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彰化縣還小的新加坡,怎麼玩成智慧大國?|投書

比彰化縣還小的新加坡,怎麼玩成智慧大國?|投書
宣示要成為世界第一智慧城的新加坡,短短一年從IESE 智慧城市排名22,於2018年躍居第6。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8-07-10
文・林芳慧、常慧芬、溫家秀、Scott Dunn
14655
從殖民獨立至今,島國新加坡改革前進力道,讓自身產業、投資潛力等高居於世界各大排行。如今,她更造新鎮,踏上智慧科技發展的世界浪頭。

【未來城市 · 全新企劃】|客座總編輯走進首長辦公室 x 基隆

獨立之初的一窮二白,憑藉獨到的遠見、靈活務實與長遠規劃,如同濱海灣令人讚嘆的天際線,使新加坡在城市治理上一直走在各國之前,更成為許多創新經驗的輸出大國。

全國智慧運動

新加坡與智慧城市相關名詞的連結從未間斷。自1999年獲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選為年度智慧城市之首後,今年2018的Juniper Research調查在3月出爐,新加坡在全球20大智慧城市的交通、醫療、公共安全和生產力四個指標皆排名第一。

2013年,新加坡啟動「智慧國計畫(The Smart Nation)」,由總理辦公室的智慧國及數位政府工作團(The 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Government Group, SNDGG)統籌,推動國家數位身份、電子支付、智慧國感測平台、智慧城市移動與人生時刻五個策略性國家專案。


小辭典-智慧國家計畫五大策略

・國家數位身份(National Digital Identity):以加密方式提供市民與工商業更加安全便利的交易經驗,包括線上文件簽署、醫療和銀行服務等多種網路交易。

・電子支付(e-Payments):實現個人更簡易、快速、無縫安全的無現金付款。

・智慧國家傳感器平台(Smart Nation Sensor Platform):加速部署感測器與物聯網連結,增進基礎建設分析能力,提供產品發展與公眾服務,使城市更加宜居安全。

・智慧城市移動(Smart Urban Mobility):強化大數據動態分析與應用,包括AI及自駕車(autonomous vehicles),增進公眾運輸系統效能。

・人生時刻(Moments of Life):跨部門政府數據整合與共享,也是民眾與政府交流聯繫的單一窗口。關注有孩童的小家庭,提供市民在不同人生階段的個人化服務。



Smart Nation Fb(圖片截自Smart Nation Facebook)

全球領先無人公共接駁

新加坡面積小,為了將土地發揮最大效益,提升占全國道路及交通設施的效益至關重要,智慧移動研發更成為新加坡領先世界的領域。

新加坡交通局(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與新加坡智慧交通協會(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ociety Singapore, ITSS)共同訂定了新加坡的「智慧移動2030(Smart Mobility 2030)」,投入數10億美元打造自動駕駛與無人車的試驗及計劃,並於城市安裝數萬個感測器打造覆蓋全國的資訊平臺,讓資訊連接、收集和分析來瞭解公眾需求,提升公共服務品質。

此外,在交通ETC支付及手機可預訂的Mobility-on-Deman系統下,現已發展多種公共接駁或個人化交通如nuTonomy、Beeline SG、GrabShuttle供民眾、旅客選擇。


小辭典

・nuTonomy:
英國Delphi Automotive Systems與新加坡新創公司nuTonomy發展的無人駕駛計程車。為全球第一個向大眾開放的無人駕駛測試專案,自2016開始在新加坡試測試,受邀用戶可直接透過叫車軟體Grab進行預約體驗。nuTonomy 擁有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團隊背景,專注研究無人駕駛技術的整體解決方案,在新加坡至少擁有 6 輛基於三菱 i-MiEV /雷諾ZOE 改裝的測試車。

Beeline SG

以雲端為基礎的開放式巴士服務預定平台,乘客可透過智慧手機在營運商的巴士上預訂座位。Beeline巴士可根據通勤者們的需求開啟新路線,現有路線也能隨著時間與需求轉變而改變。

GrabShuttle

 由Grab推出的公共接駁服務,用戶直接提交需求路線,系統即會安排最適組合提供接送服務,強調比計程車便宜,比公共巴士快速到達,一定有座位。2012年Grab於馬來西亞成立,2014年將總部設在新加坡,是目前東南亞擴張速度最快的新創公司之一。

・自動駕駛車(autonomous vehicles):
是能自動感應周圍環境並且無需人為干預而自動導航的載具,但仍需有合格駕駛人員坐在車上。

・無人駕駛車(self-driving vehicles):
無需駕駛人在裡面,使用範圍更廣泛,較多用於工業或物流運輸。


A Typical Day in Singapore, nuTonomy(YouTube 影片)

新型公共組屋會管水電、照護老人

約80%的新加坡人居住在公共組屋(國宅),由建屋發展局(Housing and Development Board, HDB)規劃興建,是星國「住者有其屋」的實踐,如今在新規畫的智慧市鎮不僅有智慧無人交通系統,鎮上新蓋的公共組屋還講求智慧環保、智慧醫療照護家庭老幼。

新鎮上民生用水用電、孩童年長者的醫療照護都講究智慧規畫。社區內設有一系列感測器管理水電資源、降低生活成本,組屋當中附設老年人監測系統,更搭配遠程醫療服務便民。完工後預計將提供30,000個公共住房和12,000個私人單元,預計2028年百分百進住。


位於新加坡西區的登加新鎮(Tengah)占地700公頃,是新加坡首座森林鎮與智慧城(AECOM提供)

城市規劃到底多重要?聯合國統計指出,預估到2050年,全球將有七成人口住在城市。因此現今的城市管理者比起過去,更需要以前瞻視野規劃城市的變革,並以全面的視角衡量競爭力。新加坡正抓住趨勢,更藉2018東盟主席之位,倡議東盟智慧城市網絡(The ASEAN Smart Cities Network , ASCN),將智慧建設成果向外輸出,尋求更多互惠與合作。

(共同作者:林芳慧、常慧芬、溫家秀、Scott Dunn)

責任編輯:程遠茜
核稿編輯:蕭富元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台灣第一輛無人電動巴士 為何高雄能先上路?搭乘「小豆莢」穿梭機場,倫敦老靈魂新智慧【侯勝宗專欄】無人車會變「三寶」?五步驟學習和自駕車和平共處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