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科技部長陳良基:打入國際智慧醫療大廠供應鏈,是台灣最有勝算的戰略

前科技部長陳良基:打入國際智慧醫療大廠供應鏈,是台灣最有勝算的戰略
未來城市Podcast EP.12未來大來賓:前科技部長陳良基,共同討論AI人工智慧與智慧醫療。圖片來源:未來城市編輯部 設計:李芸
2021-11-01
整理・未來城市編輯部
26194
2018年,人工智慧進入了國家政策,前科技部長陳良基正是台灣AI計畫的總舵手。他在任期間提出「AI小國大戰略」計畫,也在四所大學設立AI研發中心、讓AI加值半導體,一步步推動產業AI化、讓台灣轉型成全球AI重鎮。

去年,陳良基離開科技部,回到台灣大學電機系任教;最近又重出江湖,跨入另一個熱門的未來產業議題——智慧醫療。

為什麼他要跨入人工智慧?又要瞄準智慧醫療領域?台灣智慧醫療百花齊放,如何才能像半導體形成產業群聚?今天,他將在未來城市與我們談談他看到的未來。

當科技成為台灣命脈,AI就是搶機會的籌碼

未來城市Podcast EP.12|預估全球產值將達15兆美金,智慧醫療該如何打進國際市場?

▹ 未來主持人:未來城市頻道總監 陳芳毓
▹ 未來大來賓:前科技部長、台灣數位健康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良基

▹ 訪談精華一次收藏:

陳良基-科技-智慧醫療-人工智慧-科技趨勢-未來城市Podcast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認為,科技產業已是台灣命脈,提前掌握人工智慧才能搶下發展先機。圖片來源:未來城市編輯部 設計:李芸

Q:為什麼台灣必須推動AI科技力?

2012年,我們實驗室的影像辨識比賽輸給了人工智慧,從此,人類再也沒有贏回來過。實驗室遇到的挑戰,讓我發覺人工智慧早晚會變成社會上大家可以用的科技力;因此2017年,我有機會協助國內科技發展,就立刻提出。

如果科技產業要持續變成我們的重要命脈,掌握人工智慧的能力,就是不可避免的、要面對的現象,我們越早準備好,人工智慧來臨時我們可以掌握好的機會。

當時我預測,認為在2022年,人工智慧會在很多行業展現出更優異的能力。所以,那時候推我覺得對台灣非常有利。

Q:台灣該如何切入AI智慧醫療國際市場?

2025年時,全球智慧醫療產值會高達15兆美元,台灣該怎麼切入?我們本來能夠掌握護國神山半導體,將來,應該要掌握把半導體推到各個行業。產業轉型到位、台灣靠著科技推動時,要養活2,300萬人口,讓人民都安居樂業,就非常簡單了。

1. 硬體先攻,用製造技術優勢搶快

健康醫療牽涉人命,所以國家主權力道很強、法規要求非常嚴謹。所以,我提出戰略是,我們一定要設法讓智慧製造技術先攻進去,例如工業4.0跟相關能力應該立刻推。

2. 軟硬整合,成為產業鏈不可或缺的價值

台灣廠商很擅長軟硬體整合的產品或服務,例如大家習慣講的IT、電子電腦產業。如果,智慧醫療未來大量膨脹的部分來自科技,那就能善用台灣軟硬整合的能力。跟半導體產業一樣,台機電早期先幫國際大廠抬轎,逐漸變成價值鏈裡不可或缺的價值,智慧醫療也該複製這個模式。

3. 與大廠聯手,讓台灣成為國際仗的最佳戰友

沒有建立一個生態圈,台灣的個別產業再怎麼強,其實沒有辦法去打國際仗。因此,我們用科技進入醫療時,應該結合國際大廠,讓他們維持醫療專業,科技面又能加入台灣快速和靈活的科技產業特質。台灣其實只要把這些串起來,整合成群聚能力,讓國外做智慧醫療的廠商看到台灣有很強的供需能力,就能變成他們推新興服務的一環。我們希望把國際的錢賺到台灣來,讓人民富足安康。

Q:新冠肺炎間全球轉向數位轉型,台灣AI科技發展有何觀察?

在新冠肺炎期間,台灣因為是島國,所以我們有自然地形保護,加上大家對病毒有比較多體認跟害怕,所以病情控制較好。

但保護較好的結果就是,當全世界都因為疫情衝擊,不得不演化、面對環境改變,台灣好像是達爾文進化論裡的小島——我們可能不用演化,但全世界都在演化,將來我們反而變成古老的生物去面對全世界。這對台灣來講,反而是不利的。

人工智慧有點像人類面對未來所掌握的新能力。我們也可以想像,30年後沒有人工智慧的時代,是不存在的,而人工智慧已經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 幫你劃更多重點,超前掌握趨勢觀點:

當AI滲入台灣,哪些產業能跑最快?又會帶動哪些改變?
「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是什麼?正在幫智慧醫療產業圈做哪些事?
搶拚全球醫療科技大餅,台灣從哪裡下手最有勝算?
不只科技、醫療業,保險業竟也能靠智慧醫療轉型?

掌握未來大來賓的趨勢觀點,馬上點擊播放鍵,立刻完整收聽Podcast節目!

聽懂未來:關於人工智慧,我還想知道更多⋯⋯

人工智慧是什麼?未來城市給你更多知識補充包!

大國競逐下的AI新方向,台灣往哪走?四頂尖大學專家:跨域、落地是關鍵
智慧醫療懶人包》八張圖,一次搞懂智慧醫療的定義、應用與台灣的挑戰
八張圖,一次搞懂人工智慧的現在、未來,及對你工作的影響
台灣智慧醫療下一步怎麼走?2021BTC生技會議提出四大建議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亞洲人的醫療,讓台灣用科學與民主來寫|智慧醫療客座總編輯

想聽更多未來城市Podcast節目?

・首播時間:每個月第一、三個週一的傍晚五點。
・頻道搜尋:天下雜誌Podcast頻道「聽天下」,或關注未來城市網站「未來城市Podcast」系列內容。

馬上收聽:未來城市Podcast播放清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