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以人為本的用心 共創不遺漏任何人的社會安心網|SDGs2022國際論壇現場精華

發揮以人為本的用心 共創不遺漏任何人的社會安心網|SDGs2022國際論壇現場精華
2022SDGs國際論壇講者從高齡、兒童權利等角度,分享如何打造完善的社會安心網。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2022-03-25
整理・未來城市、CSR@天下編輯部
11672
每個人都可能在生命的某個階段處於弱勢、面臨危機,台灣正在結合公部門、NGO、企業與善心人士的力量,建構一張綿密的社會安心網,扶持社會中的每一個個體,守護基本生存權益,蓄積面對未來的能量。台灣世界展望會、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中原大學透過NGO與校園等的不同的視角分享,發揮以人為本的用心,也邀約更多人共同參與、撐起台灣的社會安心網。

►►►完整收錄,2022SDGs國際論壇演講精華

建構社區自力,帶給孩子豐盛生命的機會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強調,最重要的永續,是要支持生命有更安穩的未來。展望會自1950年創立以來,堅持到大家不要去的地方,在最脆弱的地方、做最難做的,帶給每一個孩子豐盛生命的機會。1953年世界展望會來到台灣,在我國經濟困頓的年代,台灣世界展望會為偏遠地區弱勢家庭提供資助,1980年不再需要國外資助,還有能力資助其他國家。

李紹齡表示,世界展望會在全球共有93個夥伴國、嘉惠全球2.5億人。台灣在國際上支援49個國家,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共有21萬名處於貧窮線以下的孩子,其中每十位就有一位是台灣世界展望會的資助對象。

李紹齡-世界展望會-會長-SDGs-SDGs國際論壇-社會福利-社會安全網-長照-兒童福利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世界展望會的重點工作包括社區發展、兒童權益倡導與緊急人道救援。「不是把錢給孩子,而是運用計畫區的概念完整規劃,當計畫區獨立自立,家庭無須擔心經濟,家庭中的孩子才有未來。」在兒童權益的部分,李紹齡提醒,世界上仍存在著童婚、童工、受暴,年幼的孩子不知道自己擁有的權利、不知道可以拒絕。

在人道救援方面,世界展望會曾參與前年海地地震、去年阿富汗政權緊急移交等人道救援,由於世界展望會一向公開透明、如實報告,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權下唯二獲准留下的NGO。世界展望會也參與了目前的烏克蘭難民救援,由於在羅馬尼亞累積31年社區發展工作經驗,以羅馬尼亞為據點設立難民營與急救站,讓資源有效利用。

李紹齡也分享世界展望會在從事社區發展的四大階段,包括聆聽、發展、行動與訓練。在幫助社區與兒童脫離貧困時,首先透過聆聽、接觸社區,了解當地對於乾淨飲水、學校、糧食、醫療等需求,之後制定五年行動計畫,解決導致貧困的基本根源,與當地領袖合作付諸行動,並藉由訓練長期保存、發展新資源,交棒給當地居民後,轉進下一個社區。當原本的社區建立社區機能、內部循環經濟體系,發展出適合兒童生長的環境,家庭功能發揮,孩子獲得良好照顧,這個社區還能進一步幫助鄰近社區。

由於世界展望會許多工作都在非洲執行,發展可持續安全用水與衛生成為一大重點,但是開挖一口井若缺乏良好維護,最多兩年就作廢。於是世界展望會在當地成立男女各半的水資源委員會,透過社區培力,訓練女性參與發表意見、參與社區事工,實現男女平權。

李紹齡強調世界展望會永續性的承諾、夥伴關係的建立,透過與在地政府良好的合作默契,幫助社區家庭重拾自立能力,因為只有社區健康穩定才能帶給家庭健康活下去的力量,孩子才能受到好的照顧。期待陪伴兒童、社區邁向自立,讓每個兒童都擁有豐盛的生命。

