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蔣介石評價如何,這塊地都該有更好的用途|中正紀念堂地景奇想4

不論蔣介石評價如何,這塊地都該有更好的用途|中正紀念堂地景奇想4
中正紀念堂四周有許多重要的國家機關。圖片來源:截自Google Map
2021-11-12
文・周奕成(世代街區公司負責人)
15467
近期「中正紀念堂」改建話題再起,「未來城市」搜集、紀錄各方專家觀點,邀大家一起對中正紀念堂與首都公共空間發動地景奇想,讓共識在討論中持續前行。

中正紀念堂地景奇想

(編按)首都台北精華區有塊25公頃土地。日治時代原是軍營,1970年代打算蓋經貿園區;但總統蔣中正過世後,一棟藍瓦白牆的「中正紀念堂」矗立其上,直至今日。

40年來,台灣從解嚴邁入民主,肅穆的園區成了學運與抗議遊行集合地;人們在兩廳院間的空地聽演唱會、練樂團、跳熱舞;「大中至正」牌樓也改成「自由廣場」,似乎更符合這裡的氣氛。

如果中正紀念堂不只是「紀念」,這塊土地還有什麼用途?什麼樣的首都圈,才能向世界展現台灣價值?其他歷經殖民獨裁的民主國家,又如何在首都展現那段歷史?

朋友都知道我主張「中正紀念堂基地建造國會大廈」。

對我來說,這不是「轉型正義」問題,而是「都市計畫」問題。

意思是,不論蔣介石先生的歷史評價如何,這塊地都應該做更好的用途。

我是站在首都規劃的角度,認為這塊地可以也必須發揮最大的效益。

因此當我看到「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把「中正紀念堂轉型」當成是「轉型正義」的要務來辦,我認為是不太明智的。

一個歷史人物的評價,一定要和一棟建築物及裡面的銅像連結在一起,是很大的迷思。

即使蔣介石先生是民族救星、世界偉人,國民仍然有權利決定要不要將這棟建築物及基地做其他更有效益的用途。

這才是公民權利的觀點,也是務實主義的觀點。

把歷史問題和建築物及銅像連結在一起,等於是同意了磚石和金屬的神聖化。

「蔣介石是好人,則這座紀念堂該保留;蔣介石是壞人,才可以去變動它」,這是錯誤的邏輯。

「不管蔣介石是好人壞人,這塊地我們國民應該可以做更好的用途」,這才是合理的立場。

「歷史問題是一回事。但現在要為首都制定代表台灣民主化的特區地圖」,這才是根本基進的主張。

這也是一個「再現代化」的思考案例。

原文發佈於2021年10月21日


我的構想是用鋼骨玻璃(運用電子墨水技術)蓋一座外型極簡的超大建築,將白色藍瓦古蹟包覆起來。

這棟大樓就叫「國會大廈」。「國會大廈」將是台灣民主化的象徵。

台灣目前沒有一棟建築物足以代表民主化的台灣。

我們有代表殖民威權的建築物,有代表全球資本的建築物。但沒有代表民主台灣的建築物。

「國會大廈」縱貫大忠大孝門,體積巨大,空間充足。裡面有大議事廳、各會議室、秘書處各部門、國會議員辦公室。

還有廊道貫穿國會大廈,可透視各會議室,象徵開放透明的民意政治。「民主廊道」是開放給全球觀光客的。

「國會大廈」左右兩翼是國家戲劇院與國家音樂廳,對面是國家圖書館。台灣民主更有文化氣息。

這是最好的提案。我說了好幾年。現在的各種觀點大多是負面思考,且缺乏想像力。

沒有能力去想像一個更好的台北、更好的台灣。吵再多都是浪費時間和情緒。

我會募資來徵圖。畫出這棟「國會大廈」的設計圖。

原文發佈於2021年9月10日


都市空間規劃必須具備兩種性質:機能性與象徵性。

Functionality和Symbolicity。我認為是這樣的。

機能性是為了滿足人的使用需要。

象徵性是為了達到人的精神需求。

國家首都政府中心區的規劃,這兩者都特別重要。

象徵性,要象徵什麼,就是國家的精神。

首都的規劃者,要去傳達甚至形塑這個國家的精神。

中正紀念堂-國家音樂廳-國家戲劇院-國家圖書館-城市規劃中正紀念堂緊鄰國家音樂廳、國家戲劇院和國家圖書館。圖片來源: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網站

自由廣場是人民的空間。

自由廣場西,是國家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自由廣場北,是國家音樂廳National Concert Hall。

自由廣場南,是國家戲劇院National Theater。

自由廣場東,是國會大廈National Parliament。

人民的自由空間,四周是:圖書、音樂、戲劇,以及民主。

這就是象徵性。很美的國家精神象徵。

我們對下個階段的台灣,有什麼樣的共同體想像,就呈現在首都的規劃。

原文發佈於2021年9月17日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


中正紀念堂地景奇想系列:

#1 以「首都行動」,同時解決立院設置與中正紀念堂正當性爭議
#2 脫離現狀第一步:從改變向銅像致敬的規格開始
#3 以「自由廣場」重新錨定台灣民主象徵
#4 不論蔣介石評價如何,這塊地都該有更好的用途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