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機構如何用信眾善款,在瑞士實現銀髮居住正義?

宗教機構如何用信眾善款,在瑞士實現銀髮居住正義?
瑞士的新教堂基金會利用教會資源,在市區建立長照社區,提供在地銀髮族安全、價格合理的住所。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作者Diakoniewerk Neumünster,CC BY-SA 4.0)
2022-02-25
文、圖・方常均
25157
在租屋市場,貧窮老人往往是遭受排擠的弱勢人口;即便尋得棲身之所,若住宅過於老舊或缺乏無障設施,生活也依舊不便。這些現象,在瑞士大城也不例外,尤其是都更不易的精華地段。

如何解決老人「住」的問題?宗教團體提出了解方。

在歐洲,即使最小的村莊也會有一座教堂,這是宗教與人們生活共同留下的軌跡。瑞士政教分離雖已數百年,但長久以來,教會對社會的約束力與信眾善捐的力量,使教會在各地皆有土地與房產。

而社會世俗化的今日,信眾流失,亦為基督教新舊兩教的時代議題。

面對老年居住正義,瑞士教會組織開始以入世行動,滿足社會實際需求;蘇黎世新教教會更開始興建老年社會住宅,從社福角度,重新切入信徒的日常。

瑞士-教堂-教會-長照-居住正義-社會福利在歐洲,再小的村莊也有一座教堂。

市區黃金地段的銀髮住宅

新教堂基金會,是座落在市區黃金地段的長照社區,離蘇黎世美術館只有5分鐘、火車站只有10分鐘。20坪的房間每月約1,800法郎(新台幣50,600元),在全球最貴城市地段,提供平價的生活。

為達成「在地養老」,優先入住的居民須有當地有地緣關係,如在此地長大,後來離開打拚的在地人;或年輕時在附近就業,退休後不想離開的新在地人;或是子女在附近,能就近關懷照顧的人。

信仰並非登記入住的考量,住民也沒有被傳教的壓力。

社區為60歲以上、身心健康、能自主生活的老人,提供不同房型的公寓式住宅,每一套都內付獨立廚房與衛浴;不能自理的長輩也有24小時的照護服務,以及人生最末的安寧照護。

不同程度的老化住民,都享有相應的服務;使用者付費,愈健康,支付的費用越少。

住民亦可享受社區內的公共空間與課程,如餐廳、健身房、繪畫課程、腦力訓練課程、室內音樂會等。雖然也有晨晚禱告時間的宗教活動,但居民可選擇參與,沒有強迫性。

與一般公寓相比,為銀髮族而蓋的新建案,在出入間都更關注安全。

這批新建案的出入口與公共設施,都按照瑞士無障礙空間的法令規範設計;每一套公寓內也有緊急求救鈴,若發生意外,院內職員和看護會立刻協助。

社區平時也提供付費的打掃與修繕服務,並附上合理的價目表,入住長輩不必擔心被陌生水電工或清潔人員敲竹槓。(延伸閱讀|擔心食物不夠?瑞士疫中新生活:都市陽台變舒壓餐桌

瑞士-新教堂基金會安養中心-蘇黎世-長照-銀髮社區-社會福利-居住正義在新教堂基金會安養中心內的餐廳裡,居民可以舉辦慶生等活動。

基金會財務透明,各方都安心

教會在市區內為高齡人士提供住宅與專業飲食、修繕、清潔、照護等服務,對於多數人不想與長輩同住的瑞士社會,增加了各方都安心的選擇,也減少老化社會住房的壓力。

新教基金會原有三座銀髮住宅區,一座位於市郊的院區,近期出售給蘇黎世市政府繼續營運。

新教基金會財務獨立、公開透明、專業營運,是一個有近兩百名員工的有機經濟體;基金會也提供免費義工訓練,讓更多人從實做中認識瑞士社會老化議題的全貌。

白冷會的全人社會住宅

在台灣有高知名度的瑞士白冷會,也在瑞士鄉間,實現了0到100歲共居的社會住宅計畫。

教會組織下的社區,不只給退休神職人員安養;他們認為,一個完整的社會,應有適合社會大眾、符合居住正義的住宅。

人雖會逐漸老去,但不代表必須與社會隔離;安養中心須容納不同年齡與社會背景的聲音,讓銀髮生活在互動中繼續充滿朝氣,彼此都受益於多元的環境。

兩年前落成的白冷會共居住宅,有安養中心及一般家庭式公寓,還有許多公共設施,如孩子共同的遊戲空間、居民休閒娛樂室、三餐與午茶皆供應的餐廳、行動自如的無障礙動線等等。長者們在自然的社區式人際互動中,紓解寂寞,亦可提振精神與活力。

安養中心的老神父、老修士及其他銀髮住民,皆能得到各自年齡層與生理狀況所需的照護;也強調讓不同種族、國籍、身分、地位的人,不論獨身或已婚,能共聚一區,彼此接納,是相當國際與多元的安養現場。

白冷會-瑞士-共居-社會住宅-社會福利-居住正義-安養中心白冷會共居住宅裡的餐廳,每日都供應三餐和午茶。

宗教實現居住正義

無論在哪個國家,宗教都能聚集有信仰需求的人們,募得可觀的金錢。現在,宗教力量之於現代社會,已不再是拿著一本經典推廣教義與精神,社會問題來臨時,宗教團體也應接手解決。

宗教機構法人化,進而將善款回歸社會所需的軟硬體,半世紀以來成了瑞士社會長照的殷實支柱之一,進而實現了居住正義。(延伸閱讀|拚居住正義早有方法,只缺決心!德國實現永續住宅的3種路徑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