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如何淨零?新北、桃園提淨零路徑,台北「淨零碳排自治條例」送審,台中喊「2023無煤」|SDGs2022國際論壇精華

城市如何淨零?新北、桃園提淨零路徑,台北「淨零碳排自治條例」送審,台中喊「2023無煤」|SDGs2022國際論壇精華
2022SDGs國際論壇邀請台灣城市首長,分享城市永續新政。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2022-03-24
整理・未來城市、CSR@天下編輯部
20933
台灣城市如何邁向淨零?新北市長侯友宜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都公佈了「城市淨零路徑圖」,2030年預計減碳30-40%;已於二月提出淨零路徑圖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加碼宣布下午要將《淨零排放自治條例》送進議會審查;境內有全台最大火力發電廠的台中市,也設定「2023無煤」目標。

►►►完整收錄,2022SDGs國際論壇演講精華

24日天下雜誌未來城市、CSR網站舉辦的「SDGs國際論壇」上,雙北、桃園與台中市長提出哪些淨零碳排策略?以下為演講摘要:

新北市長侯友宜:我們已經連年減碳,但減得夠多嗎?

侯友宜-新北市-市長-SDGs-SDGs國際論壇-減碳-淨零碳排-城市淨零新北市長侯友宜。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IPCC第六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指出,2040年前,全球可能跨過1.5°C的升溫警戒線,所以,我們的改變步伐應該愈來愈快。

從國家來看,台灣人均碳排量比美國低、比中國高,且超越日本、德國等國家;換句話說,我們應該比其他國家更努力。若從城市來看,新北市身為台灣最大的城市,更必須快速接下這個挑戰、與國際接軌。

做減碳淨零,別人怎麼做我們都要給予鼓勵;但最重要的是,要回來看,我現在在這個位置該做什麼事。

新北市正面臨都市型態的轉換,老舊都市必須更新、許多工廠也要轉型。儘管新北訂下2030年減碳30%的目標,溫室氣體也每年都在減少,但我們減得夠多了嗎?這個腳步,我覺得還是太慢了。

所以,我不只率先簽署氣候緊急宣言,也在2020年就定下「三個策略、五個方針」,作為新北的工作方向。

三個策略包含化石燃料改電力零碳燃料、能源轉型、能效提升;五個方針則是提升能源效率減少能源使用、智慧運輸、綠色經濟、電力來源為再生潔淨能源和智慧創新。

為了實現淨零碳排目標,我們用新北2030三大藍圖來實踐:

  1. 第二行政中心碳中和:這是兼顧碳管理模式與財政激勵措施的作法。我們將建造一座可以實現碳中和的行政中心,從各機關分配排碳額度、計算該取得多少碳權或碳匯,打造出示範碳中和的公用建築。
  2. 大型開發案導入零碳設計:明年起,我們將實施「新北零碳程式開發設計綱要」與「新北零碳程式開發設計規範」,從開發案導入零碳設計。
  3. 八里淨零碳示範區:八里焚化廠的發電量已可以提供八里區七成的用電量。

新北市-新北市政府-淨零路徑-SDGs-SDGs國際論壇-減碳-淨零碳排-城市淨零新北市政府淨零路徑。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的淨零路徑已經非常清楚,我們等待中央策略,一起攜手把它做好。最後,我想講三個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第一,碳關稅要配套,不能紙上談兵。國際推行碳關稅,我們邊境的碳稅壓力就來了,這已經是當務之急、迫在眉睫;但是,我們還有待政府擬定、把碳關稅機制與價格說清楚。現在,這已不是能源危機,還是經濟危機,很多基層產業都在等這個問題,我們一定要快一點做出來。

第二,務實能源轉型,供電要穩定。除了不能缺電,未來新北核電退場後,該如何配套,這也是我們憂心的。

第三,減碳目標應該提升到30到40%。各國趨勢都在邁向50%減碳,所以,我們也不要這麼保守,應該提高減碳目標。因為,我們不只要跟國際接軌,還要比他們更快一步,才能並駕齊驅。

落實減碳,與其等待,超前更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疫情過去,淨零會成為最重要的議題

市長柯文哲-台北市-市長-SDGs-SDGs國際論壇-減碳-淨零碳排-城市淨零台北市長柯文哲。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現在大家都關心疫情;幾年過去,我們還是要回來處理淨零碳排的問題。

若台北不做任何動作,到2050年,碳排放還會增加。但淨零已經不是環保議題,等到先進國家都決定碳稅等制度,就是經濟議題。

目前,全球有135個國家、1049座城市宣布要做淨零。而台北市以2005年作為基礎,到2020年已經減碳12.9%。到2050年前,我們還要做哪些事?

