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郵局、行政院⋯⋯台北哪些建築保有傳奇大師萊特的風格?

台北郵局、行政院⋯⋯台北哪些建築保有傳奇大師萊特的風格?
萊特(Frank Lloyd Wright)是20世紀最具獨創性的建築師之一。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2021-12-02
文.林一平
18359
2000年,美國西雅圖正在蓋一棟市立圖書館,要炒熱話題,因此讓西雅圖國中生做一個計畫,設計出一個圖書館模型。結果,我女兒的作品被選出。

她接受訪問時,因為太累了便趴著睡覺,記者拍下這張照片並登在隔天報紙。報紙寫著:「Denise Lin今年12歲,就讀華盛頓中學。她展示了心目中的西雅圖新圖書館模型後,便趴下休息。」(Denise Lin, 12, a sixth-grader at Washington Middle School, takes a break after showing her model of what she thinks Seattle’s new library will look like.)

女兒的圖書館模型,是由各式各樣的數學幾何圖形堆疊建構而成。她在製作模型時,我覺得像是堆積木,不以為意。不過,她倒是運用學到的數學知識,解釋了堆疊積木方式的幾何意義。

西雅圖圖書館-模型-林一平-女兒-幾何圖形-建築林一平女兒製作西雅圖圖書館模型,並受報社採訪。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展現幾何設計風格

此作品雀屏中選的原因也和建築師有關。

西雅圖圖書館的建築師是庫哈斯(Rem Koolhaas),他在2000年獲得第22屆普利茲克獎。台北表演藝術中心也是由他設計的,並在2012年動工;如果您搭捷運到劍潭站,就可見到這棟極富幾何圖形的外觀。

Rem Koolhaas-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庫哈斯-建築師-幾何圖形-建築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由建築師庫哈斯設計。圖片來源: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2014年時,我每天上班幾乎都經過工地,心中想著,要將幾何圖形忠實呈現於建築,其工法可不容易。直到2016年,我離開台北市時,建築工程尚未完成,進度似乎不太順遂;2021年應該可以啟用了。當您逛士林夜市或路過時,會感受到這棟建築設計的幾何圖形特色嗎?

台灣建築設計,也有傳奇大師萊特的痕跡

我並無建築專業,建築知識源於大學時的片段學習。

我就讀成功大學電機系,住在學校宿舍,同一層樓也住了建築系的學生。成大電機功課輕鬆,我下課回宿舍,閒著沒事串門子,常看課業繁重的建築系學生寫作業,頗為有趣。於是乎,我也掏腰包買了貴重的針筆,畫起設計圖。後來胡亂發展出針筆點畫,點出人物肖像,也漸漸感受建築之美。我由建築系同學口中聽到萊特(Frank Lloyd Wright),也順手點畫他的肖像。

萊特是20世紀最具獨創性的建築師之一。在一個有機建築(Organic Architecture)的演講中,他說:「我相信上帝,只不過我稱祂為大自然。」(I believe in God, only I spell it Nature.)他堅信,好的設計必須增加人們的自覺,讓他們更加尊敬身邊的環境及大自然。

萊特醉心日本文化,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曾多次赴日,設計了位於東京,令人矚目的帝國大飯店。今日關西蘆屋地區的「迎賓館」(Yodoko Guest House)也是他的作品。

萊特頗著迷日本文化,深受日本建築空間的影響。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落水山莊(Fallingwater)頗具日本建築的風格——室內家具低矮,整體設計令人感覺親切溫暖;建築物下方有一樓梯往下,直通瀑布上方水面,夏天直接從房子走下去就可以戲水、體驗大自然溪水的清涼。

萊特的建築風格也影響許多日本建築師,紛紛成為他的追隨者,例如鈴置良一。1936年,總督府的交通局技師鈴置良一轉調總督府營繕課,他設計了台灣總督府電話交換局。這個交換局負責電話線路交換,現為中華電信博愛路服務中心。

當時,建築工程幾乎都是日籍承包商的禁臠,而此建築卻由台籍協志商號(今大同公司)於1937年承包完工。建築呈現立體主義與表現主義的造型,略帶折衷主義的特色。外觀立面多採規律重複的矩形窗與連續的水平楣樑帶。大樓落成後,也裝設自動交換設備,取代了1908年台北電話交換室的人工交換機。

