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智慧到永續,GoShare如何做好用又好玩的共享機車?

從智慧到永續,GoShare如何做好用又好玩的共享機車?
未來城市Podcast EP.19未來大來賓:GoShare新事業總監姜家煒。圖片來源:未來城市編輯部 設計:李芸
2022-02-07
整理・許鈺屏
28882
你曾在路上看過水藍色塗裝的共享電動機車「GoShare」嗎?

2019年,GoShare在桃園初登場就颳起炫風,大家瘋狂尋找APP彩蛋、收藏租車開箱禮,甚至有人騎著車到太魯閣打卡。兩年多過去,GoShare已經吸引超過130萬用戶、拓展到六個城市,並發展出三種不同服務模式。

現在,你一跨上共享機車,它就開始蒐集城市交通密碼、為你串起永續生活圈,甚至能累積大數據、逐漸改變城市的交通樣貌。因此這次,我們邀請GoShare新事業總監姜家煒,請他從GoShare的科技創新經驗,分享共享機車如何改變城市交通、實踐永續。

未來城市Podcast EP.19|做產品就是要好用又好玩!GoShare用創意打通城市交通

▹ 未來主持人:未來城市頻道總監 陳芳毓、資深記者 許鈺屏
▹ 未來大來賓:GoShare新事業總監 姜家煒

▹ 訪談精華一次收藏:

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共享交通-電動機車-GoShare-姜家煒-永續城市-淨零減碳GoShare新事業總監姜家煒認為,GoShare的發展形式,能呼應未來交通的客製化、模組化特性。攝影:未來城市編輯部 設計:李芸

Q:不少人都在敲碗,GoShare什麼時候要進到自己居住的城市;你們是如何選定共享機車服務要落腳的縣市呢?

思考GoShare進入哪些城市前,我們可以先想想,對城市未來交通有什麼想像。以iPad比喻,以前想開餐廳,就要有一套POS系統;現在只要一台iPad,就可以一次做到訂位、點餐、結帳。而未來交通就像iPad一樣,非常靈活、方便、聰明、高效。所以我認為,GoShare就像餐廳裡的那台iPad,可以做到過去難以實現的事情,例如高度客製化、模組化、擴充性、隨時使用。

先有這樣的概念再往下走,就會發現傳統交通和未來交通的巨大差異。

以高鐵來說,它從1987年開始規劃可行性評估、2006年蓋好、2016年運量達到巔峰——這一日生活圈花了我們2、30年。但隨著網路科技、智慧手機、行動支付進步後,不少產業都開始革新,共享交通也從不可能變成可能。所以,未來的交通建設,會從過去由上到下的資源分配,變成由下到上的公部門、企業資源整合。共享交通產業站在轉變的交叉路口,就能藉此服務到更多城市。

所以,為什麼我們一開始想選桃園?因為桃園龜山是Gogoro起步的家;而客觀層面來講,在國際化智慧城市的道路上,桃園也走得很前面,電動機車市占率、充換電的數量都是第一名,並得過ICF全球智慧城市首獎。同時,桃園也是最接納新科技、新服務的城市。

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共享交通-電動機車-GoShare-姜家煒-永續城市-淨零減碳GoShare從2019年開始進軍桃園,目前已拓展到六座城市。圖片來源:GoShare

後來,GoShare又為什麼離開六都、跑去雲林?其實GoShare進到每座城市,都會針對基礎建設、交通狀況做審慎研究評估,此外,我們跟政府也要有一樣的價值觀。例如,雲林就做了許多改善空氣品質、推廣綠色運具的政策,努力建立低碳智慧城市。

從這兩座城市的案例來看,我們的考量其實遠多於人口、就業狀況的結構因素,且更多複合性考量。

Q:GoShare的共享服務並不是直接複製到不同縣市,例如新北青春山海線,就不適用隨借隨還,而是定點借還服務。為什麼會導入客製化的共享模式呢?

未來交通需要高度客製化、模組化,而GoShare就像樂高,有底板、大積木、小積木。

我們以新北青春山海線的例子來看,這裡全長145公里、從淡水捷運站繞過整個北海岸,也是全台最長的綠能觀光路線。但從青春山海線的交通來看,仍然有挑戰。例如,有公車,但旅客不一定能即時使用;改自行開車,就容易遇到塞車。所以,我們希望讓GoShare結合大眾運輸,變成「副大眾運輸」;我們在捷運淡水線設站,協助使用者享受綠能觀光——這樣的狀況下,就不適合隨借隨還。

GoShare從第一天上線,就一直在說我們是「端至端」的平台——也就是連結最前端的機車製造,到中間的雲端管理、營運,到最後端的消費者手機APP,提高靈活度。而每座城市都有不同需求,因此,我們也透過不同的共享模式,把對的樂高放在對的底板、在不同城市導入不同的服務。

Q:為了讓GoShare更好用,你們又是如何透過科技創新、改善用戶體驗?