溫暖照護科技永續,台灣的長照全都有

長照場域除了溫暖照護,還可以很科技、很永續,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結合智齡科技與陽光伏特家一起做到了。

「人的照顧終究還是需要人,如果沒有人照顧,要科技協助,科技最終還是要回應人性的需求。」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以下簡稱聖嘉民)院長黃龍冠說,台灣高齡人口在2021年達到總人口的16.9%,2025年將達到20.1%。當提供照顧的人愈來愈少,老人與失能老人人口日益增多,再加上疫情衝擊,外籍看護無法進入台灣,台灣老人機構正面臨照顧人力不足問題。

在長照場域最理想是一對一個別照護,實際卻是一對多的照護。工作人員必須手工反覆抄寫記錄,容易發生錯誤,外籍照顧則主要是照顧人力,不懂中文更容易出錯,一線照顧人員出現錯誤後,二線管理人員發現時往往已經太遲。

黃龍冠-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院長-SDGs-SDGs國際論壇-社會福利-社會安全網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院長黃龍冠。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黃龍冠在2019年發現上述的困境後,深思該如何解決人力不足、記錄抄寫錯誤等問題,便著手引進科技公司智慧照顧系統。坊間有許多套裝軟體,聖嘉民的同仁覺得不好用、不符合使用者需求,個別化設計的軟體成本又過高,為了兼具套裝軟體價格便宜與滿足個別化需求,聖嘉民便與智齡科技合作,由聖嘉民提供服務經驗與使用者回饋,拋出意見經驗,智齡科技再進行程式修正,打造全人照顧管理系統,透過平台與LINE,能夠將長輩的生命徵象與健康數據傳送給工作人員與家屬即時得知。

聖嘉民目前遭逢三大挑戰,包括老人照顧安全的議題與隱私權平衡、在不影響老人生活的前提下設計友善高齡服務流程,以及從社會慈善轉型為社會公益。

黃龍冠指出,透過即時影像偵測,監視畫面以去識別呈現骨架,AI經由骨架動作自動判讀,判定為跌倒或火災等異常事件,即刻以LINE通知工作人員協助,就能解除第一項與第二項挑戰。以火災為例,系統透過偵測影像三秒就能判別火災,與火災系統連動、通報消防局,跌倒判別後則通知護理人員查看、協助。

為了從社會慈善轉型為社會公益,兼具社會責任與永續,2018年聖嘉民結合政府獎勵綠能政策,與陽光伏特家綠能公益方案合作,在自籌款的部分則由花旗銀行協助勸募。2019年更啟動迎光飛翔專案,興建太陽能電廠,成為台灣第一個綠能憑證交易的社福機構。

「我們發電自用還能產生綠電憑證。當時我們跑得比經濟部還快,還在等經濟部的法令修正,讓我們能把綠能憑證再轉讓,」黃龍冠表示,聖嘉民每年有4.7萬元綠電收益,憑證轉售有3.8萬元收益,20年共可發電達到38萬度電,相當於減碳20萬公斤、918棵樹木的效益,目前聖嘉民已設有三座太陽能電廠。

黃龍冠直言,「創新是一條不歸路,一旦開始就會想有更多創新,」未來聖嘉民將要興建失智照顧專區,為了避免失智老人走失,將採用人臉辨識系統,結合監視器與照護平台,打造失智長者守門人系統,即時掌握長輩行蹤。他最後也下了一個溫暖的註解:「透過創新科技運用,最終的目的就是贏得長輩幸福可愛的笑容。」

翻轉教與學,引領學生永續實作

中原大學是一所重視實作教育的學校,過往專注於培養學生實作能力,中原大學主任秘書吳肇銘指出,老師們跟學生說,好好學、好好努力,就能找到合適的工作。「過往我們把訓練學生的能力當成他們找工作的誘因,20年多前我們開始思考,除了幫助學生為自己找到好工作,是否也可以幫助別人、幫助社會?」2000年他帶著資工系學生到拉拉山指導偏鄉學生使用電腦、果農使用網路銷售。

