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地方、產業 永續利害關係人如何協作?|2022SDGs國際論壇現場精華

中央、地方、產業 永續利害關係人如何協作?|2022SDGs國際論壇現場精華
2022SDGs國際論壇邀請中央、地方、企業代表,分享達成永續目標的具體方法。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2022-03-24
整理・未來城市、CSR@天下編輯部
15963
永續關乎所有地球生物的未來,面對淨零、減碳等挑戰,我國該如何進行永續議題分析、齊聚利害關係人協作?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金門縣縣長楊鎮浯與SIMFO系統影響力聯合家族辦公室執行長薛喬仁分別從中央、地方與資源整合等面向開講,為台灣揭示邁向永續的具體路徑。

►►►完整收錄,2022SDGs國際論壇演講精華

永續概念主流化,每人打開永續開關

在天下雜誌主辦的2022第三屆SDGs國際論壇中,立法院副院長、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長蔡其昌指出,推動永續需要分工,立法院的權責包括快速提出、通過政府氣候變遷相關法案,針對政府相關政策路徑與做法提供建議,並且透過國會外交,串聯其他國家關心永續的國會議員。

永續的概念主流化十分重要,不能只有企業投入;每個消費者、市民生活中做任何事情都把永續開關打開,就有助於推動永續議題。因此,去年立法院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合辦台灣永續週,今年也將在台中登場。

蔡其昌-立法院副院長-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永續-循環經濟-SDGs-SDGs國際論壇立法院副院長、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長蔡其昌。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立法院本會期的優先法案就是氣候變遷相關法案。隨著歐盟2023年碳排計算、碳關稅上路,台灣企業高度關注的碳費計算、徵收與碳交易細節,都必須先有法制化。

目前已有12個立委提案版本將在總質詢後排審,行政院版本與各委員版本各有立場,包括碳費先行、後推動碳交易,碳費採行非單一費率、專款如何專用等不同考量。行政院版本主張先收碳費,先有碳排計算、再有碳稅、再有碳交易。

在減碳議題中,能源是重中之重,其中電力佔我國碳排55%。儘管台灣再生能源發電量六年間已增加70億度電,成長達67%;蔡其昌強調,綠能發展速度要加快、投資要更加大;他已要求國發會提早相關期程,有些項目如浮動式風力發電,現在就可以開始啟動。

他也期許政府帶頭推動循環經濟,除了推動再生能源,也必須在經濟架構上從線性經濟躍進到循環經濟,「政府更要有永續DNA,」不是只有環保部門推動,所有部會施政都要串聯、整個政府都動起來。

因地制宜拚永續,走出金門專屬特色

金門縣具有戰地史蹟、閩南聚落群、洋樓僑鄉、白酒生產重鎮等特色,在永續議題上,也已因應特色走出自己的路。

在日常生活中,循環經濟無所不在。金門縣縣長楊鎮浯首先分享幾個成功案例。

金門每年有30到40公噸的海廢保龍麗,之前每年僅只能處理約20噸;2020年透過減容貨櫃,加上今年開發新模式,由廠商出資設置全台第一套模組機具組,一年海廢保麗龍處理量提高到100公噸,還能製成鍵盤等產品,創造新台幣300多萬元收益。

透過垃圾進場檢查及破袋查核,金門一般廢棄物回收率已來到74.18%,全國第一;其中廚餘比例已降至9.9%,更是全國最低,大幅減少需要焚化處理的垃圾量,節省上千萬元以上的垃圾處理費用。

楊鎮浯-金門縣-縣長-永續-循環經濟-SDGs-SDGs國際論壇金門縣縣長楊鎮浯。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在回收水再利用上,金門自來水廠放流水每天總處理量約8,000餘噸,回收水量約計5,000餘噸,已達六成左右;今年工程完工後可達80%,遠高於其他縣市。 

金門的循環經濟也開始跨出島外,尋求永續合作夥伴。金門最重要的企業金酒公司帶頭示範,與桃園、彰化、嘉義、雲林、台南五縣市本農民合作高粱契作,以改善高鐵沿線地層下陷問題。

