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疫苗比較:AZ、BNT、莫德納、高端該打哪款?一表帶你看懂

第三劑疫苗比較:AZ、BNT、莫德納、高端該打哪款?一表帶你看懂
第三劑疫苗開打,AZ、BNT、莫德納與高端疫苗組合比較及副作用懶人包。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製作:未來城市
2022-03-17
整理・許鈺屏
838183
第三劑疫苗如何預約?該選BNT、AZ、高端或莫德納疫苗?第三劑混打比較好嗎?未來城市為你整理第三劑疫苗的接種五大QA。

新冠肺炎變異株Omicron快速侵略各國,儘管多數國家的疫苗覆蓋率已超過五成,仍不斷出現突破性感染病例,導致疫情持續起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指出,國際臨床試驗報告、監測與文獻都顯示,接種完前兩劑基礎劑疫苗後,保護力仍會隨時間消退;因此,指揮中心於12月宣布,開放追加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減少疫情威脅。

第三劑疫苗怎麼選?如何預約?點擊以下資訊快速看懂

  1. 第三劑怎麼選?可以混打嗎?
  2. 第三劑疫苗組合比較一次看
  3. 第三劑疫苗副作用有哪些?
  4. 第三劑疫苗間隔多久?接種資格?(1/7更新)
  5. 第三劑疫苗如何預約?
  6. 第三劑疫苗接種時間?

三劑疫苗怎麼選?可以混打嗎?

第三劑疫苗怎麼選?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有以下建議:

Q:第三劑疫苗怎麼選?
A:可優先選擇mRNA疫苗,如莫德納、BNT疫苗;或蛋白質疫苗,如高端疫苗。
Q:第三劑可以混打嗎?
A:因台灣疫苗供應充足,且世界衛生組織、歐盟都採取混打策略,建議民眾也可考慮第三劑混打。
Q:哪些疫苗組合不建議第三劑混打?
A:目前指揮中心並未限制,民眾可自行評估。指揮官陳時中曾於11月30日說明,前兩劑曾打mRNA疫苗者,不建議第三劑混打其他款mRNA疫苗。
Q:第三劑疫苗可以打AZ疫苗嗎?
A:AZ疫苗第三劑的效果較不顯著,因此不推薦作為追加劑。ACIP表示,民眾若對其他疫苗過敏,仍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選擇AZ疫苗作為追加劑。

三劑疫苗組合、保護力一表看懂

延續指揮中心與ACIP的指引,民眾該怎麼選第三劑疫苗?各組合的保護力如何?未來城市為你列出台灣可接種的疫苗組合,並整理已經出爐的國內外研究結果。

前兩劑疫苗組合? 第三劑怎麼選?效果如何?
AZ+AZ
  1. 莫德納(半劑):英國混打試驗指出,接種組合AZ+AZ+莫德納(全劑)的抗體提升約32倍。今年三月,林口長庚醫院也發布台灣第一份新冠疫苗追加劑報告,在抗體生成的上升倍數統計中,莫德納全劑量為47.7倍、半劑量是39.8倍。
  2. BNT:英國混打試驗指出,抗體提升約25倍;林口長庚最新報告指出,抗體上升32.2倍。
  3. 高端:林口長庚最新報告指出,抗體上升12.7倍。
BNT+BNT
  1. BNT:ACIP委員邱政洵說明,接種一個月後可大幅提升Omicron變異株中和抗體;英國混打試驗指出,三劑BNT的抗體可打6至11倍。
  2. 莫德納(半劑)
  3. 高端
  4. AZ
莫德納+莫德納
  1. 莫德納(半劑):邱政洵說明,中和抗體較未接種第三劑大幅增加,包括Omicron變異株中和抗體。
  2. BNT
  3. 高端
  4. AZ
高端+高端
  1. 莫德納(半劑)
  2. BNT
  3. 高端:限20歲以上接種,不良反應較少。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於一月19日說明,因高端疫苗未列入世界衛生組織的緊急使用清單,未來會到美國或特定國家旅遊者,應詳查入境國最新規定。
  4. AZ
AZ+BNT/AZ+莫德納

mRNA疫苗(BNT、半劑莫德納疫苗)

