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ESG有什麼不同?兩者如何對照?一張表帶你看懂

SDGs、ESG有什麼不同?兩者如何對照?一張表帶你看懂
SDGs、ESG可找出對應關係,並為質化的SDGs提供量化指標。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製圖:李芸
2022-01-04
編譯.王茜穎
116733
SDGs、ESG,是繼元宇宙(metaverse)之外網上最夯的關鍵字,縣市長、媒體名嘴、企業總裁都在談,但你分得清楚嗎?

SDGs和ESG有哪些不同?雖然在概念上,SDGs和ESG都想透過解決環境和社會問題、實現永續社會,但在功能和適用對象上都不一樣喔!

SDGs是什麼?目標導向,沒有人是局外人

SDGs是「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縮寫,是2000年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的更新版。

當年的目標是在15年內,成功消滅貧窮饑餓、普及基礎教育、促進兩性平等、降低兒童死亡率、改善產婦保健、對抗愛滋等八項目標。

2015年驗收時,仍力有未逮,加上氣候危機急速惡化,聯合國繼而提出「2030永續發展目標」,擴張到17項核心目標,內容涵蓋終結貧窮、消除飢餓、性別平權、潔淨水源、可負擔的綠能、責任消費與生產、氣候行動等,跨經濟、社會、環境三大面向;其下又分成169項細項指標,目的是在2030年之前,引領全球齊力,邁向永續。

但這個更新版,不是目標翻倍這麼簡單,它的問題意識全然不同。儘管部份目標重疊,MDGs針對的是開發中國家,認定這些問題是開發中國家的問題。SDGs則認知到,富國必須為窮國的貧窮、飢餓、環境破壞等負起很大的責任。

因此,這17項目標適用所有國家,還進一步擴大到企業、地方政府、公民社會和個人。SDGs更強調永續目標間密不可分的關係,有賴上至國家、政府、企業,下至公民團體、個人等的跨部門整合與合作,沒有人是局外人。

即使SDGs沒有法律約束力,許多企業仍主動將之納入業務推動的方向。原因很多,一方面是降低持續營運的長期風險,提升企業形象和價值;另一方面也是回應潛在的市場需求,抓住新商機。2017年的世界經濟論壇便曾預估,SDGs能帶來高達12兆美元(約334兆台幣)的經濟價值。

你可能也有興趣:永續發展目標SDGs整理包

SDGs有哪17項目標?目標核心與國內外成功案例一次看
什麼是SDGs永續發展城市?為何台灣愈來愈多縣市在做SDGs?
SDGs自我檢視報告怎麼做?城市發表VLR要留意哪四大重點?
個人也能做SDGs!個人版SDGs是什麼?有哪些目標?

ESG是什麼?企業專屬,達成目的的手段與過程

那ESG是什麼呢?

ESG分別取自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與治理(Governance)三個英文字的第一個字母。更細緻的看,「環境」涵蓋減碳和保護自然環境;「社會」針對改善工作環境、促進多元;「治理」是指公平、透明的管理,並主動揭露訊息。

三個面向,起碼有兩個跟SDGs重疊,雖然系出同源,都是聯合國出品,但ESG只適用於企業。傳統上,企業只關心EPS(Earnings Per Share),不關心ESG;環境、社會、治理皆非財務分析的一部分。

但聯合國2004年發布的報告《Who Cares Wins》首次提出,ESG能影響長期財務表現;顧名思義,那些關注環境、社會和治理的企業才是最後贏家。報告強調,將ESG原則納入資本市場的財務分析、投資決策和所有權實踐將是門「好生意」——而且還能一石三鳥,賺錢、兼顧永續市場並改變社會。

兩年後,在ESG的原則上,催生出「責任投資原則組織」(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現在,這已是全球最大的永續投資倡議組織之一,自願簽署機構超過4,100家,總資產規模超過110兆美元(約3,069兆台幣)。

2008年金融海嘯後,ESG益發獲得關注。人們發現,美國市值前3,000大的公司裡,ESG評分愈高的公司,受波及程度愈低。

在SDGs的時代,ESG的目的就是評估企業的永續經營風險,檢視企業因應氣候變遷、熱浪破表、海水上升、疫情肆虐、社會動盪、氣候新法規等狀況的風險控管能力和準備。像是轉型零碳供應鏈、管理水資源⋯⋯董事會有無治理或監管機制來確保決策納入ESG;準備不足的產業,投資風險太高,可能就會被資本市場拋棄。

根據《CSR@天下》的報導,2020年全球最大資產管理集團——貝萊德董事長暨執行長芬克(Laurence D. Fink)發信給全球眾多執行長,指出「氣候變遷已成為影響企業長期前景的決定性因素,日益加劇的氣候危機,將根本性地重塑金融市場,」並宣布在2020年中,全面撤資煤電占25%以上的產業。(延伸閱讀|新冠肺炎疫情危機,為何也是永續發展思維與ESG的轉機?