高鐵沿線超抽地下水嚴重,若將水稻改為高粱,中南部每年、每公頃可節省超過一萬噸地下水、北部則可省約1.6萬噸。目前契作面積已超過1,000公頃,目標是三年3,000公頃,預計將降低台灣本島4,000萬噸的地下水使用;平均每一瓶金門高粱,可以省3.5噸地下水。

儘管本島契作的成本比國際採購高出三到四成,楊鎮浯依舊堅持,「就是期待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將永續外溢到本島。」他半開玩笑說,「請大家喝高粱救高鐵,用嘴巴喝(金門高粱)開始愛台灣!」

推動ESG的過程中,楊鎮浯賦予ESG全新定義,將Generation(世代)放在最前面,E則化為教育(Education)、S代表真誠(Sincerity),帶動公部門與利害關係人真誠互信,透過教育與真誠,讓地球世世代代綿延永續。

從利害關係人管理進階到系統變革

不同的利害關係人有著不同的視界,SIMFO系統影響力聯合家族辦公室執行長、台大兼任教授薛喬仁,分享如何從利害關係人管理進階到系統變革,透過系統思考幫助利害關係人凝聚共識、找到問題根源,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解決各種複雜難題。

薛喬仁首先說明,在永續議題等複雜議題中,總有眾多不同利害關係人;但在同一個系統中,沒有一個人能看到全局,都只能看到系統的一部分,因此須化解本位主義、達到系統變革。

SIMFO系統影響力聯合家族辦公室-薛喬仁-企業-ESG-永續-循環經濟-SDGs-SDGs國際論壇SIMFO系統影響力聯合家族辦公室執行長、台大兼任教授薛喬仁。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他舉例,落實ESG時,企業使用再生能源、導入能源效率專案、投入偏鄉教育專案,或透過影響力投資支助不同的社會企業等,大家試圖解決類似的問題,卻不一定具有全局觀。而在利害關係人協作上,也會遇到挑戰,例如有熱情的好主意,但其他部門不在乎;解方各說各話,難達成共識;又或像管理員工一樣管理利害關係人,想說服他們認同我們,卻愈努力反彈越大。

薛喬仁指出,這需要新的心態與思維,來因應這個複雜議題;這個變革是否成功,取決於變革者的內心狀態。目前,社會已來到以利害人關係人和顧客為中心的3.0時代,必須更進一步達到4.0,也就是「以生成式生態系統為中心」,必須從大系統找到問題根源、找到解方。 

企業與政府如何一起進行系統變革?薛喬仁分享過往協助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發展城市永續運輸,及透過投資永續運輸將美國城市孟菲斯(Memphis)翻轉為永續城市的成功經驗。

他認為,談到城市永續運輸,自動駕駛、數據連結、電動車、共享機制都是可能解方,除了企業投入,政府也透過大眾運輸電動化來落實。面對永續發展複雜議題,必須要有一個召集者,避免本位角度,幫助大家關注整個系統。

薛喬仁與團隊透過訪談利害關係人,製作出展現全貌的系統圖,串聯城市利害關係人對話,促成行動方案,幫助WBCSD的成員找到共同願景,朝向共同的方向前進;並於2020年葡萄牙里斯本完成永續城市交通規劃,使該城在交通運輸維持領先地位。

而孟菲斯是美國排名第二窮困的城市。薛喬仁與團隊召集利害關係人、舉辦工作坊,啟動對話、跨界協作,透過投資永續運輸,引進綠色產業,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吸引更多人入住,將孟菲斯翻轉成一座更吸引人的城市,並衍生更多交通行動服務等服務平台。

最後,薛喬仁引用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教授沙默(Otto Scharmer)的名言:「我們不能改變一個系統,除非我們能讓這個系統看見並且感知自己。」他強調,這取決於心態轉換——這並非管理利害關係人,而是打開心胸,展開真誠對話,找到深層的共同願景與渴望,才可能促成從「Ego to Eco」,從自我中心到共生意識的集體行動。


延伸閱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