「我們發現老師也要學習,」他進一步表示,老師過往在博士班的教育或是撰寫教案時,總是聚焦在培育學生將能力用於製造業、服務業等大家熟知的業態,很少用在永續發展,思考怎樣可以形成產業,或是怎麼複合到產業。

吳肇銘-中原大學-主任秘書-USR-SDGs-SDGs國際論壇-社會福利-社會安全網中原大學主任秘書吳肇銘。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於是,中原大學開始改變教學方式,例如室內設計系,原本老師教學生設計出漂亮會議廳、漂亮家居客廳,開始轉向社區獨居老人居家設計方案,包括規劃無障礙設計、友善高齡門把,例如針對無法使用旋轉式門把的長輩,設計出撥弄式門把。

不料,當時學生們卻認為這是降格做設計,「當學生如此回應時,我們發現問題大了,他們覺得這不是他們的事情!我們要提醒學生,不要為有錢人設計,要為所有人設計,設計出來的服務要能服務大多數人。」吳肇銘說。

為此,中原大學進一步深化服務學習、企業社會責任,當企管系的師生進入苗栗卓蘭進行小學多元化課程,發現當地小校廢校問題,了解到是因為農產業有問題。這是一個經濟問題,必須從品牌做起,團隊結合校內商學院、設計學院與資管系的能量,幫助當地農產打造網路品牌與通路。在銷售過程遇到上市櫃公司贈禮採購需求,產品包裝卻被認為「太Low」,便發動設計學院學生設計有品味、不過度包裝的禮盒。

中原大學引導學生開始注意到,自己的設計在校期間就可以在不同領域獲得讚美成就,而無須等到上班才能這麼做,更提醒學生,專業能力不只可以打造自己的幸福,也可以打造別人的幸福,激發學生對於永續發展、社會救助等領域產生興趣。吳肇銘強調,「我們希望學校教育工作不是一直培養特定產業需要的專業人士,也能培養永續發展的人才,讓學生在校就立志,畢業後要從事相關領域的工作,因為這對世界有意義。」

企業對於永續的態度愈來愈積極,有著許多永續任務與目標需要達成,需要碳管理師、碳盤查顧問師等新人才。吳肇銘建議,企業可以透過三種方式企業與學校和合作,共同推動永續、預備永續人才。

第一個方式就是結合企業CSR與學校USR方案。他以中原過去在苗栗卓蘭的服務為例,運用「大梨救小校」的方式,幫助在地水果銷售提升、挹注小學獎學金等教育資源後,大家就願意留下來,居民移出的速度就變慢了。整個專案從教育資源走向農產業優化,再到循環經濟。中原大學即將運用廢果、樹枝等果農廢棄物做成生質肥料,或發展為生質炭,或是把套袋、肥料袋等透過循環經濟加值。

中原大學團隊也在桃園航空城境內的大海社區服務,當地有著過往黑貓中隊遺址,師生努力將黑貓中隊隊員英勇守衛和平的相關史蹟保留下來,除了致力於文史工作外,也結合NFT科技,把文史資料轉化至網路上永續傳遞。吳肇銘指出,上述的兩項專案都很歡迎企業協助參與。

第二種方式是企業共同參與學生的新創事業。吳肇銘舉例,點點塑就是由中原大學學生打造的新創企業,專注於過濾海洋中的塑膠微粒,玩艸植造也是中原人開啟的永續企業,以蒲草製作草吸管,杜絕塑膠吸管對於環境的危害,已在越南試種蒲草成功,希望能在台灣全面推廣。吳肇銘項企業喊話:「這些都是新創企業,企業如果覺得這些永續方向值得去做,可以共同投入永續領域,」第三種方式是企業共同參與大學永續發展課程,提供企業的永續觀點與解決方案。


延伸閱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