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口比例最高,卻要做智慧城市?台南化石小鎮的改造故事|黃偉哲專欄

老年人口比例最高,卻要做智慧城市?台南化石小鎮的改造故事|黃偉哲專欄
台南市政府在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左鎮區,投入智慧城市改造方案。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2021-10-06
文・黃偉哲(台南市市長)
31896
惡地地形聞名的台南市左鎮區,近年人口嚴重流失、生育率逐年下修,我們一直在想,該如何扭轉小鎮的凋萎宿命?現在,我們正努力讓這片惡地成為智慧城市的培養土。

從台南市民政局的最新統計來看,2021年九月,左鎮65歲以上人口是29.96%,早已經超過國發會訂出的超高齡社會門檻(老年人口占20%以上)。

儘管左鎮農民在貧瘠惡地上種出鮮甜水果,卻無法阻止左鎮的生育率逐年減少。受到少子化和高齡化的衝擊,左鎮近幾年來的人口自然增減率都在-15‰上下,社會增減率也持續呈現負成長。

我們想讓左鎮轉換成智慧小鎮,可能會有人認為,要讓智慧科技在左鎮開花結果,簡直是天方夜譚,但偏偏我們就是有著不認命的個性。

我們把先進的自駕車、智慧站牌、小黃公車、遠距照顧服務導入左鎮,讓惡地長出智慧科技的新芽,扭轉小鎮的凋萎宿命,開出「科技小鎮」的花蕊。台南市為什麼想這樣做?我們又是如何做到的?

台南市-黃偉哲-小黃公車-智慧城市-左鎮台南市長黃偉哲宣布,在左鎮啟動小黃公車計畫。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左鎮人口將銳減五成,該怎麼辦?

左鎮,以化石博物館聞名,也有被譽為全台之最的二寮日出,但她正面臨嚴重人口外流、低生育、超高齡化的困境。

按國發會推估,當地人口到2050年時,會從現在4,475人縮減至2,449人。換句話說,不只人口減少近五成,65歲以上高齡人口也將超過一半以上,顯示我們距離震驚日本社會的「地方消滅」並不遙遠。

同時,左鎮的地理條件有鬆軟的白堊地地質、又是法定水源保護區,屬環境敏感地帶,不允許引入製造生產帶動就業的傳統思維,逼使我們要思考創新的問題解方。

身為市長,我無法坐視不管、不採取任何作為。但是要怎麼著手,確實是相當困難的課題。

所幸,在同仁和各界一次又一次的盤整激盪後,最終凝鍊出「科技小鎮」的想法。我們想讓左鎮成為智慧科技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場域,讓這片土地成為「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最佳培養土,走出台南「人本需求」的智慧之路。

從長輩最需要的智慧服務開始

當左鎮已是超高齡化社會,住這裡的長輩會需要什麼?

左鎮「遠距照護」團隊,就是這樣成軍的。市府媒合智齡科技跟左鎮的公舘社區關懷據點,同時有成大醫院的醫師群公益加入支援。市府也提供自駕車作為社區長輩照護的接駁專車,並在關懷據點裝設數據平台。

參加的長輩會收到智齡科技的照護包,內有血壓機、額溫槍、血氧機,只要正確量測,生理數據會透過藍牙上傳到手機內的APP。這樣一來,外地工作的子女及遠端醫師都能即時掌握長輩的健康狀況,系統也會累積長期的生理數值,供醫師做臨床解讀。

台南市-左鎮-遠距照護-智齡科技-長照-智慧醫療智齡科技的照護包提供各類工具,讓長輩隨時量測、傳送到APP觀測。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但是,要讓長輩接受遠距照護並不容易。

所以,智齡科技聘請兩位在地居民,擔任計畫專職的服務人員。他們開著自駕車在社區內跑透透,協助接駁、關懷訪視、教導阿公阿嬤使用手機、量測生理數據。以日復一日的互動,和長輩建立信任,讓長輩對使用手機就越有信心,並感受到他們沒有被拋棄。

自今年六月執行到現在,已累積67位長輩加入。我們看到幾位長輩從苦皺著眉說「袂曉用手機仔」、「毋敢用手機仔」、「驚會把手機仔摔歹去」,到幾週過去,他們換作自信開朗的笑容,熱切地跟專員分享生理數據、展示流暢的APP操作。甚至還有長輩開熱點、把網路共享給隔壁阿公阿嬤「作伙量血壓」,儼然是白堊地上長出的一朵小小「關懷站」。

左鎮的遠距照護,除了社區關懷據點數位升級,還有20位長輩是在家戶內安裝、升級連網設備。我們知道,基礎網路的布建,要實現入家入戶,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但只要有一點點微小的成果,就能激勵我們繼續努力。(延伸閱讀|偉大城市的最美風景:關懷弱勢的高尚市民|八角度解讀智慧城市

以人為本,才是台南智慧城市的發展關鍵

國際上,智慧城市應用案例相當得多,但失敗的例子也不少。像美國為了改善都市交通壅塞、降低通勤時間,引入自駕車當作解藥,結果卻意外誘發需求(Induced demand);不僅沒改善問題,行車距離反而拉長,導致都市再度延伸擴張,行車優位的道路規劃也排擠行人的用路空間。

簡言之,失敗往往是因為「智慧過人」的表現,忘卻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互惠與溫度。這些前車之鑑,啟發我們在智慧科技導入時,更須留意「人本需求」。

以左鎮的經驗,我可以說,科技小鎮絕不會是「智慧過人」的城市;我們不可能、也不會養出一隻科技怪物、一頭IT巨獸。原因無它,正因我們從「人本需求」出發,仔細擬定實踐的策略和步驟,而不向「智慧過人」的城市走去,也提早替失速的「地方消滅」設下防線。

我們的策略是,一方面透過遠距照護、自駕車、小黃公車,藉實際的服務,把網路建設鋪到左鎮,讓民眾熟悉智慧應用;另一方面,在智慧應用導入社區之時,也會帶來科技人才到左鎮消費。隨著地方對網路需求擴大,市府就更好爭取5G基礎建設,努力讓網路做到入家入戶,盡早對人口變化趨勢做準備。

根植於「人本需求」的科技小鎮,由數位科技和居民的日常互動,科技受到人們互惠的滋養、隨著信任而在地方緩緩鋪開、與人們一樣有了人的心跳頻率與溫度。我們會繼續努力,堅信有朝一日,左鎮的白堊地上,會開出斑斕的科技花蕊。(延伸閱讀|女性一生花10萬元買生理用品!改善月經貧窮,台南怎麼做?|黃偉哲專欄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