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不只是多辦活動,我如何規劃花蓮的「精品觀光」?|徐榛蔚專欄

觀光不只是多辦活動,我如何規劃花蓮的「精品觀光」?|徐榛蔚專欄
花蓮縣長徐榛蔚推動在地精品觀光策略。圖片來源:徐榛蔚臉書
2021-11-05
文・徐榛蔚 圖・花蓮縣政府
12693
越來越多的城市致力於推廣無污染的無煙囪觀光,花蓮也有大山大海跟豐厚的多元族群與文化,具有得天獨厚的觀光優勢。花蓮要如何推展觀光策略?

在疫情趨緩的微振興階段,花蓮短期的觀光策略是組成「花木蘭聯盟」——串聯宜蘭、花蓮、台東三地的觀光資源,並推出振興方案,舉辦大型觀光活動,多管齊下地活絡地方經濟。

但是,發展觀光並不只是不停地舉辦活動。因為,活動只是吸引人們造訪的契機,關鍵核心還是希望更多人來到花蓮,感受並體驗大自然與文化的美好,進而讓沉靜心靈、滿載而歸。

花蓮縣-觀光旅遊-自然景觀-國旅-人文資源花蓮有豐富的自然和人文資源,吸引國內外旅客前來體驗。

自然與文化,是花蓮精品觀光最大亮點

今年初,我提出了花蓮的施政願景:「國際智慧城市、觀光友善花蓮」。

這個願景和目標,其實就是《禮運大同篇》所提到的「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而這也是我們所追求的生活目標。

從這個目標出發,2020年花蓮的觀光主軸是五個「ㄐㄧㄥˋ」:「淨」「靜」「勁」「境」「靚」等五字箴言;2021年,則是「慢・精品」。

這些主軸其實都扣緊上述核心價值,就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是一個由內而外的循環——以五個「ㄐㄧㄥˋ」來說,當你的內心有定、靜、安、律、得,你才能知道你內在的智慧,這也是現代人之所以追求觀自在的原因。

要如何讓旅客從內而外地感動?我們從花蓮獨一無二的自然景觀和文化環境談起。

自然景觀方面,花蓮的大自然環境是瑰寶。花蓮是全台面積最大的城市,卻能在短短十分鐘內上山下海;我們還有兩座國家公園(太魯閣、玉山)、兩個國家風景區(花東縱谷、東部海岸)、兩個國家森林遊樂區(池南、富源)等國家級的景觀。為了守護花蓮珍貴的觀光資源,我們要做的就是保護天然環境。

我們還有多元的族群聚落,包含阿美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噶瑪蘭族、布農族及賽德克族等原住民六大族群;以及新住民、閩客外省人文薈萃,都是花蓮珍貴的文化底蘊。

觀光也會改變個人內在修為,當民眾實際走進花蓮,感受與大地脈動相呼應的美好,那份心靈的悸動就是最極致的精品——所以,我們才說花蓮的觀光就是「慢・精品」。

精品級體驗,帶你在地慢活

花蓮縣-觀光旅遊-自然景觀-星空-山海觀星花蓮縣政府從自然景觀出發,舉辦山海觀星一系列深度體驗。

盤點了豐富的在地亮點後,花蓮縣做了哪些事?

去年,我們開始從花蓮的特色出發,推出山海觀星、賞海食魚等一系列活動;甚至與花蓮天文協會共同推出「花現天文解說員」考核認證制度,深耕天文旅遊及人才培訓,大獲好評。

此外,我們從花蓮的香氣切入,推動「獵香旅人」香味旅遊——帶著旅客從蜜香紅茶香、小米酒香、馬告香等在地氣息,探訪舞鶴茶園、部落美食等香氣源頭。

同時,花蓮將進一步推廣「低碳旅遊」。我們整合了電動機車租賃業者、低碳商店、低碳旅店、特色景點、部落旅遊景點及低碳社區,以吃在地、吃有機、降低碳足跡等,規劃出綠色低碳的主題式遊程。我們希望,遊客能以更綠色的方式來親近大自然,永續地球的觀光資源。

我們認為,花蓮「慢・精品」的精緻活動一點都不輸時尚品牌,也鼓勵遊客放慢腳步、體會大自然的精品傑作。(延伸閱讀|余明勳專欄|熱氣球嘉年華登場!台東如何複製「金城武樹」旅遊模式,讓10萬人來10次?

運用科技,建構國際友善旅遊的智慧城市

不只有觀光亮點、深度活動,在這個科技時代,旅行也要跟著發展。

我們統整出在地親子友善民宿、異國風情餐飲等地點,製成電子書,方便民眾查詢。此外,花蓮縣政府推出的「花蓮好Q數位消費券」(簡稱Q幣),在觀光夜市、知名景點都可消費,迄今累計超過五萬3,000名會員,使用率更高達八成,創造更多商機。

花蓮縣-觀光旅遊-行動支付-智慧旅遊-智慧城市為了活絡經濟、讓旅客更便利,花蓮縣在商家推動各類行動支付工具。

在智慧交通布局上,由於花蓮地勢狹長,我們規劃了智慧公車、特色智慧候車亭。現在,台9線和台11線共建置了400多座智慧站牌,旅客掃描QR Code可掌握即時交通資訊,移動更便捷。(延伸閱讀|南北相距200公里,花蓮如何用科技連起智慧照護生活圈?|徐榛蔚專欄

不只智慧、便利,花蓮也期許成為友善旅遊的國際城市。

未來,除了希望恢復韓國直飛航班,也盼增加日本、港澳等地的兩地直飛。為此,我們已在許多觀光景點建構多語言服務、推廣方便的Q幣,甚至考慮結合AR跟VR等虛擬實境,讓旅行體驗更多元有趣。

歡迎大家抽空來花蓮走走,感受精品級的旅行饗宴!(延伸閱讀|台灣城市行銷怎麼做?寫在台北市獲選全球「文化寧靜城市」之後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