李友專專欄|《后翼棄兵》啟示:擊敗疾病,人類與醫療AI該如何聯手對弈?

註1:專家系統(Expert System)是人工智慧的其中一種,主要用來將人類專家的知識與推論能力資訊系統化。


看更多MedInfo21精彩片段

IMIA每兩年舉辦醫療資訊大會MedInfo,交流醫療資訊產業的研究與趨勢。點擊以下圖片,看更多MedInfo21的精彩片段。

MedInfo-IMIA-醫療資訊大會-智慧醫療-醫療趨勢醫療資訊大會MedInfo官方網站。圖片來源:截自醫療資訊大會MedInfo網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