台北市的淨零排放行動計畫中,我們要從智慧零碳建築、綠色低碳交通、全循環零廢棄三大路徑,落實八大行動——包含零碳建築首都、公部門示範低碳改造、首都環線綠運輸提升等方案。

以市民關注的內湖議題舉例,內湖不是交通問題,而是都市計畫問題。所以,若要提升都市效率,台北要用捷運路網思考,重新規劃交通導向的都市計畫。同時,我們也從教育出發,在改建校舍過程中,重整學校的臨近社區。

這些方法,在未來20年能陸續提高台北的都市效率。

若要落實減碳,公部門也要先行。我們從南機場社會住宅開始示範低碳改造,這套社會住宅環保住宅,示範導入營建產業的循環經濟。在市府舉辦的活動,也已統統不用瓶裝水。現在我們也到公館試辦推動循環容器、禁用一次性餐具,未來想使用,就要另外付費。

公私如何攜手邁向淨零排放?今天下午,台北市的《淨零排放自治條例》就要送入議會,台北市的「2050淨零行動白皮書」,也將在這個月底發布,也會設置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

最後,要成立氣候轉型基金——疫情來了,有些產業更好,有些則垮掉;面對淨零轉型,也會有同樣的問題,國家應思考紓困、與人民合作,才能邁向淨零。

桃園市長鄭文燦:循環經濟成國際通用語言,也是台灣接軌國際之道

鄭文燦-桃園市-市長-SDGs-SDGs國際論壇-減碳-淨零碳排-城市淨零桃園市長鄭文燦。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城市不只有減碳承諾,還要找出一條從現在走到未來的路徑;因此,我從擔任市長,就以減碳城市作為目標。

桃園有1.2萬家工廠,也是台灣最大的工業科技聚落。我們在過去七年減少了13.74%碳排放,主要也是工業發電。桃園做了哪些努力?

桃園有全台最大的PCB印刷電路廠聚落,產值邁向7,000億;我們提供補助及獎勵、推動產業綠色化管理,要讓過去被視為高污染的產業,邁向低碳高值的方向,也成為產業轉型的示範。

此外,我們輔導1,572座企業鍋爐改用乾淨燃料、建置超過千個空氣盒子來稽查、協助大潭電廠有效減少空污量。

不只減碳,永續能源也是桃園的重心,我們建置了全國第一座生質能中心,每天可以處理600噸廢棄物、135噸廚餘,一年預估發電量有2.2億度——這是台灣最大的生質能發電廠,更成為全國環保BOT的典範。

2019年到2021年的國際碳揭露計畫(CDP),桃園市連續三年獲選為A級城市,是全國第一。

我們正在幫助企業突破減碳困境、協助產業綠色轉型;也打造低碳運具、建立國際生態物流示範城市;輔導住商節電與設備汰換;並且兼顧永續環境、優化城市景觀、治理城市流域與下水道等。

桃園市-桃園市政府-淨零路徑-SDGs-SDGs國際論壇-減碳-淨零碳排-城市淨零桃園市政府淨零路徑。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也完成2050淨零路徑,我們以2030年減碳40%為目標,務實朝向2050淨零碳邁進。

我們看到,循環經濟成為國際通用的語言,也是台灣接軌國際的重要方法。

台中市長盧秀燕:我們要求民間、企業減碳,政府也要先做到

盧盧秀燕-台中市-SDGs-SDGs國際論壇-減碳-淨零碳排-城市淨零台中市長盧秀燕。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台中有全國最大的發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我們對電廠有減碳要求,但台中市政府自己做了什麼?

我們設定了2023年「無煤台中」的目標,來落實永續168政策——2023年打造第一個無煤城市、實現六項亮點政策目標、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的八大目標。

第一個,我想分享學校的案例。我上任後,發現很多校園仍使用燃油、燃煤的鍋爐來煮水、煮午餐;現在市府已協助校園,汰換全部鍋爐。我們若想實踐永續教育,就要從校園場域以身作則。第二個,東海火化場仍大量燒煤、燒油,我們預計全部汰換火化設備。

城市交通方面,台中有215輛電動公車,且每年有一億人次搭乘。我們推動的「藍天白雲計畫」,要汰換傳統燃油公車、實施雙十公車政策。現在,市民搭公車享十公里免費、一趟公車最多十塊錢,且偏鄉居民移動通勤也能受惠;甚至,有外縣市民眾高價收購這張公車卡,這表示我們的政策非常受到歡迎。

我們要求民間、企業減碳,政府也要繼續努力,先做到減碳目標、減少空污不良日等目標。


延伸閱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