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曝單日1,500例「評估輕症在家隔離」 一表看國外做法

陳時中曝單日1,500例「評估輕症在家隔離」 一表看國外做法
清明連假期間,台灣本土確診病例數創下新高,且疫情仍在持續擴散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04-06
文・謝承恩、楊雅棠、許政榆、劉懿萱、巫鴻瑋(聯合新聞網)
6660
清明連假最後一日,本土個案達216例,再創今年疫情新高,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單日200例,研判還不到高峰期,疫情仍在發展中。」若一天1,500例確診,將評估啟動「無症狀及輕症在家隔離」。新北市長侯友宜也開第一槍,籲中央盡速研擬並開放「在宅照護」模式,避免衝擊醫療量能。

清明連假各景點人潮爆多,外界擔心疫情爆發?陳時中表示,目前仍有數條不明傳播鏈,還要觀察七至十天,Omicron潛伏期為十天,預估觀察至四月12日,這次連假對於疫情的影響會較明朗。

新增一中症病例 曾打三劑

昨新增一例中症病人,為60多歲女性,曾接種三劑疫苗,Ct值14.7,血氧濃度下降至90%至92%,使用瑞德西韋治療後生命跡象穩定,未住加護病房,正住院隔離中。

陳時中表示,從元旦至四月四日本土病例共1,846例,共有五例是中重症患者,輕症為1,841人,輕症比率占99.73%。

輕症者比率高,地方與中央連日來就防疫政策該朝「與病毒共存」或「拚清零」互相喊話。

陳時中表示,未來可能啟動「無症狀及輕症在家隔離」,參考指標為單日病人數超過1,500例、集中檢疫所病床率八至九成滿床,屆時將分階段實施。

台灣醫療量能(統計至4月5日)
 

專責
(病床+負壓)

集中檢疫所
(47家)

加強型防疫旅館
(兩家)

總床數 3,854 6,372 402
空床數 2,586 2,665 29
空床率 67.1% 41.8% 7.2%

資料來源:衛福部 製表:未來城市FutureCity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表示,目前絕大部分確診者為輕症、無症狀,「在宅照顧」為必須採取的醫療方式,希望中央盡速制訂相關指引,讓地方有所依循。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疫情一定會蔓延」,政府應清楚說明每天多少確診數字是可容忍。柯更批中央不敢下決定,是因為今年底選舉,以政治干擾防疫專業。

學者:政府應提前公布指引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中央與地方均同意「無症狀、輕症在家隔離」,但實施時間和指標未能達到共識,建議先觀察到四月中旬較佳,評估BA.2病毒株對家戶傳染力、重症率、致死率的影響,政府應加強民眾防疫認知,提前公布指引。

國外輕症隔離規範

美國 在家隔離五天,隨後五天須戴口罩。
日本 有症狀隔離十天,無症狀隔離七天,解除隔離前須兩度檢測陰性。
南韓 居家療養隔離七天。
英國 完全解除限制,即使確診也無須隔離。
香港 打兩劑疫苗者可居家隔離,第六、七天連兩日陰性可解隔離。
新加坡 居家隔離三天,檢測陰性解隔離。

資料來源:外交部 製表:未來城市FutureCity

竹縣、嘉縣營區 役男染疫

此外,國軍確診也增加,繼高雄的海軍艦艇有官兵染疫外,新竹縣關西營區、嘉義縣中坑營區,都有役男染疫,軍醫局已介入調查是否有群聚感染。

昨新增個案分布縣市,以新北市91例最多,其次為基隆市33例、台北市28例、新竹縣13例、桃園市11例、高雄市及花蓮縣各十例、新竹市八例、台中市五例、宜蘭縣及彰化縣各三例、台南市一例。

分析已知傳播鏈,則以基隆小吃店群聚增34例最多,其次為新北親友及家人群聚31例,另有80多例新增零星個案,以雙北較多。陳時中表示,新北中和社區、桃園某工作室、台中婚宴及新竹某醫院等群聚已有收斂傾向,但仍持續觀察。(延伸閱讀|整理包/這些國人常出遊的國家 撐過兩年疫情風雨「你好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