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之後,城市該做哪些事?從這2項台南經驗觀察永續治理|投書

COP26之後,城市該做哪些事?從這2項台南經驗觀察永續治理|投書
台南市政府制定多項政策,帶動城市永續發展。圖為台南河樂廣場。圖片來源:黃偉哲臉書
2021-12-07
文・馬群傑(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12561
經過激辯和談判,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終於達成協議。在台灣,城市永續治理又有什麼進展?

COP26結論首次將「逐步減少化石燃料」寫入最終報告,並再次確立減少碳排的目標。除了各國領袖,全球超過200家重量級企業,包含Google、Apple、台積電等,都承諾將在未來使用100%再生能源,以善盡企業的永續責任。

從上述來看,減碳已為全球趨勢,而民間企業的積極參與和全球城市扮演的重要角色,相較於大國政治領袖的行禮如儀,更成為此次氣候峰會中令人關注的核心亮點。

回顧國內,今年世界地球日時,總統蔡英文即表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

COP26結束後,長期關注公益議題的願景工程基金會亦隨即舉行「氣候危機行動論壇」;並邀請六都首長,以市政角度檢視台灣碳排放淨零路徑,也為氣候危機下的台灣尋找解方。城市永續治理的重要性也由此再度被重視。

亞洲第一個推動「反怠速」城市在台灣

反怠速-台南市-淨零碳排-SDGs-台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永續城市台南率先全台推廣「反怠速」,向民眾宣導停車熄火觀念。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網站

在全球永續發展行動中的空氣污染、減碳排放趨勢,「反怠速」(anti-idling)概念漸受重視,台灣也積極著手訂定相關的環保措施。

2008年,台南率先實施反怠速熄火管制政策,宣導停車熄火觀念,並成為亞洲第一個反怠速法制化的城市;就連日本NHK電視台也遠道而來,專訪反怠速執行成效——台南以此為起點,開始實踐健康城市、永續發展與綠色城市等構面的永續發展規劃。

來到2012年,台南市也成為全台第一個制定〈台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的城市,定調台南將以低碳城市為發展目標。

推動永續發展,地方政府該扮演什麼角色?

在推動永續發展時,地方政府該做哪些事情?我們可以從台南推動反怠速的歷程觀察。

永續發展規劃裡,不可忽視公民社會的聲音。因此,地方政府一方面應扮演永續發展政策執行者與回應者;另一方面則要接收民眾或環境回饋的訊息,再轉化成具體措施來落實。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再生能源-永續治理-台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SDGs台南市政府採納各界意見推動永續政策,進行減碳、發展太陽光電計畫。圖片來源:截自台南陽光電城資訊網

從〈台南市機動車輛反怠速自治條例〉草案的研議進程可以看到,涉及地方永續發展議題的公共政策較複雜、考量因素多,以至於涉及的利害關係群體眾多——且不同群體間有各自論證、觀點分歧。在此前提下,若偏重民意調查數據與專家決策視角,就可能導致偏誤。

為了讓立法更嚴謹周全,環保局主動邀請公務部門相關單位,召開「反怠速自治條例草案公務部門協商會」與「反怠速自治條例草案公聽會」,從中促進討論、彙整意見,直到條例順利產出。

透過「跨部門合作」與「社區參與」,市府盡可能擴大決策參與群體,也提供可以廣泛、深刻論證思考的平台——這也是地方政府推動永續政策的施力點。

再看〈台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由於廣納民意,最終產生出的條例更加具體。例如,電力能源方面,規範用電達800瓩以上用戶,應設置10%的太陽能光電系統。

檢視全球的永續治理,歐盟宣示推出綠色新政,進口歐盟國家的產品應符合規定。時至今日,工業界不只創下每年產生兩億度再生能源的發電成績,也符合未來的國際貿易趨勢、提早防杜國際貿易的阻礙與風險。(延伸閱讀|城市如何靠AI減碳淨零?聯合國國際能源署公佈100個城市案例

不只法規,城市還能思考永續創新行動

除了發展綠電,台南對於南部科學園區的水資源再利用做法也別具新意;例如,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再生水源交換」,就是參考碳交易概念的運作模式。

半導體產業用水需求龐大,台積電在南科設置3奈米和5奈米廠後,雖把再生水納入規劃,但仍遇到困難。因為,台積電場址距離仁德再生水廠較遠,管線長度超過30公里,對環境與經濟成本仍是一大影響。

台南市為了解決此問題,找到鄰近仁德再生水廠的奇美實業。其實,奇美早有再生水的使用規劃,並具備水資源管理、友善環境等背景。因此,奇美實業成為台南市政府積極協商的換水對象。

歷經四年討論,台南市府參考碳交易方式,延伸出全台第一例再生水水源交換模式——改由奇美使用再生水,台積電付再生水費用、使用自來水。最終,台積電成功將0.8萬噸仁德再生水廠的額度轉給奇美屢行;奇美則將0.8萬噸自來水額度轉給台積電。同時,雙方與台南市政府、南科管理局簽署15年契約。

這次,台南市政府扮演媒合角色,聆聽多方需求。這種創新模式看似簡易,但仍賴創意發想與多方整合,才能達成共識。此不僅為台積電與奇美雙贏,更是市政府乃至全台南市民皆獲益的多贏成果。

台南市-再生水源交換-台積電-奇美實業-水資源利用-SDGs-永續城市案例台南市政府媒合台積電、奇美實業雙方,促成再生水源交換協議。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網站

創新性、服務型的地方政府,成為永續關鍵推手

低碳城市的市政規劃,不僅是環境保護,也是城市永續的保證,更是接軌國際的重要關鍵。

從台南市的實踐,可見到奇美實業及台積電秉於企業社會責任,對友善環境盡最大努力。不過,台南市政府也發揮了重要的輔助者功能——扮演企業間的橋接者與協調者——這種具有「創新性」與「服務型」的地方政府,應該會是後疫情時代中,帶動城市永續發展的轉型關鍵。

能積極推進創新與服務的城市治理,才能吸引如台積電等全球大廠與人才進駐,也才能在2050淨零轉型的永續城市競賽中脫穎而出。我們期待台南市持續擘劃出城市的永續願景、協調產業需求,打造切合未來需求的永續城市。(延伸閱讀|三級警戒垃圾增4%!兩個女生設計的「循環杯」如何幫台南減廢?|黃偉哲專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