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份第三劑疫苗研究 莫德納抗體飆高副作用也最強

國內首份第三劑疫苗研究 莫德納抗體飆高副作用也最強
林口長庚醫院發表國內首份新冠疫苗第三劑接種研究成果。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2022-03-17
文・沈能元(聯合新聞網)
17183
國內疫苗第三劑追加劑接種率已突破四成,朝五成邁進。

林口長庚醫院今發表國內首份新冠疫苗追加劑接種研究成果,發現不論是使用莫德納、BNT、高端疫苗當追加劑,皆有效提升受試者體內抗體生成效果,也更能有效對抗Omicron變異株,其中體內抗體上升倍數以莫德納全劑量最高,達到47.7倍。林口長庚醫院表示,施打第三劑副作用方面,則以莫德納比例最高,高端比例最低。

林口長庚醫院自去年12月起,執行醫療照護人員施打兩劑AZ疫苗後,以莫德納、BNT的mRNA疫苗,以及高端的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進行第三劑追加接種臨床試驗,受試者於施打完第三劑一個月後的免疫生成性分析與不良反應。

此研究共招募340位已施打兩劑AZ疫苗的醫療照護人員,隨機分派接受莫德納全劑量、莫德納半劑量、BNT或高端疫苗為第三劑追加劑。(延伸閱讀|第三劑疫苗比較:AZ、BNT、莫德納、高端該打哪款?一表帶你看懂

第三劑-疫苗-效果-莫德納-抗體生成-新冠疫苗-新冠肺炎-林口長庚研究顯示,新冠第三劑施打莫德納全劑量者,體內抗體生成效果最佳。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臨床試驗計畫主持人、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研究分析時,排除兩位不符收案條件者,研究發現,在施打完第三劑後的第28天,不論是使用哪一種廠牌疫苗,皆可有效提升受試者血中的中和抗體濃度,達到體內抗體生成效果,上升倍數分別是,莫德納全劑量為47.7倍、莫德納半劑量39.8倍、BNT為32.2倍、高端12.7倍。

而針對現今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研究顯示,施打第三劑所產生的中和抗體能力,和接種前相比,更能有效對抗Omicron。邱政洵說,受試者體內與預防重症相關的T細胞免疫反應,四組疫苗都有顯著上升,上升倍數分別為莫德納全劑量4.2倍、莫德納半劑量3.9倍、高端3.3倍、BNT為3.1倍。

至於接種完第三劑疫苗副作用,以莫德納副作用比例最高,包括局部疼痛約97至100%、發燒約15.3至29.5%,高端疫苗施打後副作用比例最低,其中局部疼痛76.5%、發燒4.8%。

邱政洵表示,實驗結果看出,針對施打兩劑AZ疫苗的醫療照護人員,不論使用何種廠牌疫苗做為追加劑,施打後一個月的血清抗體生成性或細胞免疫反應,都有顯著提升。以抗體增加的幅度來看,mRNA疫苗仍優於蛋白質次單元疫苗;T細胞免疫反應則是在不同疫苗追加劑間沒有明顯差異。

邱政洵說,希望這項結果有助台灣進一步推動新冠疫苗施打,建議民眾接種完前兩劑疫苗後,應在間隔3至6個月接種第三劑疫苗,提升保護力,預防新冠病毒變異株感染。(延伸閱讀|越洋專訪》莫德納第29號員工黃翊群:我的幸運,是能說服人們用mRNA做疫苗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整理包/這些國人常出遊的國家 撐過兩年疫情風雨「你好嗎」
探討兒童接種利弊 台大公衛:雙親接種可給孩子六成保護
台灣何時能解封?前副總統陳建仁:要看兩條件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