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智慧國家:科技、生活、文化三合一,翻轉致勝模式

實現智慧國家:科技、生活、文化三合一,翻轉致勝模式
文化、創意、生活儼然成為下個數位競爭的新關鍵詞。圖片來源:(Jesse Collins/Unsplash)
2018-07-20
6146
當數位轉型成為全球企業與國家的一致方向,台灣也正式啟動全程9 年的DIGI+ 方案,為我國5+2 產業創新打造數位沃土,讓國內的產業創新蓬勃發展,加速我國邁向「智慧國家」。然而,在所有行動的背後,策略觀與決勝點是什麼?

「過去台灣擅長硬體製造,但現在要把文化跟生活也加進去」,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直指核心。自2001 年起始,政府當時以國家資通訊發展方案奠定了台灣的資訊硬體基礎,多年來歷經 e 台灣、M台灣、i 台灣的建設,當硬體與產業已臻成熟,「我們發現,還缺了最後一哩路,就是要走到應用。」證諸於全球大國與當紅企業,應用無疑已成為所有科技能否解決產業挑戰、改善生活品質或甚而創造市場需求的關鍵點,但是台灣真的能夠嗎?亞洲其他國家怎麼做?

關鍵動力來自思維的改變

韓國從資通訊開始,在20 年間就從技術一路走到文化;就連製造能力遠不如台灣的新加坡,都運用創意與既有的金融中心優勢打造金融科技主戰場;而日本的社會5.0 也是運用科技力量解決高齡、少子化問題的範例。

文化、創意、生活儼然成為下個數位競爭的新關鍵詞

(BarnImages/Unsplash)

「過去我們把產品做出來之後,國際品牌加上包裝就獲得很好的利潤,然而台灣的代工業卻只能賺取2% 的毛利。所以,我們想要擺脫代工的包袱,就要確保台灣的科技能夠跟生活結合,因為,做出來的產品越接近人,價值越高。」吳政忠強調。但這樣的轉向絕非一蹴可幾,台灣真的能做到嗎?該怎麼做?

吳政委對台灣有莫大信心,「為什麼微軟、IBM、Google 都要在台灣設立人工智慧的研發總部?就是看重我們有充足的科技領域人才、強大的硬體製造能力,有傑出而靈活的中小企業及產業群聚,在這些利基上,只要有了軟體與人工智慧的加持,我們就是全球最好的未來生活實驗場域。」而這正是行政院長賴清德喊出智慧國家願景的策略觀,只要能結合既有的科技能力,結合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台灣引以為傲的文化底蘊,台灣在數位時代就能取得莫大優勢,而DIGI+ 方案即是要將這樣的思維,從數位基礎建設一路貫穿到產業創新。然而,正由於這樣的思維翻轉,也使得DIGI+ 方案成為歷年來捲動最多部會的一個專案計畫。

法條現代化 人才未來化

身負協調重任的吳政忠說明,「DIGI+ 方案是一個非常大的計畫,過去一年,我們主要在建構能支撐未來基礎架構的法規,包括資通安全管理法、數位通訊傳播法、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以及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都包括在內,透過對陳舊法規的逐一翻新,創新才有脈絡可循。」

緊接著下一步就是人才的培訓,吳政委提出了一個關鍵觀點:「我們要培育的是未來的人才。」但如何確保這不僅僅是口號?

吳政忠認為首先要打破過去先撰寫教案、分級、認證等等步驟才能進到課堂的流程,以新的概念進行人才培育:以終為始。特別是針對新的科技議題如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首先要找到市場的需求,緊接著同時銜接企業的資源、老師與學生的投入,用三個月時間同步進行實驗,只要能看到創新的萌芽,那就是台灣的機會,也才能讓我們盡快地培育出人才。吳政忠強調:「重點是一定要快,快才有機會,有人才有機會。」

翻轉舊模式 啟動新生機

(Thaddaeus Lim/Unsplash)

除了培育人才的方式需要翻轉,DIGI+ 方案還要翻轉產學合作的模式、中央與地方的合作模式。

「過去台灣在做科技與產業的結合與研究,多是從上游的研發、中游的法人一直串連到下游的廠商,這種方式一定會有落差。而現在,我們要讓研發跟企業需求更為貼近,而前瞻計畫中的數位基礎建設就是這整個模式翻轉的基石。」

此外,DIGI+ 方案涵蓋的範圍與產業發展計畫相較,是更為廣泛的,因此更希望能夠做到中央與地方的新合作模式,過去是用國家創新系統的方式在做,但現在我們需要啟動區域創新,讓在地政府、在地大學與在地產業能夠更緊密的結合。

擁抱智慧國家願景,DIGI+ 方案正從各個部會的具體計畫中蓄積台灣轉型的能量,下一步是從每個新的一步而來,新的機會唯有新的模式才能催生。合作、匯流、翻轉中,看見台灣數位生機。

台灣發展智慧國家的推動,需要DIGI+ 方案、5+2 產業創新、文化科技、服務科技、半導體與晶片設計的相加乘做為基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