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金融與能源業,如何跨域打造綠色生態圈?|SDGs2022國際論壇現場精華

美妝、金融與能源業,如何跨域打造綠色生態圈?|SDGs2022國際論壇現場精華
2022SDGs國際論壇邀請企業分享減碳、促進產業永續轉型的策略。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2022-03-28
整理・未來城市、CSR@天下編輯部
18264
每當講到減碳議題,相同的問題總是不斷被提出:為什麼要減碳?氣候變遷我可以做什麼?零碳做得到嗎?美妝龍頭萊雅、跨國銀行渣打與綠電新創微電能源,以不同的角度與經驗,說明他們如何自身減碳之外,還拉動供應鏈促進產業永續轉型。

►►►完整收錄,2022SDGs國際論壇演講精華

萊雅以環保永續,創造美力新時代

做為美妝保養的世界級標竿企業,萊雅(L’OREAL)認為終極之美來自於大自然,因此長年關注環境保護議題,2013年就有了第一個永續發展計畫。

但世界快速變化,萊雅認為應該更積極推動永續行動,因此推出「萊雅迎向未來」計畫加速努力,以三大支柱為基礎策略:自我轉型並尊重地球限度、賦予企業生態系統能力,推動社會更永續環保、協助解決全球挑戰,支援急迫的社會和環境需求。在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中涵蓋了16項。

師逸樺-Eva Leihener-Stefan-台灣萊雅-L'OREAL-總裁-SDGs-SDGs國際論壇-ESG-淨零碳排-企業台灣萊雅總裁師逸樺。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在這樣的策略下,台灣萊雅總裁師逸樺(Eva LEIHENER-STEFAN)說,台灣萊雅首創「萊雅商辦綠電模式」,成為台灣第一家使用100%綠電的企業,也承諾在2025年前提升所有營運據點的能源效率、100%使用再生能源實現碳中和的目標,積極進行減廢、減碳的腳步。即使萊雅在台灣沒有工廠,店頭銷售的展示架也以回收材料製成。

師逸樺認為,要從源頭思考如何對環境友善,在營運各層面研究循環經濟的可能性,方能由企業內部改善並向外推廣至社會,達成更深遠的影響力。

渣打以金融專業打造零碳價值鏈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台灣總經理韓德聖(Ian Anderson),演講一開頭,就引用英國自然歷史學者艾登堡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對世界的警語:「為避免致災性的氣候變遷,2030年前,全球每年需投入四到五兆美元的資金開發潔淨能源。」

這個金額有多大?現在特斯拉與蘋果電腦的市值加總還不足四兆美元,可想見氣候變遷的挑戰性。

韓德聖認為,渣打銀行做為國際金融機構的一份子,除了銀行本身的營運,還可以透過融資來促進產業、企業,甚至個人減碳。因此,渣打承諾2030年達成營運淨零排放,2050年達成投、融資淨零排放目標。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渣打與不同的氣候風險分析組織合作,開始查看其核心資產、設定各產業的減碳目標,並持續推動綠色金融。

韓德聖-Ian Anderson-渣打銀行-總經理-SDGs-SDGs國際論壇-ESG-淨零碳排-企業渣打銀行總經理韓德聖。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渣打了解,應對氣候風險是責任,也是壓力,因為除了企業內部改變、推動產業改革,許多法規也仍在完善中;但艱鉅的挑戰背後,也有巨大的商機。

根據調查,78%跨國公司2025年前將開始換掉不符合碳排標準的供應商,52%跨國公司願意付5%的綠色溢價,45%甚至願意付到7%;顯示「打造永續供應鏈」的需求急迫且龐大。

韓德聖說,近二年有許多綠色債券發行,但無論對產業永續轉型或投資人來說都遠遠不足,渣打將以專業投資金融的角色,串連資金投入永續的轉型與發展。

連結綠色能源,為社會創造共好

對一般民眾而言,能源融入生活之中,不易感受它的存在。但過去一個月,台灣歷經大停電造成日常生活極度不便;烏俄戰爭後,歐洲能源問題也不斷躍上國際新聞,許多人才深刻體會到能源的重要。

微電能源董事長王愍廸擁有台大電機的學歷與金融投資的經歷,因有感於天然資源大量快速耗損,轉而投入綠電。

他認為,傳統能源多取自有限的天然資源,但綠色能源卻多取自於環境,透過科技轉換出電流及資訊流,也同步產生出資訊價值。

「再生能源不只是另一種能源,」他說,再生能源高度數位化與普及化的特性,能源的產生還能連結多方與產業,開拓出綠能生態鏈。

王愍廸-微電能源-綠能營運商-董事長-再生能源-SDGs-SDGs國際論壇-ESG-淨零碳排微電能源董事長王愍廸。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王愍廸以太陽能為例,太陽能沒有總量限制,每個人的後院、屋頂都能是發電廠。微電能源在台南營運全台最大魚電共生電站,不止利用綠電轉型養殖漁業,發電時同步啟動監控設備收集環境數據,眾多數據轉換成的資訊也成為電站價值之一。

王愍廸認為,創新多始技術革新,推動於金融,最後完成於資訊整合。微電能源在找出商業模式後,與社會企業或非營利組織合作,希望不只在本業上促進永續發展,也為更多社會公益找到資金活水,讓社會創新共好。


延伸閱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