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女孩們不需再用紙袋藏起衛生棉⋯⋯我們才真正做到月經平權|柯文哲專欄

當女孩們不需再用紙袋藏起衛生棉⋯⋯我們才真正做到月經平權|柯文哲專欄
台北市落實性別平權、打破月經污名,讓女性不再為生理期感到不安或負擔。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2021-10-15
文・柯文哲
16092
你聽過「月經貧窮」嗎?

其實就「醫學」角度而言,月經只是女性的一個生理現象,但華人文化在面對月經時,卻往往認為是污穢的象徵。

對台灣女性來說,月經來時,購買、使用衛生棉,基本上是稀鬆平常的事。不過,我曾經看過一則報導,中原大學有位黃同學到非洲肯亞去服務實習;她發現,在肯亞,有些女孩會因為買不起衛生棉,只能在上學途中的沙地等待血流乾,因而無法去上學;甚至有時只能用髒破布或塑膠袋來處理月經。

這讓她發起了製作布衛生棉的想法,不只教當地女性自行製作布衛生棉,同時提供衛教知識,以實際行動幫助她們。

布衛生棉-愛・女孩-中原大學-SDGs-月經-月經平權中原大學同學曾發起「愛・女孩」,讓當地女性親手製作布衛生棉、教導衛教知識。圖片來源: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不是所有女性都有月經,也不是有月經的都是女性

印度有部電影叫《護墊俠》,講的是愛妻成癡的老公,幫老婆發明了乾淨又便宜的衛生棉的故事。在這個過程中,他發現,要製作衛生棉並不難,真正難的是改變周邊親朋好友對於月經的刻板框架。

近年來,各國紛紛響應「月經平權運動」,這個運動的發起主要有月經貧窮、月經不平等、月經汙名化、月經教育、月經權益等五個重要面向;其中很重要的是「月經者(Menstruator)」的概念:意思是說,並不是所有的女性都有月經,也不是所有有月經的人都是女性。

換言之,我們真正要做的是推廣不分性別的月經平權與教育,讓生理女性、跨性別者、LGBTQ等不同性別認同的人,可以在多元、平等、差異的社會裡共同生活。

衛生棉是奢侈品?還是免費品?

有個統計數據顯示,台灣每位女性平均一生要花掉約十萬元在衛生棉、衛生棉條、月經量杯、生理褲及月經內褲等生理用品上;若負擔不起或難以取得時,就會落入「月經貧窮」。

而部份經濟狀況較窘迫的女性,有時會為了節省生理用品的花費,而拉長了生理用品的使用時間;這不僅造成生理期的不適感,也提高婦女疾病及危害身心健康的風險。

其實月經平權是一個蠻新的概念,世界先進國家,像是英國就取消生理用品5%的營業稅、澳洲則是從2019年起廢除對女性生理用品課徵消費稅;蘇格蘭、紐西蘭則是從校園中出發,開始推動生理用品免費供應的政策。由於民眾日益重視且支持月經平權相關運動,也迫使一些把女性生理用品視為奢侈品而課予重稅的國家,將其改為一般日常用品課稅。

在台灣,曾經也有立委對於女性生理用品的課稅問題提出質詢,希望將其列為免稅項目,我支持這樣的作法!

月經貧窮-月經平權-生理用品-蘇格蘭-性別平權-SDGs為終結月經貧窮,蘇格蘭議員提出生理期用品免費供應法案,並於2020年通過。圖片來源:Monica Lennon Twitter

消弭月經貧窮的前提:去除污名化與刻板印象

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也是身為女性的妳的一部分。如果有一天,大家講到衛生棉時,就跟講到衛生紙一樣自然,女孩們拿著衛生棉不用再躲躲藏藏,不用再拿牛皮紙袋包起來,更不必感到害羞或難為情時,那我們就真正做到月經平權。

若要進一步消弭月經貧窮,那麼就要從具體的行動做起!台北市決定在新的學期,在信義、士林、重慶、木柵、古亭共五所國中,推出國中生理用品供應試辦計畫,約有1,522人參與。這五所國中的女廁裡,會放置「she can」月經盒,提供免費的衛生棉,也會準備相關的性平課程,提供大家正確的觀念。

我常說,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光講是沒有用的,要能夠執行才算數。

其實女性生理用品免費提供計畫,在市府討論很久,包括了生理用品如何發送、生理用品的放置地點,可以找誰合作,以及合作方式等技術性問題,同時也要結合數位轉型。

因此,台北市將會透過酷課APP,每月發給同學一張電子生理用品兌換券;同學只要至通路出示購買生理用品電子兌換券,即可折抵費用。若要全面實施,初估預算會高達一年一億元左右。

因此,現階段我會先以試辦的方式進行,後續再依試辦後的回饋進行調整;近期也會將相關計畫及預算送進議會審查,若獲得支持,明(2022)年就可以開始全面實施。

台北市作為一個進步的城市,我要向所有人傳遞這個訊息,那就是在多元、平權的台北,妳們絕對不會孤單!(延伸閱讀|不只西門町,這些國家的LGBT友善城市街頭也有彩虹!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