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推智慧有聲號誌APP 讓弱勢者過馬路更安全

竹縣推智慧有聲號誌APP 讓弱勢者過馬路更安全
新竹縣長楊文科親自體驗智慧有聲號誌。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交通旅遊處
2022-04-14
文、圖・新竹縣政府交通旅遊處
20371
視障者通過路口時,不容易得知可通行方向及綠燈剩餘秒數;而且視障者、高齡者及弱勢族群步行速度較慢,若增加行人通行秒數,可能造成交通壅塞。

新竹縣政府交通旅遊處表示,為兼顧行車效率及行人安全,竹縣首度推動智慧友善號誌系統,並於行人穿越道線上新增「視障引導標線」,協助視障者跨越路口時不偏離行穿線,有效通過馬路。

智慧有聲號誌-APP-新竹縣-視障-友善交通-無障礙交通-智慧交通新竹縣推動智慧有聲號誌,並在行人穿越道上新增視障引導標線,協助視障者安全過馬路。

此外,為打造無障礙交通環境,新竹縣政府選定高鐵新竹站周邊四處路口,作為智慧友善號誌系統計畫試辦地點,建置智慧有聲號誌APP系統。

此系統有別於傳統有聲號誌常時發出的聲響,使用者在手機上安裝APP後,當接近路口時,透過路側設備自動感應或透過按壓號誌按鈕觸動路口號誌延長通行秒數,手機應用程式會立即語音播報所在路口名稱、各方向秒數等資訊。

另外,路側喇叭也會依綠燈方向發出不同聲響,除了可告知視障者路口資訊,聲響亦可提醒其他用路人,有視障者通過路口。

楊文科-智慧有聲號誌-APP-新竹縣-視障-友善交通-無障礙交通-智慧交通新竹縣長楊文科前往試辦現場,了解視障者如何操作有聲號誌APP。

視障者也可透過人行道設置的導盲定位磚位置,搭配行人穿越道上的「視障引導標線」,銜接步行到對向人行道。

工務處也協助配合本計畫,在設置有聲號誌的四處路口,加強人行道無障礙斜坡及設置導盲警示帶及定位磚,輔助視障者確認行穿線位置,提升跨越路口安全。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經邀請視障者及其家屬進行測試,滿意度高達90%以上。

透過本計畫執行經驗,縣府將與民間團體持續合作,期望未來可滿足視障者在就醫、就學及交通轉乘基本需求,打造竹縣智慧無障礙交通環境。(延伸閱讀|智慧交通政策,如何由下而上啟動正向循環?以「竹科交控走廊改善計畫」為例|王穆衡專欄


城市大小聲

這座城市正在改變,而你讓它被看見,歡迎一起來大小聲。新聞稿或活動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