我們覺得,做任何產品都要好玩,才會有熱情,同時也要好用。所以,我們做GoShare最在乎兩件事——好用的體驗和好玩的體驗。

好用的體驗是什麼?我們都很怕麻煩,以過去經驗來說,辨識駕照時要人工審核,平均要等兩天;但我們想讓消費者在幾分鐘內完成註冊,所以導入AI,三分鐘內就能完成這件事。

另外,我們也用機器學習的方式幫大家「一鍵尋車」。過去做共享,使用者一定會在手機地圖上放大縮小、看哪一台車的電比較飽;所以,大家有百分之百的傾向去找滿電的車子。其實,你不一定需要滿格的電;但又不知道一格、兩格電分別能騎多遠。所以,我們讓系統判斷你的固定雙向旅次,大約計算抵達目的地的電量,就能透過電腦推薦車輛。

同時,我們也是台灣第一個導入Apple Pay NFC感應預約的共享交通業者。現在,使用iPhone的用戶,手機靠近車身就能預約,就像在刷門禁卡一樣方便。

好玩的體驗又有哪些?就是讓大家在每個時刻,都能覺得GoShare是有靈魂的品牌。所以,我們服務各城市時,就結合在地文化;例如,在台南做了美食地圖、和高雄市長陳其邁在衛武營拍了風格大片、大家最喜歡的就是常常瘋搶的開廂禮⋯⋯我們希望把用戶當成朋友對待。

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共享交通-電動機車-GoShare-姜家煒-永續城市-淨零減碳GoShare曾在情人節推出粉紅色限定車款,引發社群話題。圖片來源:GoShare

Q:GoShare跟那麼多城市合作、累積使用者數據,有沒有從數據找到城市交通秘密?又如何用大數據和地方政府合作、改善交通呢?

從GoShare累積的數據來看,租借熱區就是交通樞紐、商圈、學區等,但每個城市又有些不同。以雙北來說,26到36歲的通勤上班族是主力用戶,有超過40%每天會騎超過兩次;在台南,週末觀光人潮多,所以假日租借量是平日1.7倍。以營運角度來說,我們就要思考,如何滿足兩倍的尖離峰;所以,我們就有很多行事曆,收藏各城市白晝之夜、大港開唱等活動,來規劃服務。

累積這麼多數據與城市移動的脈絡,我們就可以為每座城市推出更符合需求、與城市深度結合的服務。

舉例來說,我們跟桃園捷運獨家合作,為桃園捷運定期票免費贈送騎乘金;因為,捷運要花五年、十年才能建構出完整路網,中間的接駁就變得很重要。或者,我們也幫助政府蒐集資料,例如,我們大約知道用戶在每個路段的電門(Torque)會催多快、時速多少、煞車樣態,這些數據就能提供政府,做為道路速限的參考。

此外,很多人覺得我們跟捷運、公車是競爭關係,其實也不是,我們75%用戶,每週至少搭一天捷運。所以,我們與台北捷運合作,讓大家在定期票加購騎乘折扣。所以,我們會在每個城市做用戶洞察、數據分析,再跟縣市政府合作。

Q:除了打通城市交通,GoShare的電動機車也希望實踐城市永續。在減碳量上,兩年多來你們已讓使用者省下超過510萬公斤的二氧化碳,相當於2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除此之外,還有哪些永續路徑呢?

減碳只是其中一個數字,要做永續城市,不能只靠一個人、一個企業;重點是,要讓每個人都能參與,所以我們扮演「賦能」(enpower)角色,讓不同的關係人都願意嘗試電動化,最後創造消費者、城市、政府、企業、品牌五贏局面。

過去消費者騎電動機車,最擔心的就是里程焦慮,煩惱電量不夠抵達目的地;若要說服使用者加入電動機車,最簡單的就是改變能源補給方式。現在,Gogoro全台有2,100多個換電站,且GoShare有超過70%用戶會自主換電;換句話說,里程焦慮問題在GoShare會更少。

另一個產品是「GoShare for Business」,我們透過電動化的共享交通,幫助企業在差旅、員工福利上,達到企業永續經營目標。我們現在已經和Visa、微軟、達美樂、樂天桃猿棒球隊合作,企業可以有騎乘金、專屬車隊,鼓勵員工使用電動機車。同時,我們也提供企業專屬後台,讓他們自行報銷、管理車隊、騎車認列減碳績效,最後納入ESG報告,形成正向循環。

Q:不只在台灣,GoShare也希望將永續、智慧的城市交通案例複製到海外嗎?

2021年底,我們已經前進印尼雅加達,提供客製化城市服務。印尼雅加達是去年全世界空氣污染嚴重度第九名的城市,也是東南亞空污最嚴重的城市;雅加達的PM2.5污染程度,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安全數值的六倍,更使居民預期壽命減少5.5年;若以經濟影響來看,他們也因為交通阻塞,已損失超過1,600億新台幣。

所以,地方政府和企業做了很多努力。例如,印尼政府便規劃了「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要在2030年前減少29%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等。去年底,我們與印尼叫車平台Gojek合作,投入250量電動機車,幫他們組成專屬車隊來送貨、載人,一起為雅加達找出適合的移動解決方案。

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共享交通-電動機車-GoShare-姜家煒-永續城市-淨零減碳GoShare插旗印尼雅加達,與當地企業合作,尋找城市減碳的智慧交通方案。圖片來源:GoShare

聽懂未來:關於智慧交通,我還想知道更多⋯⋯

未來城市給你更多知識補充包!

「路況不平」誰相助?5台小黃與公務車找全台道路坑洞
公車上下刷|九成乘客下車「嗶」一下 北市每月多上億筆數據改善路網
連假人擠人?引進這種交通AI就不必擔心塞車、買不到票
城市如何靠AI減碳淨零?聯合國國際能源署公佈100個城市案例

想聽更多未來城市Podcast節目?

・首播時間:每個月第一、三個週一的傍晚五點。
・頻道搜尋:天下雜誌Podcast頻道「聽天下」,或關注未來城市網站「未來城市Podcast」系列內容。

馬上收聽:未來城市Podcast播放清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