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驅動創新 本土能源業如何把握零碳商機?|SDGs2022國際論壇現場精華

能源轉型驅動創新 本土能源業如何把握零碳商機?|SDGs2022國際論壇現場精華
2022SDGs國際論壇講者分享在能源轉型浪潮中,如何擴展零碳商機。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2022-03-28
整理・未來城市、CSR@天下編輯部
21191
氣候變遷驅動能源轉型,牽動企業、產業、供應鏈的創新、轉型與升級。康舒科技、中租控股、台亞風能正緊扣永續、綠電、低碳運具等議題,在能源轉型的洪流中,擁抱零碳商機。

►►►完整收錄,2022SDGs國際論壇演講精華

康舒打造電動車產業社群 有錢大家賺

康舒科技,是成立超過40年的電源專業供應商。康舒科技電動動力本部本部長劉文哲在演講中指出,康舒看見零碳商機,已鎖定電源供應、太陽能發電廠、電動汽車、汽車電動化的電力電子等專業領域。

他現場展示一個康舒的產品——結合第三代半導體、新軟體、散熱等技術,一個小小A4尺寸的電機驅動器,就能產生400匹馬力、約三部家用汽車的馬力,且不會產生任何二氧化碳。

劉文哲-康舒科技-電動動力本部-再生能源-綠能-SDGs-SDGs國際論壇康舒科技電動動力本部本部長劉文哲。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目前,全球車廠正面臨更嚴格的二氧化碳排放規範。到2026年,美國要求汽車里程碳排放係數(gCO2/km)須較2015年減少47%;歐盟與中國則放眼2030年,將較2015年減少55%與54%。

在這個趨勢下,電動車勢必不斷成長,電動小客車在2021年已達1,500萬台,2030年可望上看兩億台;商用電動車在2021年售出180萬台,2030年將達到2,800萬台,龐大的電動車商機可期。

然而,2021年,歐盟針對小客車訂定的目標里程碳排放係數(gCO2/km)為95,所有車廠都不符標準,只有特斯拉達標。劉文哲指出,政府拚命要求汽車廠改善碳排放,對所有汽車廠來說是很大的危機,「而這就是我們的商業機會!」

康舒看見電動車商機,布局耐高溫、高壓及高頻特性的第三代半導體,也透過動力元件集成節省控制成本。

劉文哲指出,AI應用於自動駕駛算是最高的聖杯,雖然AI自動駕駛商業化還需一段時間,但透過AI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等領域,在電動動力系統控制系統都相當可為,康舒也已提前布局。

康舒希望用成本的誘因,讓全球每部車都是電動車,改變人類的交通方式,為改善氣候變遷做出貢獻,同時獲利。劉文哲也向產業喊話,「歡迎更多策略、資金、技術加入,打造產業社群,有錢大家賺!」

多元發展綠能 租賃領頭羊躍居能源標竿企業

兼顧經濟發展及環境永續,太陽光電是能源轉型的優選,吸引各產業跨界布局。資產已達8,000億的中租,不斷尋找新利基;旗下的中租能源,便從太陽能發電跨入儲能與售電。

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指出,ESG是責任也是機會,更是創新的驅動力及方向。因此,中租在2010年進入綠能事業,涉足節能服務、電廠融資、投資電廠、維運管理等領域。

陳鳳龍-中租控股-董事長-再生能源-綠能-SDGs-SDGs國際論壇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在創能部分,中租能源自建與投資雙向並進,並推廣「全民電廠」的概念。在儲能與售電的部分,除了主流的風能、太陽能,也積極開發多元潛在的綠能。在節能服務的商業模式上,則推出「ESCO節能服務融資」,由中租投資設備、設計節能系統,讓使用者享受節能成果。

「這是一個三方利潤共享的商業模式,」陳鳳龍進一步說明,這與過往的融資不同,節能服務融資具有技術含量,也使中租「從純粹融資走入節能融資。」

在創能領域,中租的太陽能裝置容量全台第一,更於2014年進入太陽電廠融資、走向綠色投資。總計,中租2,655個太陽能電廠年發電量達11.5億度,年減碳量約57.6萬公噸。

然而,太陽能電廠空間取得不易,包括屋頂型、魚塭、家戶型都有不同挑戰。例如中租利用畜舍、雞舍建置屋頂型太陽能電廠,曾遭逢豬舍老鼠啃咬電線、雞舍羽毛影響操作、動物糞便傷害太陽能電板等挑戰。

陳鳳龍看好未來家戶型太陽能電廠的發展,有助於民眾透過生活改變落實永續。他認為,台灣發電重鎮在南部,而南部有許多透天厝,有助於推廣家戶型;雖然規模小、困難高,「但做好小的利基市場,家戶型將會帶來細水長流的效益。」

