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的生活,到底長怎樣?

5G時代的生活,到底長怎樣?
2018-07-13
文.宋東
13409
3G到4G的生活改變有感前,5G生活緊跟著來臨。到底5G多快速、載量多大?又能讓你上網做什麼?

2018的5G元年,各家廠商大力宣傳5G願景,但到底5G可以帶來什麼樣「實際」的好處?在城市混雜著3G、4G不同代的通訊設備、終端裝置環境裡,5G可能順暢運作嗎?

這些問題,有家晶片公司給了很明確的答案。

掌控3G、4G手機標準的高通,今年在COMPUTEX Taipei(台北國際電腦展)發表的5G智慧城市案例,以高通在法蘭克福、舊金山的測試為例說明即使環境複雜,5G時代的行動通訊可比今天快上20倍。

高通在法蘭克福、舊金山二城的實驗,都是利用既有基地台,並刻意連接了不同代的傳輸速度不同的裝置,來模擬混雜的環境。其中,法蘭克福基地台功率較低,但加上高通5G晶片後,搜尋速度從4G的每秒56Mb增快七倍到每秒490Mb。影音下載速度也從4G的每秒8Mb提升十二倍到每秒100Mb。

舊金山的基地台功率較高,加速效果就更明顯,搜尋反應時間從4G的每秒71Mb,大增二十三倍達每秒1.4Gb。影音下載速度更從每秒10Mb加速十八倍到5G的每秒186Mb。影音串流的畫面品質也大增。

5G網絡容量用戶體驗模擬 (Qualcomm YouTube:5G network capacity and user experience simulation)

當然,實驗場要變成每天生活的日常還有長路要走,但高通靠強大的專利授權制度,大賺全球通訊產品錢的趨勢,在5G時代也有延續的可能。(連結文章:高通傳奇 靠專利每天賺4.5億

高通資深副總裁暨亞太與印度地區總裁Jim Cathey接受《未來城市@天下》專訪時指出:「從訂定3G的無線通訊標準開始,高通就是規則制訂者。在5G的時代,我們會從廣泛的標準制訂者進入垂直應用領域的規則訂定,例如,汽車、醫療、甚或運動球場的5G應用標準。」

跟台灣OEM、ODM業者了合作二十多年,他認為台灣在5G時代的產業競爭中有贏面:「台灣之美(the beauty of Taiwan)就在你們有很棒的系統工程(system engineering)能力,」加上「跟別國比起來,台灣政府開發新事物速度也快,例如:政府很快就修法縮短醫療設備開發的時間,在台灣做實驗後,就可移轉到別的國家去賣。」

5G時代的智慧城市全球大賽中,高通看好台灣。

延伸閱讀

5G現身平昌冬奧,為何可能比4G更快又更慢?打造一年多出125小時的可能 智慧城市是這樣做投書|資料科學可以怎麼做?從巴黎恐攻、太陽花學運到智慧城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