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每年遭騙50億!工程師變防詐達人,幫你揪網路愛情騙子

台灣人每年遭騙50億!工程師變防詐達人,幫你揪網路愛情騙子
未來城市Podcast EP.23未來大來賓:趨勢科技全球消費市場開發暨行銷協理劉彥伯。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設計:李芸
2022-04-11
整理・許鈺屏、李芸
62298
你知道台灣人每年被網路詐騙了多少錢嗎?答案是50億元——且這只是有到警局報案的數字。

刑事局統計,2021年詐騙案件總數高達2.5萬件,比前一年多了5%,詐騙總金額高達50億元。然而,未報案的黑數不盡其數。根據國外相關犯罪評估,實際詐騙金額應再乘以六至七倍——換句話說,實際詐騙金額恐突破300億元。

防毒軟體公司趨勢科技有一群工程師,親友都有遭詐騙的經驗,他們利用工作之餘開發了LINE機器人「防詐達人」。他們如何看穿網路詐騙手段、揪出網路戀愛騙子?未來城市邀請趨勢科技全球策略與商務開發協理劉彥伯,帶你拆解網路詐騙套路。

未來城市Podcast EP.23

▹ 未來主持人:未來城市頻道總監 陳芳毓
▹ 未來大來賓:趨勢科技全球消費市場開發暨行銷協理 劉彥伯

▹ 訪談精華一次收藏:

劉彥伯-趨勢科技-網路詐騙-防詐達人-PUA-感情詐騙劉彥伯提醒,網路感情詐騙融入「PUA」技巧,使用者應提高警覺。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設計:李芸

Q:疫情間的詐騙事件越來越多,你觀察近年詐騙方式有哪些改變?

受疫情影響,大家改為在家工作,手機、電腦使用頻率增加,詐騙也慢慢從線下轉為線上;不論國內外,投資型、交友詐騙越來越多。

最近,大家常收到簡訊:「我是剛剛打給你的林小姐,怎麼沒回電給我?趕快加這個LINE!」這種就是投資型詐騙。交友詐騙也很多,他透過不同管道接近被害者,從過去的面對面變成社群線上交友型態。

Q:趨勢科技原本是做防毒軟體,怎麼開始做「防詐達人」?兩者有什麼差異?

當始做「防詐達人」,是因為我身邊的人差點因電話、網路社群被騙錢;我周圍的工程師、他們的親友也碰到相同狀況,所以我們開始注意詐騙問題。

我們從Google分析發現,民眾使用電腦的時間縮短,但手機時間變長;所以傳統檔案型的電腦病毒倍數下降,釣魚、社交網站詐騙手法卻越來越多。約2017、2018年時出現了黃金交叉,那時我跟同事覺得可以試做詐騙偵測技術,並應用到產品。

以前做防毒軟體,病毒可能是透過電子郵件、USB、網路下載的檔案進到電腦,釣魚網站可能就只是透過一個網站或一封電子郵件。但詐騙的手法很多,可能透過電話、交友軟體、社群網路、電子郵件,做起來比之前更困難。

觀察交友型詐騙,詐騙集團會利用「社交工程(Social Engineering)是針對人性弱點設計圈套,誘騙被害者洩漏機密資訊、跨入詐騙陷阱。」破冰。

例如,他們先問你做什麼職業?喜歡什麼東西?了解對方需求,再針對人心攻擊。但社交工程千變萬化,大家若看過《Tinder大騙徒》就知道,他可以一下變律師、一下在打仗、一下是間諜。

要預防社交工程有點困難,但仍有工具可以利用。比如剛剛提到的「防詐達人」,可以辨識訊息、簡訊、網路上的文字;另外也有Whoscall、Google電話辨識APP,都能辨識來電。

但科技只能預防,針對人心的社交工程,仍要有防禦、防範心態,你對每個東西都要保持警戒,不要一開始就想說,「哇!這是我的真命天女、天子!」

Q:詐騙訊息的背後是真人還是AI機器人?

目前的真實案例通常是一半一半。因為真人傳訊息撒網太累、成本太高,所以,他們通常透過機器人跟你聊天,若你回覆訊息才會換成真人介入。電話也是,以前電話詐騙是真人打電話,現在大部是用語音、機器人接觸民眾,你一按轉接鍵,下一步就變成真人。

之前,台灣刑事局破獲一個交友詐騙集團,小小辦公室裡,約有20、30個人坐在電腦前聊天,每個人都負責100多個人。但刑事局查獲的語音機房都在國外,如中國、菲律賓、越南。

此外,詐騙集團的人愈來愈年輕,20幾歲、10幾歲都有;有些原本就知道是詐騙工作,也有人不知道,以為只是一般打工——因為詐騙集團會去找年輕學生,告訴他們工作很簡單,只要假裝一個身份陪聊就好。

詐騙手法愈來愈精進,在台灣,已看到線上線下串連的方式——在線上認識你、線下再派人接洽,但兩邊其實是不同人。

Q:交友詐騙帳號有沒有共同特徵呢?