鈴置良一-電話交換局-台灣總督府-中華電信博愛路服務中心-台北-古蹟-日本建築位於台北市的中華電信博愛路服務中心,前身是台灣總督府電話交換局。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2013年二月,我特別參觀這棟建築,發現內部已全部改裝過。中庭仍維持日治時代的拱廊形狀,但已停滿機車。我找到的日治時代物件是封閉的鐵窗戶,這是為了防止美軍轟炸而設計的。鈴置良一也設計嘉義電信局,並於1939年完工;建築物平面為ㄇ字形,一、二樓主要空間均用來放置電話交換設備,現為中華電信的營業場所與辦公室。

萊特風格的建築在台灣早期的公家機構處處可見,例如今日的行政院;我以前到行政院開會,總會四處觀望,尋找早期建築設計的美感。在台北車站附近的台北郵局,也可看到萊特風格的身影。(延伸閱讀|中華商場前傳:為什麼台北有香榭大道,我不知道?|城市冷知識#07

台北郵局-Frank Lloyd Wright-建築-日本建築-台北-古蹟台北郵局也可以找到萊特風格的蛛絲馬跡。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美國賭博之家,如何保存文資?

雖然,文化部努力保存、介紹古蹟,但可惜的是,台灣大部分民眾都不清楚本土歷史建物的來龍去脈。

其實,美國對於歷史建物的保存推廣有不少成功範例。舉一例,位於加州帕薩迪納的賭博之家(Gamble House)是藝術和手工藝運動時代倖存於今日的古蹟——這棟豪宅建造於1908至09年間,屋主姓氏為Gamble,因此被翻譯成「賭博」之家;優雅的工匠(Craftsman)造型,是由「格林&格林公司」設計。

其實,Gamble家族曾經考慮出售房屋,而當買家談到會將室內木製品塗上白色後,他們就決定不賣了。1966年,Gamble家族與南加州大學建築學院簽訂聯合協定,將房子移交給帕薩迪納市。1977年,賭博之家成為國家歷史地標,由兩位五年級的南加州大學建築系學生全職住在這所房子中照料。

Gamble House-賭博之家-美國-加州-建築-古蹟-保存美國加州的「賭博之家」從20世紀初期保存至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賭博之家是電影《回到未來》中布朗博士的家(不包括內部),獲得了世界級的曝光率。事實上,賭博之家內部遠比《回到未來》豪華百倍——寬敞的露台、開放的睡房以及量身設計的木製櫥櫃和家具,以藝術和工藝品角度構建而成。

從外觀看來,房子的設計反映了Gamble對大自然的熱愛,並用木頭、金屬、藝術玻璃和半寶石製作成裝潢素材,也將鮮花和樹木帶入室內;建築本身與景觀融為一體,透過粗糙的破折塗層灰泥和天然材料,給人的印象如同花崗岩河石和爬行無花果,生長在露台和台階的地基上。

進入房子內部,照明裝置強烈反映日本風格;而水平流線的低矮木造房間圍繞中央大廳,透過藝術玻璃外窗過濾的自然光線,與相對傳統的平面並存。門、窗、螢幕、橫樑、椅子、燈籠等充滿雲霧抽象的東方特色,也是強調自然的另一種方式。

賭博之家也明示或暗示著「三個」的主題,三個組成部分的設計,在每個房間都能看到,例如屏風。三個分組的主題兜在一起,通常不對稱排列;在古典平衡的同時使用不對稱,也反映了大自然的多樣性,令人驚喜。

雖然,賭博之家不像前述的萊特,在空間上冒險創作當代作品,但其氛圍更為隨意輕鬆。

Gamble House-賭博之家-美國-工藝感-建築-室內設計賭博之家的內部家具擺設,皆講求藝術與工藝感。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我特別觀察到房屋的室內對講機系統,總共有12個開關,是很特別的設計,在當年算是前瞻的智慧應用。且電話線的佈線收藏,已達電信等級;所有對講機的連線應該會匯集到一個線路交換中心。我很好奇地詢問解說員,交換中心是手動或自動;他竟瞠目不知有交換中心這回事,這是很值得考證的題目。

解說員最後帶我們由後門離開賭博之家,此處竟然擺設了一座三眼神像。這是封神榜中「文能安邦」的聞太師,是「天相星」,化氣為「印」,司掌「福善、解厄」,Gamble家族顯然也懂中國風水。

室內對講機系統-三眼神像-賭博之家-聞太師-Gamble House-建築賭博之家的室內對講機系統(左)與後門的三眼神像(右)。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參訪過賭博之家後,我深深感受,在現代城市智慧化過程中保存古蹟,並讓民眾了解其歷史、認識建築之美,以提升人文素養,有其必要。(延伸閱讀|智慧建築系統多,怎樣驗收才確保正常運作?|林一平專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