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會出現比新型冠狀病毒更危險的病原體嗎?

未來,會出現比新型冠狀病毒更危險的病原體嗎?
新冠病毒大流行,大幅改變了全球人類的生活。圖片來源:Unsplash
2022-03-03
文・古格里・祖克曼(摘自《疫苗商戰》)
8653
隨著疫苗覆蓋率提高,西方國家的染疫人數降低,許多人開始想像,有一天能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生活。

但許多人口尚未接種疫苗,包含非洲大陸99%的人口;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即便在美國,也只有約50%的人口接種過疫苗。病毒在人群中傳播的時間越久,越有機會產生更危險的變異株,並降低疫苗保護效力。

新冠疫苗-接種率-全球-各國-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截至三月一日,各國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口比例。圖片來源:截自Our World in Data

「這個病毒並不會消失,」莫德納董事長史蒂芬・霍格(Stephen Hoge)表示,新冠病毒可能繼續在蝙蝠或其他動物間傳播,最終演變為一種地方性流行病毒,導致流感等季節性疾病,並出現更令人痛苦的疾病流行週期。

未來,人類必須學會與新冠病毒共處,同時鼓勵尚未施打疫苗的族群欣然接種。

病毒若以新方式持續肆虐,科學家至少應發展反擊策略。例如,2021年夏天,輝瑞、莫德納和其他疫苗公司努力研發第二代疫苗來抵禦變異株。同時,政府科學家也正研究如何結合既有疫苗,提升保護力、防範變異株。

mRNA技術的先驅德魯.韋斯曼(Drew Weissman)將眼光放得更遠,正在測試能抵禦所有冠狀病毒的綜合性疫苗,包含導致SARS和MERS病毒。另外,華特里得陸軍研究院的研究員正在測試一種超級疫苗,能讓人體對多種病原體產生免疫力,包含新的冠狀病毒變異株。研究員認為,他們的疫苗會誘發強烈的免疫系統反應,或許能夠對抗許多類型的病毒與疾病。

「下一波的全球大流行病很有可能來自完全不同的病原體家族,」疫苗的共同研發者、巴尼.葛拉漢的門徒凱凡.莫德哈拉德(Kayvon Modjarrad)表示,「我們必須做好萬全準備。」

病毒起源未明

在新冠疫情危機相關的論戰中,少數讓右派、左派和中間路線陣營立場一致的,在於病毒起源。任何理性的人,無論其政治理念為何,都懷疑病毒是中國武漢的實驗室洩漏出來的,而非動物傳染給人類。

疫情之初,中國政府遲遲不願與各機構合作、找出病原體起源,引發不少疑慮。截至2021年的夏天,科學家仍無法找出在自然界流通的新型冠狀病毒前驅物。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疫情-起源-中國-武漢-Covid-19新冠疫情從中國開始延燒,至今病毒的起源未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未來的數年內,病毒的起源仍會是人們爭論不休的議題,」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的微生物學家賽門.韋恩-賀伯森(Simon Wain-Hobson)表示,「病毒的起源與中國有關,更涉及到中國共產黨的威權政權;再加上當時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正在對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進行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的研究。」

儘管如此,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源於動物,並直接或經由中介動物宿主傳染給人類,此現象又稱為人畜共通傳染疾病。

要在自然界中找到冠狀病毒的起源,可能需要更多時間。「病毒學家需要的是時間。」韋恩-賀伯森說。(延伸閱讀|新冠病毒起源現新證據!去年美國不想緝兇,如今為何重啟調查?

預防機制與改善公衛體系

危機和災難往往會帶來醫學上的突破。

像是救護車和麻醉技術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出現,隨後也發展出檢傷分類、重建手術以及預防傷寒的疫苗;抗生素、抗瘧疾藥物以及盤尼西林則是二戰時期的產物;在越戰期間,醫生研發靜脈注射,將許多士兵從鬼門關前拉了回來,後來這個方法也應用在治療平民患者上。

「社會的進步通常源自於需求。」惠康基金會執行長傑若米・法拉爾(Jeremy Farrar)表示。

新冠疫情危機已經帶來一些好處。許多人在職場與個人生活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並重新體認到家庭意義。

對醫界而言,相較於階段式的科學發展,同步的科學發展可以帶來什麼樣的成就。此外,醫學的進步也體現在更有效率的製藥與配送技術,未來能持續應用在治療和疫苗領域,進而降低各種治療的成本。

這場疫情迫使科學家改善並證明mRNA方法,加速這項技術的發展進程。mRNA的研究創造數十億美元的利潤,將為這個領域帶來更多的人才、資金和技術改良。(延伸閱讀|為什麼BNT等六大新冠疫苗,關鍵推手都是女性?|疫苗女王

BNT-新冠疫苗-新冠肺炎-利潤-mRNA-Covid-19-疫苗研發mRNA技術製造的新冠疫苗帶來巨額利潤。圖片來源:截自BioNTech網站

莫德納共同創辦人、現為瑞典卡羅琳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的教授錢肯認為,隨著許多公司研發出針對特定組織的多劑mRNA疫苗,我們可能需要新一代的技術。即便如此,一旦我們能控制人體產生特定的抗體,未來種種的可能性也令人十分興奮。法拉爾預測,若讓人體對早期癌症細胞和其他抗原產生免疫,很有可能推動癌症疫苗、失智症治療等方面的進展。

「我們揭開全新的醫學領域,」他說,「對於新冠病毒的恐懼將帶來驚人進展。」

數年來,衛生當局針對疫情的警告遭到忽視,甚至受到嘲笑。在2020年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安東尼.佛奇收到死亡威脅,更有政客指出醫生只不過在誇大新冠死亡人數,作為提高醫院收入的手段。

然而,衛生當局的指引很有可能在短期內再次派上用場。我們合理的懷疑,在未來的數年,將出現甚至比新型冠狀病毒還要危險的病原體。隨著全球暖化持續發酵、人們的足跡遍及各國,以及人類不斷侵犯大自然,很有可能導致動物疾病持續透過跨物種傳播而影響人類,在在彰顯預防機制和公共衛生的投入極為重要。(延伸閱讀|當病毒往高傳染、低致死演化,下一步?陳建仁給出三項解方

疫苗商戰:新冠危機下AZ、BNT、輝瑞、莫德納、嬌生、Novavax的生死競賽

作者:古格里・祖克曼(Gregory Zuckerman)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2/01/24

疫苗商戰:新冠危機下AZ、BNT、輝瑞、莫德納、嬌生、Novavax的生死競賽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