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台灣最適合改造智慧城市的地方,不在六都

前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台灣最適合改造智慧城市的地方,不在六都
未來城市Podcast EP.13未來大來賓:前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共同討論台灣智慧城市的實踐經驗。圖片來源:未來城市編輯部 設計:李芸
2021-11-16
整理・未來城市編輯部
18142
1995年,34歲的林一平返回台灣,不僅成為當年交通大學最年輕的正教授,還拿下ACM院士、IEEE院士等科技領域的重要成就。2014年,他更成為科技部政務次長。

林一平將物聯網、系統模擬等科技技術帶到智慧城市、智慧農業、智慧校園等場域,關注台灣科技發展。同時,興趣多元的他也耕耘人文領域——曾出版三本藝術與哲學的散文集,連「未來城市」網站的專欄插圖,也都出自他的手。

在智慧城市,科技會扮演什麼角色?人文哲學又會成為哪些助力?跨足科技與人文的前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將與我們談談他的經驗與心得。

有人文,科技才能把人的想法變得更美好

未來城市Podcast EP.13|精準化種植作物,將人工智慧導入有機農業

▹ 未來主持人:未來城市頻道總監 陳芳毓
▹ 未來大來賓:前科技部次長 林一平

▹ 訪談精華一次收藏:

林一平-智慧城市-數據-科技-人工智慧-未來城市podcast前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認為,所有智慧城市的共通點就是要掌握數據。圖片來源:未來城市編輯部 設計:李芸

Q:智慧城市是什麼?

智慧城市只是城市演進的一個階段,未來可能要講元宇宙城市,這只是一個名詞。

在日本時代,總督府每年都出一份統計書,連一年死幾隻豬都清清楚楚;現在,我們就用先進技術處理大數據。總歸一句,城市運作就是數據運作。關鍵是,我們如何收集、運用這項數據?現在有物聯網收集、大數據資料中心儲存、AI工具運算分析⋯⋯這是現階段的技術,接下來可能就有量子運算、量子電腦、資安等。因為有科技的突破,所以處理數據的方法會一直改變。

科技可以提高生活品質、降低運作成本,但談智慧城市時,我一直強調人文、文化部份——靠文化跟人文,才能真正讓人的想法經由科技技術變得更美好。

Q:台灣最適合改造成智慧城市的地方,不在台北或新北?

想改造成智慧城市的地方不能全空,但是又不能太滿。

繁忙城市多以漸進式改造成智慧城市,要做整體規劃卻很困難,像是穿著西裝改西裝。但是,改造智慧城市也不能在全空的地方,例如韓國松島花了400億美金從頭開始做,但並沒有很成功——因為他們的實驗多靠想像力,反而不切實際。目前,德國柏林、荷蘭利用廢棄機場執行,反觀台北較難以徹底實驗,因為城市本身已在運作。

我曾說過,南投中興新村是台灣最適合改造成智慧城市的地方。它是全世界少數保留下來的花園城市,有完整鄉鎮城市機能、人不多、還有一棟五層樓的醫院可改裝成智慧醫院。

中興新村人口老化,可以做相關的智慧實驗。例如,我們曾跟廣達合作,完成遠距照護的雛形,後來廣達繼續發展技術;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台北榮總還曾向他們訂購200套防疫包,就是以中興新村實驗雛形改進而成的。

Q: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等基礎建設,改造共通點會是什麼?

每個地方有他們的特色、需求不一樣,但是有個共通點,就是一定要掌握數據。所以不管是新竹縣的國際AI智慧園區、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園,數據都是最重要、最基本的。而我們怎麼「連接」各式各樣的功能?

這要觀察現今的物聯網,物聯網若做半套,還是需要人為介入;做全套則是從頭到尾要有個循環,很聰明地幫你完成。自動化的過程到底多聰明?做的事情對不對?如果你不放心,人還是會進去看。

而智慧城市的困難也在於——你很有創意,但維護成本太高、無法永續經營,維護的成本太高。我們已漸漸知道,能永續維護的東西才有用,否則Demo完就結束了。

Q:投入智慧農業領域,做了哪些事情?

我們與陽明交大生物科技系教授陳文亮合作、種植薑黃,種出比一般高出五到六倍的薑黃素,且成本一直降低、品質又變得更好。我認為智慧農業的關鍵是數據分析,因為自然環境有太多變因,最後希望讓硬體越來越簡單,靠AI、數據控制,讓智慧農業更聰明。

智慧農業的「連接」又在哪裡?簡單的連接,比如偵測到濕度不夠就灑水,非常容易;最難的是監測土壤成分、決定放多少有機肥料——我們用感測器抓出導電度、溫度、濕度和pH值等,轉換成土壤需要的氮、磷、鉀等肥料。其實,台灣許多獨步全球的農業技術,我們利用AI人工智慧,希望能把技術維繫下去。

▹ 幫你劃更多重點,超前掌握趨勢觀點:

台灣智慧城市專案中,還有哪些亮點?
中興新村的智慧服務除了遠距照護,還曾測試哪些智慧城市實驗?
智慧農業在台灣已有哪些成績?又遇到什麼困難?

掌握未來大來賓的趨勢觀點,馬上點擊播放鍵,立刻完整收聽Podcast節目!

聽懂未來:關於智慧城市,我還想知道更多⋯⋯

智慧城市是什麼?未來城市給你更多知識補充包!

台灣哪個地方最適合改造成智慧城市?|林一平專欄
智慧校園與永續城市的基本功:架構10年「資通訊共同管溝」|林一平專欄
智慧城市是什麼?22縣市案例、六大應用範圍一次看
得獎無數的資優生台北,「福慧雙修」了嗎?|八角度解讀智慧城市

想聽更多未來城市Podcast節目?

・首播時間:每個月第一、三個週一的傍晚五點。
・頻道搜尋:天下雜誌Podcast頻道「聽天下」,或關注未來城市網站「未來城市Podcast」系列內容。

馬上收聽:未來城市Podcast播放清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