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種病毒是什麼?傳染力、疫苗保護力一次看

Omicron變種病毒是什麼?傳染力、疫苗保護力一次看
Omicron病毒近期迅速崛起,被列為五大新冠肺炎病毒株之一。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12-08
文・許英昌
14186
變種病毒Omicron是什麼?Omicron病毒從哪裡出現?傳染速度多快?現在的疫苗保護力擋得住Omicron病毒嗎?

2021年11月26日,WHO將一株南非發現的COVID-19病毒突變株命名為Omicron。加上先前Alpha(英國株)、Beta(南非株)、Gamma(巴西株)及Delta(印度株),目前全球已有五大新冠肺炎病毒株。各國正嚴陣以待,我們對Omicron病毒又了解多少?

Q:Omicron病毒是如何出現的?

Omicron病毒並非從先前關切的病毒株中演化而來,科學家對於Omicron病毒,有以下三種推測:

  1. Omicron病毒可能在缺乏監測及定序的社群中,已流傳一陣子。
  2. 它在慢性感染或免疫系統不全者體內生長,擁有較長時間及較多機會產生突變。
  3. Omicron病毒可能在非人類物種中生長突變,再傳回到人類身上。

Omicron-南非-變異株-變種病毒-新冠病毒-疫情-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在未被發現前可能已流行一陣子。圖片來源:世界衛生組織網站

Q:Omicron病毒是如何突變的?

先來看看前四個新冠病毒突變株的突變情形:

Alpha株棘狀蛋白上有九個突變,位於和宿主細胞表面接受體結合的部位(RBD)上;其中N501Y突變,使棘狀蛋白和接受體的結合力增加,感染率比原始株增加50%。

Beta株在RBD上有十個突變,其中E484K突變使人類抗體難以附著阻止病毒入侵。

Gamma株則有12個突變;而目前最流行的Delta株含13個突變,能使病毒逃避免疫系統攻擊及削減人體對病毒的反應。

相較於四種突變株,Omicron病毒則有50個突變,其中30個發生在棘狀蛋白上;重要突變包括能增加感染率的D614G及N501Y,及能逃避抗體攻擊的E474K及K417N等。

新冠肺炎五大病毒株
命名 突變數 突變結果
Alpha病毒株 9個 提升了棘狀蛋白和接受體的結合力,感染率比原始株增加50%。
Beta病毒株 10個 人類抗體難以附著,病毒較易侵入。
Gamma病毒株 12個 人體更易出現抗藥性、病毒更易逃過人類免疫系統。
Delta病毒株 13個 病毒易逃過人類免疫系統、減少人類對病毒反應。
Omicron病毒株 50個 感染率增加、病毒更易逃避抗體攻擊。

資料來源:許英昌 製表:未來城市編輯部

Q:Omicron病毒的傳染力?

南非研究員發現,11月26日的病例為3,402,而12月1日則劇升到8,561例,呈現爆炸性增加。因此,他認為Omicron的傳染數R值為2,相比之下,Omicron傳播速度似乎是Delta的兩倍。(延伸閱讀|Omicron恐致重症、疫苗失效?醫列六大QA帶你一次看懂

Omicron-Omicron傳染速度-南非-變種病毒-防疫-新冠病毒Omicron病毒在南非傳染快速,病例數呈現爆炸性成長。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目前疫苗保護力夠嗎?能控制Omicron病毒嗎?

已知的新冠疫苗能經由刺激體內β細胞,產生抗體及細胞型免疫以消滅受病毒感染細胞,藉此提供保護以避免重症。

在南非,已有數例打過兩劑或已感染過新冠肺炎者再度感染Omicron的病例。科學家也在實驗室中著手研究,前兩者中的抗體能否中和Omicron,以及T細胞與自殺手細胞的活性。

此外,莫德納、輝瑞/BNT、嬌生及AZ已開始設計新疫苗以對抗Omicron;莫德納預計在三個月內完成第一批疫苗。另一方面,再生元(Regeneron)的單株抗體已證明無法有效對抗Omicron,將再改處方。

總而言之,病毒藉由突變以求生存,全球疫情又將面對新一波挑戰。目前疫苗及新口服藥物是否能控制疫情,仍屬未知。相關單位強調快打疫苗及戴口罩乃刻不容緩。(延伸閱讀|新冠疫苗如何對抗變種病毒?|許英昌專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