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的智慧樞紐!沙崙用資安與綠能,串起大南方科技廊帶|黃偉哲專欄

古都的智慧樞紐!沙崙用資安與綠能,串起大南方科技廊帶|黃偉哲專欄
台南市政府在歸仁區的沙崙打造兼顧資安與綠能的乾淨產業鏈。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2022-01-07
文・黃偉哲(台南市市長) 圖・台南市政府
15375
若說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護國神山,那麼下一座護國神山、兆元產業,肯定會是綠能及智慧科技產業。位在台南歸仁區的沙崙——一個已然聚攏智慧研發和綠能創新的重鎮,將有機會造就台灣的下一座護國神山。

2021年12月底,整個台南的重頭戲幾乎都在沙崙登場。

我先是代表台南市政府,與成功大學、歐洲商會及義美、聲寶、漢翔、永豐、台糖等企業簽署「沙崙智慧產業創新聯盟」合作備忘錄,建立沙崙作為台南淨零碳排的永續發展示範區。

耶誕夜前夕,蔡英文總統率中央部會首長,來到沙崙參加「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大樓」啟用典禮,賦予沙崙引領台灣資安、建構智慧城市、促進南北平衡的重責大任。

資安大樓啟用後隔週,我們也沒停下腳步,隨即與廣達合作,宣布成立聯合AI研究中心,強化「5G台南隊」的研發量能。

為什麼工商企業界、學術界都看好沙崙,願意跟台南合作?為何要打造沙崙成為綠能智慧科學城?為何沙崙可能將會是台灣下一座護國神山?其實,這跟國際產經結構變化的趨勢,與台南的產業優勢有很深的關聯。

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智慧綠能科學成-綠能-智慧城市-台南市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提供綠能產業研發技術及測試。

台南如何打造國際信賴的乾淨供應鏈?

美中貿易戰和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經貿氣候和地緣政治正快速洗牌,新冷戰格局已然浮現,東亞島鏈儼然成為兩大陣營對峙的前線。

當美國和西方民主國家對中國祭出科技制裁,期望組成國際「信任夥伴聯盟」,打造「乾淨供應鏈」時,台灣該如何抉擇?回到城市面,台南又要怎麼把握這個契機?

我認為,綜觀國際發展情勢,美中交鋒下,台灣最佳的產業戰略應是擴大綠能和資訊產業優勢,成為乾淨的國際供應鏈——這裡所謂的「乾淨」,可以同步指涉「資安」和「能源」雙重意義。

若台灣能發揮地理優勢,一方面發展合適亞熱帶氣候的綠能產業,另方面連結東亞島鏈成為資安中心,必能在全球產業競爭中保持領銜,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首先,就資安的意義來說,我國聞名全球的晶圓製造,若要符合國際對「乾淨」的要求,為全球貿易夥伴所信賴,則需達成民主的國家體制、開放的市場環境,以及重視資訊公開和安全的政府等條件。

換言之,「乾淨」的資安意涵,是指民主政體有能力保障國際經貿來往中的資通訊安全,從而成為彼此互信的夥伴。

所以,科技部資安大樓啟用、即將成立的數位發展部,不僅象徵我國視「資安為國安」的態度,實際上也能守護台灣的經濟安全,進一步帶動資安產業,串聯印太地區的資安防線。

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智慧綠能科學城-台南市-綠能-智慧城市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

再者,從全球氣候變遷的角度來談,「乾淨」也涉及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的使用,以及促進能源轉型。

以國際氣候組織的倡議「RE100」為例,蘋果、谷歌、臉書、耐吉等國際大廠,與我國台積電、台達電、宏碁、華碩等科技大廠都宣示加入;並承諾在2050年前,達到100%使用綠電製造產品。顯然,使用綠能正形成一股強勁國際趨勢,甚至有發展成「綠金產業」潛力。

而台南是全國最大太陽光電場域,谷歌在亞洲採購的第一度綠電就來自這裡;台南也是全台首度推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的城市,十年來已降低20%的溫室氣體排放。將來,台南會持續擴大再生能源配比、落實環保減碳,以期達到2030年永續發展、零碳的城市願景。

簡言之,台灣欲打進國際乾淨供應鏈,勢必得強化資安和綠能的實力,藉此優勢贏得國際信任。而這兩大領域,是科技古都進入下一輪國際競爭的經濟引擎。(延伸閱讀|COP26之後,城市該做哪些事?從這2項台南經驗觀察永續治理

翻轉沙崙,帶動新造鎮計畫

台積電的進駐,已在台南善化小鎮示範了一場「昨日甘蔗田化身為今日的半導體生產基地」的造鎮運動。因科研人才匯集,所衍伸出民生、消費、交通、教育、健康服務等各式需求,會促使政府與民間業者,持續開發當地生活機能,進而使地方經濟繁榮、改變城市地景。

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經濟系教授莫雷蒂(Enrico Moretti)的著作《新創區位經濟:城市的產業規劃決定工作的新未來》指出,吸引一名科學家或工程師來到城市,會為當地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這便是「乘數效應」(multiplier effect),許多國內外城市經濟實證研究,都援引這個概念解釋城市經濟的崛起。

下一個崛起的城市經濟體,就在台南沙崙的高鐵特定區。

這裡每天有超過千名頂尖科研人才進出,許多企業與研發單位也在洽詢進駐,國際參訪和交流邀約正不斷進行中。可以預期,各方人才相互激盪下,國內各類型智慧應用和綠能技術,都得以在沙崙研發、量產和驗證。

例如,台灣的智慧駕駛實驗室就在沙崙;2021年台南市府也在這裡與工研院簽署備忘錄,共同推動第三代半導體的研發⋯⋯我們相信,這裡就是翻轉南北科技聚落的樞紐。(延伸閱讀|老年人口比例最高,卻要做智慧城市?台南化石小鎮的改造故事|黃偉哲專欄

讓沙崙成為南方科技廊帶

回顧2016年建置沙崙園區迄今,市府無時無刻都緊盯園區的進展。

為了招攬科技人才落腳台南,我們從都市計畫出發,詳細規劃高鐵台南站和沙崙地區的土地使用分區,打造宜居環境,讓城市發展的「乘數效應」逐步顯現。

例如,中研院、工研院的進駐,不只帶動研發,也吸引三井OUTLET等消費產業的進駐,帶動當地發展;而「大台南會展中心」的啟用,也將帶動南部會展經濟。此外,我們還與台糖合作,設置「智慧綠能循環住宅」讓科技移民安居,也辦理K-12雙語學校,讓科技移民能安心照顧下一代。

從宏觀的國土規劃來看,沙崙與南科不只是台南經濟的雙引擎,也是南部科技走廊的核心地帶——往北可延伸至嘉義太保,往南則串聯高雄路竹和橋頭的各大園區,形成具備研發與先進製造的科技走廊,大南方的崛起,已是不爭的事實。

目前,國際社會對乾淨供應鏈有迫切的需求,台南在2021年挺過疫情考驗,南科創下首度營業額破兆的紀錄。我們相信,以智慧和綠能為主軸的沙崙,將有機會跟著南科腳步,在資安、綠能、智慧駕駛等先進產業率先鋪路,為南部打造下一個護國神山。(延伸閱讀|智慧城市是什麼?22縣市案例、六大應用範圍一次看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