要實現綠能創能,仰賴事前建置規劃與事後維運,須做好日照、遮蔭等各項環境數據分析,確保電廠投報率。在維運管理方面,中租已經做到遠端監控,即時掌握每個電廠的發電狀況,維護發電績效。

為讓全民都有機會參與綠能投資,中租推出全民電廠,由投資者購買太陽能面板,中租整合、負責維運。中租曾推出全民電廠,40分鐘就被認購完畢。

在儲能部分,中租提供台電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utomatic Frequency Control, AFC)服務,幫助台電調度電力、供電更穩定。中租也進入電動車市場,與華城電能合作,投資充電樁設備。

陳鳳龍指出,未來不只台電可以儲能,家庭、個人也可以儲能,如電動車就是個人儲能裝置。

在RE100、用電大戶條款、歐盟碳稅上路、綠色金融等海內外各種因素趨動下,未來綠電市場發展可期;綠電將成為大廠商、中小企業、個人都可購買的選項。中租也在思考,讓電力供應更全面,目前已鎖定生質能、地熱與河川、溝渠等小水力綠能,持續深化能源事業、發展多元綠能。

台亞風能為台灣能源自主盡力 發展國產生態系

台灣享有四面環海與東北季風強勁等風力發電優勢,台灣本土綠色能源開發商台亞風電投入離岸風電,提供再生能源專案開發、建造、運維等永續解決方案。

就用電的全世界趨勢觀察,自18世紀電被科學家發現後,電力需求越來越大;但為力抗地球升溫,2015年巴黎協定、去年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等倡議,均要求企業減碳;企業也紛紛宣示減碳,例如RE100企業自動自發承諾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蘋果與我國的台積電、台達電、葡萄王都是其中成員。

林孟衞-台亞風能-法務長-離岸風電-再生能源-綠能-SDGs-SDGs國際論壇台亞風能法務長林孟衞。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台亞風能法務長林孟衞觀察,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量,綠電只占5.94%,大部分來自太陽能、水力與風電。因此,發展綠電為台灣當下要務,一為跟上RE100與ESG等國際永續趨勢,二則要滿足台灣能源自主。

他分析,台灣近98%能源仰賴進口,自主能源僅佔2.2%,使得電價受國際能源價格波動、戰爭影響,唯有再生能源能夠實現能源自主。而在綠電選項中,風電是台灣的優勢,在全球前20座最優質的離岸風場中,台灣就有16座。

林孟衞引用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的話「No ESG, No Money」,指出國際機構投資人、國際資金等都面臨永續壓力,所有投資都必須在2050年達到零淨排。企業未來勢必面對股東、客戶對再生能源的要求,這正是企業採購綠電的理由。

我國政府持續推動再生能源,其中最重要的政策為2017年通過的《電業法》修正草案,帶動電業自由化。將來,台電將轉型為控股母公司,分為發電與輸配電事業,並創造電力交易平台、再生能源憑證可以自由交易。

例如,台亞風能發電後可售予台電、企業與一般消費者;再生能源自發自用也是一個選項,如漢翔公司發電後供應自家生產設備。

2020年起,台灣啟動再生能源交易市場,最大綠電購電企業客戶一向都是台積電。林孟衞預見,在政府「蘿蔔與棒子」政策下、用電大戶條款等影響下,將有更多企業加入這個交易平台。

經濟部能源局已為台灣的離岸風電設定示範風場、潛力場址與區塊開發三個階段,現在大部分風場已進入商轉,今年開始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規則,每年都會標出合計3GW(百萬瓩)、分兩個年度商轉的風場,供所有開發商投標,這將成為未來離岸風場開發商與供應鏈的大事。

根據能源局與工業局的要求,開發商得標風場後,須承諾落實國產政策,包括五大類、25細項須向國內廠商採購,使台灣離岸風場供應鏈產業本土化。受惠於離岸風場國產政策,包括陸上電力設施、海上變電站、風場建造與維運、海事工程、船舶施工、水下機組等建置與維運,每個案場都會有上百種廠商參與,龐大工程將帶動龐大商機。

展望2025年,台灣已設下離岸風電四大目標,包括建置5.7GW裝置容量、總發電達215億度、帶動一兆元產值、新增兩萬人次工作機會。

林孟衞強調,台灣需要能源自主,其中最大的潛能就在離岸風場;風電開發商掌握建構風電生態系的「聖杯」,期待為台灣能源自主盡力,也媒合外資策略投資夥伴與國產廠商,茁壯供應鏈。


延伸閱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