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創新與企業轉型 三種ESG策略助抵禦氣候風險|2022SDGs國際論壇現場精華

科技、金融創新與企業轉型 三種ESG策略助抵禦氣候風險|2022SDGs國際論壇現場精華
2022SDGs國際論壇講者從數位、金融投資與企業三種角度,思考抵禦氣候風險的ESG策略。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2022-03-24
整理・未來城市、CSR@天下編輯部
15316
氣候變遷與危機成為全球公民、產業、政府與跨國組織的共同挑戰,當永續轉型成為必需,如何從科技、法規政策及金融創新等方面找解方,協助企業降低轉型成本與障礙,進而提升競爭力、抵禦氣候風險。

►►►完整收錄,2022SDGs國際論壇演講精華

數位+減碳轉型二合一,為企業奠定永續未來

金管會推動上市櫃公司精進永續發展,預計2023年起就有163家企業必須在年報中揭露碳排數據,加上企業的相關供應鏈,將有近2,000家企業要完成溫室氣體盤查;這對許多企業來說無異是件艱鉅的工作,但不論是為符合世界潮流或是國家長遠目標,碳中和都刻不容緩。

為了達到節能減碳,許多企業求助台灣人工智慧學校(AIA)。在累積上千個產業案例後,AIA校務長蔡明順認為碳盤查只是減碳的第一步;企業了解從內到外的碳足跡之後,再透過減碳技術,例如製程優化、設備優化、碳捕捉與封存、綠能轉型等,最終達到降低碳排、符合國際減碳趨勢等目標。

有大企業估算,若不馬上每年撥出1至2%的營收來做節能減碳,未來將要付出5%的成本來處理。蔡明順建議,在等待政府訂出碳價前,企業可以先在內部建立ESG的共識,並培養數位科技人才;待政府明確的法規制定後,立即可推動確切的減碳目標與轉型戰略,同步進行數位與減碳二合一的轉型,讓減碳的同時還可增加生產力,為企業永續發展跨一大步。

SDGs-ESG-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淨零-減碳-企業責任-永續發展-蔡明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蔡明順。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由企業轉型,開始地球共治行動

全球要達成淨零排放,推動企業減碳是成功的關鍵之一,但企業因有其社會角色與自身利益,難以全面化地關注減碳議題。KPMG安侯永續發展執行副總林泉興指出,根據《KPMG 2020年的全球企業永續報告大調查》,在眾多SDGs議題中,企業較關注的仍是經濟成長與氣候行動,對於生物多樣性相對忽略,因此,各國紛紛推出碳價、減碳法規與淨零路徑等促進企業更快速地減碳,而近期的疫情、烏俄戰爭、青年氣候公民意識擴大等事件,也推動了產業界進行ESG。

林泉興也認為,淨零需從碳盤查開始,「就像要減肥,要先知道自己的體重開始。」他說,企業必需完整了解自身碳排放、盤點減碳機會並設定目標,才能達到Net Zero(淨零),為扭轉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SDGs-ESG-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淨零-減碳-企業責任-永續發展-林泉興-KPMG安侯永續發展執行副總KPMG安侯永續發展執行副總林泉興。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串連投資與減碳,綠色金融促進淨零碳排

對許多人來說,減碳似乎是國家或大企業才能做的事,其實在日常的投資理財中,也可以為淨零碳排盡一份心力。

Amundi鋒裕匯理投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說,國際金融市場上,早在30年前就有第一個ESG指數出現;近15年來氣候變遷、綠色金融的概念更加受到重視,聯合國全球永續責任投資(PRI)在2022年已有超過4,740家企業簽署,總資產規模達121.3兆美元;在疫情過後,全球ESG永續投資更是快速成長,預期2036年ESG基金將成長至150兆美元,全球的退休與保險資金紛紛投入,不僅是跟從政府政策與國際潮流,也因爲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SDGs-ESG-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淨零-減碳-企業責任-永續發展-王儷玲-amundi鋒裕匯理投資創新研究中心Amundi鋒裕匯理投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王儷玲表示,企業在減碳轉型的過程中需要許多資金,金融市場在投資策略上,排除不利於減碳的項目,而企業ESG的成績也列入投資指數,讓資金成為推動產業永續的活水。她相信政府制定的碳費除了與國際接軌,也會提供企業減碳誘因;企業界可以與相關新創公司合作,減少企業內部投資與轉型時間,達成ESG目標。

除了企業努力進行ESG,市場上也推出綠色債券與綠色金融商品,許多嚴謹的金融企業針對永續議題嚴格把關,不僅要符合政府法令規範,更要求企業營運必須確實執行ESG相關原則,王儷玲建議,一般民眾可以嚴選發行公司來參與綠色投資,增加個人財富的同時,也促進永續未來。


延伸閱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