男生女生碰到的不一樣。

男性詐騙帳號常透過交友軟體、社群、臉書、Instagram、WhatsApp等,且喜歡假裝是英國或香港人——這兩國是大宗,再來可能是中東人。職業常是醫生、軍人、律師、機師——這些職業的共同特色,是「會在某段時間合理地失聯」,比如醫生要開刀、律師要上法庭。

女性詐騙帳號則通常假扮成賣衣服、直播主或金融行業。照片特色是通常很遠、人物偏小,但感覺得出來身材很好或很漂亮。

若懷疑對方真假,最簡單的方法是拿他的大頭照以圖搜圖,甚至用生活照搜尋。因為,不少新案例故意放搜尋不到的圖當大頭照,但生活照仍搜得到。

另外,也可以觀察,若想即時與對方視訊聊天,他通常會說在忙;但打字給他,他又馬上回覆。因為,與你聊天的不是照片上的人,這也是一大特徵。

Q:常看到假冒公眾人物的帳號,甚至有數十個帳號都用同一個名字,為什麼?背後是同一群人嗎?

大部分投資、感情或好康型詐騙,都會搭配節日,例如情人節就會出現情人節特價禮物;另外,有些名人若那陣子出事、正在風頭上,也會有很多帳號盜用照片。

我們常裝成不同身份引誘罪犯上門。我自己的女生假帳號,就曾遇到假冒的「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我們觀察,他們會盡量選有知名度的公眾人物,但實際上並不清楚此人的真實身份。

關於大量相同帳號,大家在台灣註冊臉書或LINE,會發現註冊新帳號需要電話、電子信箱甚至身分證,並不容易。但在不少國家,臉書較不受歡迎,因此平台會放寬註冊條件,例如在外蒙古、哈薩克、東歐等,註冊帳號非常容易,有心濫用人士容易混進來。

Q:做預防詐騙這麼久,你覺得人到底為什麼會被騙?

詐騙集團巧妙地利用人性弱點,他們先找到你的興趣和需要,再提供需求。例如,已婚人士也常被騙,且金額不小。因為,他會關心你、對你好,講另一半平時不會講的話,當你陷入溫柔鄉,就很難抽離;接著,他會突然反轉,告訴你「他的生活變得不好」,可能是家人生病、自己失業——這時,人就容易墜入。

交友、感情詐騙最麻煩的地方,就是被害人可能每天說早安、晚安、傳照片,付出很多時間和感情的沉沒成本。投下情感,就不是科技能解決的事了。

另外,PUA(Pick Up Artist)也常應用在感情詐騙上,這是一種把搭訕變成學問、技巧的訓練方式。對方會試著用很多方法破冰、延續話題,也會想辦法控制你,比如透過貶低、擠壓你的自尊;長時間後,接受者對自己的認知、自信會慢慢減少、只聽加害人的話。這是一種透過精神層面、心理學影響被害人的方式。

Q:那我們可以怎麼預防被詐騙?

第一,隨時保持警戒,不要太快「沉船」。我們建議大家,與其在網路上聊天,不如直接約見面。目前,台灣多數詐騙集團覺得見面很麻煩,就會放掉。

第二,不要太快投入感情,了解對方一切再投入較安全。我們平時交友時,一定想先弄清楚對方,再決定交往、結婚。但很奇怪,當來到線上,大家就忽略了這些事。這可能是因為腦補,把對完美對象的想像投射到對方身上;加上另一方透過社群補足人設,導致很多人沒見過對方、沒講過話就沉船。

第三,交往過程談論到金錢時,天線要趕快打開。從過去的仙人跳,到新型線上感情詐騙,都是透過情境、情緒反轉來詐騙。同時,現在線上交易很方便,給你帳號轉帳、透過刷卡變更很簡單。

第四,加了陌生人的LINE,可以先把帳號丟到「防詐達人」,若此帳號已有人檢舉或報案,就能搜尋到;萬一沒有,當你確定這是詐騙帳號,也能直接報警,或在「防詐達人」回報。即使被騙也千萬不要覺得丟臉,更不要因此刪除聊天過程,否則報案時會拿不出證據。

聽懂未來:關於網路詐騙,我還想知道更多⋯⋯

未來城市給你更多知識補充包!

防疫也防詐》二月網路詐騙飆6倍!6位工程師不捨家人被騙,下班後打造「防詐達人」擋40萬疫情假訊息
防疫也防詐》假訊息兩年轉傳180萬次!詐騙集團警告「小心一點」 防詐軟體工程師不敢揭真姓名
Netflix《Tinder大騙徒》|無論渴望真愛或愛慕虛榮 都要謹記「愛情裡沒有白拿的禮物」
Netflix《Tinder大騙徒》爆紅!交友軟體如何掌控你的親密關係?
《創造安娜》《Tinder大騙徒》揭假名人致富密碼:有名就有錢,道德擺一邊

想聽更多未來城市Podcast節目?

・首播時間:隔週六上午。
・頻道搜尋:天下雜誌Podcast頻道「聽天下」,或關注未來城市網站「未來城市Podcast」系列內容。

馬上收聽:未來城市Podcast播放清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