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微解封話題正夯 專家:客製化防疫才是國際趨勢

Omicron微解封話題正夯 專家:客製化防疫才是國際趨勢
台灣Omicron疫情未滅,公衛專家認為,不同場域可擬定「客製化」防疫措施。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2022-02-07
文・沈能元(聯合新聞網)
7838
Omicron社區疫情延燒,高雄、桃園多點爆發,所幸確診個案多為輕症,且國人也多接種疫苗,指揮中心研判,疫情仍在可控範圍。

有藉於此,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近日積極推動二月底微解封,認為防疫措施應適度鬆綁。專家表示,與其微解封,應針對不同場域、職場擬定「客製化」防疫措施,更為重要。

Omicron引發的群聚感染,在國人多有疫苗保護力,以及防疫意識提升的的情形下,尚未像國外在社區引爆大規模的流行。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說,目前國際防疫策略已非著重在「封鎖」或「解封」,而是朝向依不同場域採取「客製化」防疫措施,台灣也應考量經濟、國際趨勢等,採取「客製化」措施更為重要。

陳秀熙說,每個場域、職場的群聚、社交、工作模式,各有不同,如餐廳、家戶、物流中心、防疫旅館等場域爆發群聚感染,顯示Omicron已經會依不同情境,而出現不同(異質性)的傳播模式。

他舉例說,像日翊公司員工的工作特性是在社區移動,因此容易接觸到感染者,可能必須從提高員工接種疫苗比率、落實防疫措施,以及長期監測血清抗體、快篩檢驗等方面保護員工避免感染,一旦出現疫情也能立即阻斷。

「如此客製化防疫措施,可以擴及八大行業、娛樂場所、休閒運動中心等。」陳秀熙說,客製化防疫措施是更符合現實,讓各行各業的疫情維持在可控制範圍,而這必須藉由中央及地方分工、分權,因包括疫調、疫苗、防疫政策等措施,現在已不是中央可以一條鞭的處理模式。

「台灣現階段不可以解封,微解封也應僅針對已接種第三劑疫苗族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基於三點,台灣不能解封:

  1. 國人第三劑疫苗接種率偏低;
  2. 國內確診患者少,社區保護力不足;
  3. 疫情一有風吹草動,國人容易恐慌,因此台灣疫情對比全球是「較為脆弱的」,即便要解封須十分小心。

未來解封確實是「勢在必行」,黃立民說,解封應該是慢慢的放,不能放太快;同時加速國人接種第三劑疫苗的速度,若要微解封也應只是有限度的解封,如針對已接種第三劑疫苗族群的防疫措施可以放鬆,或是匡列密切接觸者的範圍可以縮小、居家隔離、檢疫時間可以縮短等。但最重要的是,疫情仍必須在可控範圍。(延伸閱讀|20分鐘搞定!我首創新冠病毒檢測晶片 獲緊急使用授權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默沙東:旗下口服藥對Omicron有效
抗新冠口服藥將到貨 學者:可試辦主動監測取代指揮所
憂疫情擴大 部分企業要求員工「快篩陰性」才開工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