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長暑假結束!台中推七大校園防疫方針,讓孩子安心返校|盧秀燕專欄

史上最長暑假結束!台中推七大校園防疫方針,讓孩子安心返校|盧秀燕專欄
台中市政府規劃七大校園防疫方針,減少學生實體學習的染疫風險。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2021-10-12
文・盧秀燕(台中市市長) 圖・台中市政府
11851
五月中旬,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擾動,台灣進入三級防疫警戒。校門貼上了停課公告,學生頓時失去同儕的交流互動,也開始了史上最長的暑假。

三個多月過去了,在這道校園停課的封鎖線即將撤下之際,要如何守護孩子們的學習堡壘,讓師生、家長,乃至於全民回歸日常生活,是我不斷思考的問題。

要開學了,家長的擔憂如何解?

「學生沒打疫苗進入校園安全嗎?」「教職員都接種疫苗了嗎?」「只用隔板真的夠嗎?」開學在即,雖然中央已經公布開學防疫指引,不少家長仍憂心忡忡;這股不安與焦慮,身為母親的我感同身受。

所以,自從中央宣布高中以下學校於九月一日實體開學,市府團隊在第一時間就組成專案小組,蒐集國內外校園防疫相關研究與資訊。我們藉由一次次的沙盤推演,研擬風險因應對策。

台中市-盧秀燕-新冠肺炎-校園防疫-消毒防疫視同作戰,校園防疫做到滴水不漏才能守住學生的學習堡壘。

曾有人問:「疫情已經漸漸趨緩,還需要如此大費周章嗎?」這個答案是肯定的,無庸置疑。我始終認為防疫視同作戰,我們要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當危機來臨時能夠一舉命中目標,將損害降到最低。

「嚴陣以待、滴水不漏」是我的防疫要求,絕對不容妥協。

校園防疫嚴守七大指引

危機什麼時候會發生?會以什麼形式襲擊?沒人能夠預測得到。因此,我們採取最嚴格的標準全面備戰,並提出七大校園防疫指引,包含開學前整備工作、入學條件、個人衛生防疫措施、環境清消管理、教學活動防疫、餐飲防疫與停課規定,每個環節緊密相扣。

校園防疫的第一步就是物資整備,沒有足夠裝備,就等於赤手空拳與病毒搏鬥,一點勝算也沒有。因此,我要求各級學校務必在開學前召開防疫小組會議,研議防疫措施,並加強盤點清潔用品、酒精、口罩等物資。

當時,許多縣市為了「隔板之亂」吵得沸沸揚揚,台中市府就決定全面補助公私立學校的隔板經費;並由學校統一採購,不僅保障品質,也減少家長負擔。

盧秀燕-台中市-校園防疫-隔板-新冠肺炎台中市全面補助隔板經費,讓家長不必再費心自購。

此外,校園在七月微解封後處於半開放狀態,因此我也特別要求,全市454所公私立學校及幼兒園一定要在開學前完成清消。

八月20日,我到長安國小視察校園消毒時,看到環保人員全副武裝、扛著消毒水,在大太陽底下聚精會神地來回噴灑。「這是我們應該做的!」這句話與汗水一同落下,在這場冷酷的防疫戰爭中,大家竭力守護校園的每個角落,我心裡十分感動也感謝!

疫情下,更要關懷學童身心

「老師早」「市長好」,開學這天,我一早前往潭子東寶國小關心防疫秩序。孩子們回到睽違已久的校園,顯得精神奕奕,口罩也掩蓋不住喜悅。

然而,另一頭卻上演依依不捨的場面,不少小朋友緊抱爸媽,淚喊「我要回家」。受到疫情影響,小一新生的家長不能進入校園,這些剛從幼兒園畢業的孩子,被迫要比哥哥姊姊更早學習獨立。為了安撫新生情緒,各校都使出渾身解數,像東寶國小就由家長會扮起大型玩偶,盼讓孩子減少分離焦慮。

不僅如此,我們也依照年級劃分上學時段,讓學生分流進校,降低群聚風險。喜迎開學的同時,市府團隊無不繃緊神經,力阻病毒入侵。(延伸閱讀|中央、地方防疫資訊爆炸,台中如何用科技整合?|盧秀燕專欄

疫情正在改變學校的學習界線

疫情襲擊下,線上學習成為不得不的解方,也讓我們重新定義學習與學校的界線。幸而從去年開始,台中各級學校就定期進行線上教學演練。

去年四月,我們就制定「台中市高中職暨國中小學校同步線上視訊教學演練計畫」,培訓全市師生使用數位平台學習的能力。今年五月初,台中更領先全台,模擬學生停課情形,辦理全市線上教學演練。因此,在中央宣布停課的三天內,台中就達成百分之百線上教學,落實停課不停學。

台中市-盧秀燕-線上教學-遠距教學-防疫-新冠肺炎台中從去年就定期演練線上教學,避免突然停課時,師生陷入混亂。

針對教材,我們還打造「台中市線上教學資源中心」,涵蓋1到12年級、各科各版本的學習影片及補充教材,提供多元化教學資源,協助學生自主學習。

疫情帶來許多變數,也讓教育出現更多可能性。

過去放學後打球、聯誼、餐敘等課後休閒,已被各式「指引」層層束縛。然而,對於疫情下的學子而言,或許「不停課」才是最大的幸福。因此,不只教職員,志工、導護、校警等校園英雄都齊心抗疫,在校園防疫保衛戰中,持續為學生築起堅固的安全網。(延伸閱讀|邊上課邊追劇,容易恍神分心⋯⋯遠距教育如何有效學習?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