資料來源/英國COV-BOOST大型第三劑混打試驗報告、刺胳針、疾管署、國際生醫資料庫medRxiv
整理/許鈺屏

第三劑疫苗-高端第三劑-AZ第三劑-莫德納第三劑-BNT第三劑1月7日,指揮中心更新新冠疫苗第三劑(追加劑)的接種資訊。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混打」是什麼?未來城市告訴你:
混打疫苗好嗎?施打新趨勢──廣撒第一劑、混打第二劑、備好第三劑
混打疫苗效果比較:AZ+mRNA(莫德納 / 輝瑞BNT),哪種組合保護力強、副作用低?
混打疫苗順序比較,怎樣保護力才高?接種四趨勢,「混」很容易「搭」才難

三劑疫苗副作用有哪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第三劑接種全劑量莫德納疫苗,較容易出現發燒、疲倦等副作用,因此台灣先採半劑量莫德納。

此外,今年十月,美國CDC也發布了連續三劑同廠牌mRNA疫苗的副作用發生機率:

莫德納+莫德納+莫德納的第三劑常見副作用有哪些?

接種部位副作用(依發生頻率排序):

  1. 疼痛(75.9%)
  2. 腫脹(33.6%)
  3. 發紅(25.2%)
  4. 搔癢(20%)

全身副作用(依發生頻率排序):

  1. 疲倦(61.8%)
  2. 肌肉痛(49.8%)
  3. 頭痛(49%)
  4. 發燒(36.4%)
  5. 關節痛(33%)
  6. 畏寒(31.3%)
  7. 噁心(18.8%)
  8. 腹瀉(9.9%)
  9. 肚子痛(8.4%)
  10. 皮疹(2.3%)
  11. 嘔吐(2.2%)

BNT+BNT+BNT的第三劑副作用有哪些?

接種部位副作用(依發生頻率排序):

  1. 疼痛(66.6%)
  2. 腫脹(16.8%)
  3. 發紅(9.8%)
  4. 搔癢(8.4%)

全身副作用(依發生頻率排序):

  1. 疲倦(51%)
  2. 頭痛(38.4%)
  3. 肌肉痛(36.3%)
  4. 關節痛(23%)
  5. 發燒(22.2%)
  6. 畏寒(17.5%)
  7. 噁心(13.6%)
  8. 腹瀉(9%)
  9. 肚子痛(6.4%)
  10. 皮疹(1.9%)
  11. 嘔吐(1.4%)

你可能也想知道:莫德納副作用更嚴重!誰容易引發心肌炎?mRNA疫苗有哪些不良反應?

三劑間隔多久?誰可以接種?

想接種第三劑疫苗民眾,應符合以下三項條件:

  1. 年滿18歲。
  2. 不論任何廠牌,已經完成兩劑疫苗接種。
  3. 與第二劑疫苗接種時間已間隔三個月。(因應桃園出現Omicron變異株的群聚感染事件,指揮中心於1月7日宣布,將第三劑接種時間從五個月縮短為三個月。)

未來城市幫你速算第三劑施打時間:第三劑間隔怎麼算?一張圖秒懂何時能打第三劑疫苗

指揮中心建議,符合以下條件的民眾應優先接種疫苗追加劑:

  1. 65歲以上長者。
  2. 長照機構工作者與住民。
  3. 新冠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一、二、三類:醫事人員、防疫人員與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
  4. 新冠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九類:易感染與疾病高風險病患。

三劑疫苗如何預約?

要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民眾,可直接與醫療院所預約。

陳時中說明,先前接種第三劑的民眾,多是新冠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一到第三類者,可直接與醫療院所預約。一月15日起,由於施打人數增加,已重新啟動1922公費疫苗預約平台。

此外,疫苗地圖「COVID-19防治一網通」已經上線,可搜尋鄰近可接種新冠疫苗的醫療院所名單及接種資訊。

三劑疫苗接種時間?

指揮中心於12月2日開放接種追加劑;12月24日起,莫德納(半劑量)、BNT(全劑量)與高端(全劑量)三大疫苗全面開放接種。

ACIP說明,若對前兩劑疫苗過敏,民眾也可選擇AZ疫苗,只是AZ疫苗追加劑的效果較不顯著。

打完疫苗,你可能也需要:數位疫苗證明如何申請?疫情期間出國,你可能需要的四種疫苗文件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