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校園轉型、推雙語教育資源中心⋯⋯嘉義縣多元教育怎麼做?|翁章梁專欄

協助校園轉型、推雙語教育資源中心⋯⋯嘉義縣多元教育怎麼做?|翁章梁專欄
嘉義縣推動多元教育政策,開闊孩子的視野。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
2021-12-17
文.翁章梁 圖.嘉義縣政府
20081
教育深切影響著孩子的思考能力及判斷力,但每一位孩子的天性不同,適合的教育不一樣。

孩子的未來就是國家的未來,唯有良好教育,才能讓他們的未來有無限可能。所以,孩子的健康、學習環境、教育品質及教學方向,都是我關注的重點。

而多元的教育方式,讓孩子的成長路程更豐富,也激發潛力、提高競爭力。就如嘉義縣KIST光榮國小的轉型,引入新的教育理念及教育文化;嘉義縣英語暨雙語教學資源中心及國際教育資源中心的成立,則聚集更多教育資源及能量,讓孩子的視野更開闊。

嘉義縣第一所KIST實驗小學——光榮國小

嘉義縣第一所公辦民營小學——光榮國小,它的KIST教育系統就是我希望的多元教育之一。

KIST源於美國,以KIPP(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的教育方式發展,成為台灣的KIST(KIPP Inspired School in Taiwan)學校。

KIST-光榮國小-嘉義縣-實驗教育-教育改革-實驗學校KIST光榮國小啟動實驗教育,創造多元教育風貌。

我曾在2019年參訪雲林KIST公辦民營實驗學校——拯民國小,與縣府同仁一起瞭解KIST運作模式。當日學生與老師互動熱絡,老師的諄諄教誨、孩子的專心致志,都讓我印象深刻。我認為嘉義有很多學校,也適合推動這樣的教育模式。

後來,林業生基金會及誠致教育基金會引入KIST系統,讓光榮國小的轉型能帶來新的教育理念及教育文化,並給予偏鄉孩子公平發展的機會。KIST系統新穎的教學方式及品格教育,讓嘉義縣的教育更多元,老師的教學熱忱得以施展,孩子們也擁有不同思維模式,適才適性發展。

整合中央、地方資源,提升雙語學習視野

在教育政策上,嘉義縣還有其他規劃。

為了實現「2030雙語國家」,今年起,嘉義縣已向教育部國教署申請補助21名外籍教學人員;縣府另自籌挹注760萬經費,與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合作,引進八位美籍英語協同教學助理。因此,110學年度起,嘉義縣共有29位外籍教學人員,使全縣各國中及英語村、英雙中心等處均有外師,達到「國中校校有外師」的目標。

不只有外師,我們也開創教學資源中心;這個學期,成功國小即成立「國際教育資源中心」。2020年起,縣府更每年投入150萬元,用於推動國際教育及交流,提升孩子的全球視野,並積極籌備成立「英語暨雙語教學資源中心」。

我期許,未來不管是在統籌中央與地方資源,資源中心能扮演整合全縣資源、協助各校推動雙語教育及交流的行政支援窗口。我們要使各校推動雙語教育時無後顧之憂,得以積極規劃雙語教育課程,並能融入學校校本課程,朝「厚植英語力、提升競爭力」的目標邁進。(延伸閱讀|史上最敢的校園實驗!建築師與老師聯手蓋學校,家長搶著報

從小扎根,將嘉義縣學子推向世界舞台

嘉義縣-教育政策-多元教育-翁章梁-雙語教育-兒童教育嘉義縣政府展開各項教育政策,給孩子不同的成長經驗。

除了教育政策,嘉義縣也鼓勵孩子走向世界、拓展視野。

2022年,大同國小將代表台灣參加日本福岡APCC亞太兒童會議。2021年,成功國小也參與了2021年日本國際壁畫交流AICL計畫,並受邀參加東京奧運開幕式文化慶典Wassai Festival歌舞儀式等成果;不僅讓全世界看見嘉義縣人文美食、地理景觀、教育文化等發展,也希望孩子從小培養良好的雙語能力,從嘉義出發、認識世界。

全球化與科技的快速發展,使國際事務與我們密切相關;拓展孩子的國際視野、培養價值觀越發重要。嘉義縣雙語暨英語教學資源中心、國際教育資源中心的成立,將匯聚更豐沛的資源,讓國際村不再是口號;透過外師進駐、雙語教學,則可帶領孩子認識世界各地,不被囿於一隅。

希望多元教育,帶給孩子不同的教育成長體驗,藉此跳脫傳統框架,走出不一樣的道路,找到更多發展機會。(延伸閱讀|茶場南遷、科學園區、五分車串高鐵 農工大縣現正實現|翁章梁專欄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