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官學攜手合作 智慧台灣就在眼前

產官學攜手合作 智慧台灣就在眼前
2018-07-20
6066
「智慧國家是最好的機會,也是最大的挑戰。」對於台灣政府積極透過DIGI+ 方案將台灣建設為智慧國家,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表示認同,認為該舉不僅能提供民眾更智慧、便捷且貼心的生活體驗,也是再創台灣產業榮景的關鍵。

從歐美日等國家發展趨勢來看,以智慧化應用為基礎的智慧國家發展是未來主流,想在這一波浪潮中取得致勝先機,必須由政府建立跨部會、跨都市的團隊,以高規格建構基礎框架、制定標準與優化資源,其後,透過自行研發、產學合作與策略聯盟等方式提供符合市場需求的創新服務。

「要想實現智慧國家,得先有完善的基礎建設,如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商店、智慧工廠等應用,在建置的過程中,不僅有助於強化台灣企業對軟體與服務的掌握度,還可以進一步化零為整、集結台灣企業一起進軍國際市場。」彭双浪進一步解釋,因為台灣地方不大、人口集中且高度都市化、生活水平的差異不大,再加上資訊基礎架設相對完善,非常適合驗證各項智慧化應用,更重要的是,當台灣企業透過各個示範場域驗證服務的可行性後,可以進一步將智慧化系統與服務輸出國際,提升台灣在未來世界的全球排名。

政策引導 推動創新

對於打造智慧國家所帶動的產業機會,彭双浪面帶微笑地表示:「政府扮演極關鍵的角色,適切的政策導引不僅有助於激發創新變革,更能活化產業發展。」舉例來說,台灣政府在依照各縣市發展特色設立智慧製造、智慧觀光、智慧能源、智慧醫療等智慧國家示範場域後,還應該更進一步運用法規輔導、誘使企業向國際大步邁進。如立法院於去年底三讀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草案」等,在風險可控的狀況下,讓台灣企業發揮創意,多方測試、驗證智慧化服務的可行性。此外,還可以透過稅賦減免獎勵企業投資、藉由數位轉型提升對智慧化服務的掌握度。

進入高齡化時代,新科技會極大化照護資源議題。(Unsplash)

「隨著時代的改變,過去的成功模式,未必適用於未來,唯有積極創造價值,方能取得市場先機。」對於瞬息萬變的市場趨勢,帶領友達光電成功度過一次又一次挑戰的彭双浪表示,友達早已擬定對應的策略與行動方針,將從「價值提升」、「軟硬整合」、「創新技術」、「智慧管理」與「智慧服務」等五個面向優化競爭力,開創藍海市場。

彭双浪以智慧醫療應用為例說明,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如何透過新科技極大化照護資源等議題,變得十分重要,為解決這個問題,友達集團積極透過自行研發、產學合作與策略聯盟等方式提供專屬長照產業的企業資源規劃(ERP) 系統與健康照護設備等系列產品服務,協助醫院與養護中心實現智慧照護服務,完善台灣的醫療照護服務能量。

積極響應政府實施「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友達正加速太陽能系統的佈建。(天下雜誌提供)

產學合作 開創無限可能

「智慧國家要成功,除需要政府以靈活有度的方式打造有利於企業投資的環境,產學合作也很重要。」彭双浪表示,為提升創新服務能量與確保產學接軌,友達以「學、用、就業一條龍」思維設計推動一系列的活動,讓莘莘學子們在就業前可以透過實習掌握產業動態,例如一同執行研發專案、將3.5 代廠的產線轉型為面板實習工廠、將數位學習教材放到像MOOC 這類公有教學平台,以及藉由A+ 種子實習計畫培育所需人才等。

透過A+ 種子學習計畫,友達已在世界各地培育超過1,400 位種子實習生( 台灣約530 位),接下來,友達將與學校進一步合作,以微課程(Micro-lecture) 等創新模式讓領域專家以業師身分進行教學或輔導,藉此凝聚產學創新能量,激發無限可能。

「未來,有著無限的可能,只要速度夠快,就有機會取得先機。」也因此,彭双浪期望政府政策能夠與時俱進,讓企業可以放開拳腳、大施身手,以智慧化服務協助政府將台灣轉化為智慧國家,同時,集結眾力,搶佔龐大的智慧化應用服務市場商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