BlackRock-Laurence D. Fink-氣候變遷-企業-撤資-ESG貝萊德董事長暨執行長芬克2020年發信給全球多個執行長,指出企業須重視氣候變遷影響。圖片來源:貝萊德網站

SDGs與ESG的對應關係怎麼看?

綜合來看,SDGs適用於國家、政府、企業、組織、公民等所有利害關係人,ESG則主要適用於企業。功能上,SDGs是目標,ESG則是實現目標的手段和過程,手段會因應不同的產業和需求,衍生出不同的落地執行方式和標準。

也正因如此,更需要具有普世性的SDGs作為ESG考量的共同溝通媒介,來形塑商業決策過程和未來投資策略。

若能找出兩者對應關係,將有助於企業收集和分享相關數據,為質化的SDGs目標提供明確的量化指標;也能藉此檢視與評估企業投資決策與成效,驅使企業公開揭露具體行動與進展,甚至調整經營戰略和商業模式。

為此,英國環境與發展顧問查克拉瓦蒂(Neha Chakravarty)分析了17項SDGs和ESG的對應關係,並繪製成下圖。圖表內容包括兩者直接和間接關係,適用於多數行業與其子行業。

SDGs-ESG-對應-永續發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企業責任-環境-社會-治理17項SDGs目標和ESG的對應關係圖表。圖片來源:截自SustainoMetric網站

圖中的綠色代表環境、橘色代表社會、藍色指涉公司治理。17項SDGs目標的「成分」一片花花綠綠,例如SDG8「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與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皆可對照到ESG的所有層面。查克拉瓦蒂認為,這反映了SDGs概念中的「共享價值」,代表市場潛力、社會需求、政策行動的交匯。

儘管看起來複雜,SDGs讓投資人清楚意識到永續發展必須多管齊下;兩者彼此參照,有助於投資人的投資決策,加速企業對全球永續目標的貢獻。

★ 想一鍵收藏更詳細的SDGs、ESG對照表嗎?未來城市已為你整理在本文文末!請按下Ctrl+D,就能收入口袋、隨時回顧。

SDGs-ESG-對照-分類-Diligence Vault-Austin Monceret-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目標依據ESG三大範疇分類圖。圖片來源:截自Diligence Vault網站

類似的對照關係,也可見於數位盡職調查平台Diligence Vault業務發展總監蒙塞雷(Austin Monceret)的文章。他將SDGs17項目標,分別落入ESG三大範疇;其中第17項目標「多元夥伴關係」是三大範疇的最大交集。

繼ESG誕生17年後,他認為SDGs將成「ESG的下一波焦點」。

SDGs、ESG對照表

SDGs、ESG如何對照?未來城市整理SDGs目標與ESG的對應關係,帶你一表看懂。

SDGs目標 ESG
SDG1

終結貧窮

(No Poverty)

社會(S)
SDG2

消除飢餓

(Zero Hunger)

社會(S)
SDG3

健康與福祉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環境(E)

社會(S)

SDG4

優質教育

(Quality Education)

社會(S)

治理(G)

SDG5

性別平權

(Gender Equality)

社會(S)

治理(G)

SDG6

淨水及衛生

(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

環境(E)

社會(S)

SDG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

環境(E)

社會(S)

SDG8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環境(E)

社會(S)

治理(G)

SDG9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環境(E)

社會(S)

SDG10

減少不平等

(Reduced Inequality)

社會(S)

治理(G)

SDG11

永續城鄉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環境(E)

社會(S)

SDG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

環境(E)

社會(S)

治理(G)

SDG13

氣候行動

(Climate Action)

環境(E)

治理(G)

SDG14

保育海洋生態

(Life Below Water)

環境(E)
SDG15

保育陸域生態

(Life on Land)

環境(E)
SDG16

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

社會(S)

治理(G)

SDG17

多元夥伴關係

(Partnership for the Goals)

治理(G)

資料來源/SustainoMetric 圖表製作/未來城市編輯部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